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作家張大春:我只要孩子保有好奇的求知能力


作家張大春:我只要孩子保有好奇的求知能力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1632&page=1
作家張大春對學校教育的愛深責切,從一件事可以看出。《親子天下》記者寄出採訪邀約不到半小時,他就立刻回電答應接受採訪,「因為教育改革太重要了!」
到現在還會做考試相關惡夢的張大春,透過國一的兒子、小五的女兒,看清教育敗壞的核心──求勝求贏的價值和面面俱到的偽善。
他信手拈來兒女學校生活中無效教育的例子,犀利批評。他的兩本「認字」書,其實就是一種家長的自救行動,他甚至有重寫教科書的計畫。無法放心將孩子交給教育體系,他「只能打造一個王國」,收羅自己兩個孩子,在長大前,好好保護他們。這是身為父親最沉痛的心願。
- - -
我們教育敗壞有兩個基本基礎,不去面對這兩個真相,教育沒辦法改。第一個是求勝求贏的價值。不管別人死活,大家只希望考得好,名次高,勝過別人;敗了就完蛋,立刻被淘汰。
第二個是面面俱到的偽善。例如畢業典禮人人都有獎,表面上皆大歡喜,但都是假的,因為有第一名就有倒數第一名。就像林書豪打球,有贏就有輸,這才是一個常態。例如十二年國教講多元入學,也是騙人。科展是誰在做?是老師「串通」有能力的家長,表面上是幫助孩子,事實上是代替孩子。
多年前我參觀過一所以全面性均衡發展為傲的國中,其中一項美勞,是利用全體小朋友蒐集家裡回收的寶特瓶來做各種裝飾,吊在走廊及屋頂、裝飾校園的樹,真的很漂亮很有創意。全校大概用了五萬個寶特瓶,說這是環保不浪費。但學校若不做這事,小朋友回家會拚命蒐集寶特瓶嗎?如果我們不是要這樣廢物利用,就根本不會有這些廢物。這就是失格的教育,帶來一個完全虛假的價值。我們的教育中充斥了這種寶特瓶。
教科書應該要與時俱變
還有一個嚴重的共犯結構:我們的教科書從來就沒有跟上求知行為的改變。教科書應該要與時俱變,隨時注意世界變化,維持活性與彈性。所謂的「電子化」絕不是你今天做一個PDF檔,把課本放到投影片,今年放、明年也放就完成了。編教科書是個專業,絕對需要專門的人才,而不是全部交給底下小編輯來做,由教授掛名審核。
一綱多本表面上看來是從「欽定」或部頒的邏輯解放出來,從一個政府在背後支持和經營的書商,變成好幾個書商。但學生真能獲得更多元、自由的知識或資訊嗎?
我們的小學生課本簡單到斃,資訊量、關聯性之不足,已經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基本常識是不存在的。因為大部分人相信,孩子頭腦簡單不要學太多,年紀愈大才可以懂得愈複雜的東西。這是個錯誤的迷思!
大學的文字學研究、觀察文字的那套方法能不能教給小孩?可以的!就像是掌握釣竿一樣,但我們的大學老師深怕釣竿太早給小孩,以後到大學要學什麼?但從來沒考慮到,如何更有效率讓學習者掌握豐富求知過程的方法。
什麼叫有效學習?就是給原理原則和關聯性。例如,「春、秦、奏、泰、舂」這些字的字頭在古代造字時原本都不同,後來才同化了。春原本是草頭,下面有屯,屯本來就有植物生發的意思;泰有順利亨通的意思,原來是大,左右兩隻手,下面是水,用手去撈水裡的東西,有種滑溜感;秦是兩隻手拿著稻子在搗。只要教小孩這些字在甲骨文中如何寫,小孩一定可以學,跟畫圖一樣,只要幾個字就了解國字中字形合併的原則,完全不需要去死背就記住了。常用國字三千個,只要教三百字,就全部通了,每個字都這樣教,光文字學,歷史掌故、文化常識、語言講究都到位了。
課本中充斥的修辭學也是一個錯誤。累迭法、漸進法、對比法,我知道也沒用。你不用去名詞解釋什麼叫譬喻、形上學、象徵,那都是拿來賣弄、虛假的知識。我教孩子寫作文,就是不斷講各種故事,不一定哪時會用到,只要他對故事有興趣,就能寫作文。
我兒子有次作文題目是「難忘的滋味」,大家都寫吃的,他故意不寫,他講跟爸爸打籃球的故事。我們打籃球最後都要投個「關門球」,就是遠射,進了才能回家。有次我投進了在等他,他一直到天黑了才終於投進,他就寫這個難忘的經驗。結果老師評語「文筆很好、描述生動,但誤會了題意,」所以只給三級分(滿分六級)。孩子當然很挫折。我不在乎孩子拿三級分,但用這種方式告訴一個孩子難忘的滋味只能講食物,就太過分了。
活人被尿憋死,這樣對嗎?
做為一個評分的老師或機制,不應該讓「活人被尿憋死」,憋尿了不起就尿失禁,但不可能被尿憋死。我們的作文、整個教育都是這樣,一點彈性、變通都沒有。
因為如此,孩子必然從學習中逃走,這是一種無所遁逃於天地間的教育方式。我到現在只要有壓力,就會做跟考試有關的惡夢,走錯考場、考卷沒寫完、考試一直忘記,每年十幾次以上,很恐怖。高三時自己知道考不上大學,想放棄。我爸講了幾句話,他說:「你讀書考試再怎麼樣都無所謂,永遠考不上大學我也養你,」這話很動人,他說:「你不一定要考上學校,你只要『活著』,不要讀書讀死了。」
大概到五月底(七月一日大學聯考)他看我在看小說,就建議我進考場取個經驗,至少明年有個心理準備,我就讀了一個月的書,考上輔大中文。我只填了十三個志願,我爸什麼都沒管。

大學我就不一樣了,每學期拿第一名,研究所也考第一名,因為我找到我的路了,找到父親給我所有教養準備的路。
想來真的悲哀,你沒有辦法把小孩交給這個教育體系。在目前的環境下,我只能自己打造一個「王國」,收羅我兩個孩子。不管他們是否被整個社會遺棄,只要他保有好奇求知的能力,而不是生計的能力,讓他們在那個園地裡面覺得自己是最有用、最好的。在他們長大前好好保護他、鼓勵他。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彌賽亞預言!~(相關新舊約對照經文)

彌賽亞預言 舊約經文 新約經文
  女人後裔   創 3:15   加 4:4
  亞伯拉罕後裔   創 12:3   太 1:1
  以撒後裔   創 26:4   路 3:34
  雅各後裔   民 24:17   太 1:2
  猶大支派出   創 49:10   路 3:33
  繼承大衛寶座   賽 9:7   路 32-33
  所羅門的子孫   王上 9:5   太 1:7
  生於伯利恆   彌 5:2   路 2:4-7
  出生時間   但 9:25   路 2:1-2
  為童女所生「以馬內利」   賽 7:14   太 1:23
  殺無辜嬰孩   耶 31:15   太 2:16-18
  逃往埃及   何 11:1   太 2:14-15
  有先鋒預備   瑪 3:1   路 7:24-27
  受洗「神兒子」   詩 2:7   太 3:17
  受洗「神喜悅」   賽 42:1   太 3:17
  加利利的工作   賽 9:1-2   太 4:13-16
  作世界的光   賽 42:6   約 8:12
  作先知   申 18:15   徒 3:20-22
  用比喻講道   詩 78:2   太 13:34-35
  醫治破碎心靈   賽 61:1-2   路 4:18-19
  醫治瞎子瘸子   賽 35:5-6   太 11:4-5
  傳道的情形   賽 42:1-4   太 12:17-22
  被祂子民拒絕   賽 53:3   約 1:11
  麥基洗德體系   詩 110:4   來 5:5-6
  勝利入京城   亞 9:9   可 11:7-11
  被賣   詩 41:9   路 22:47-48
  賣三十塊錢   亞 11:12   太 26:15
  門徒四散   亞 13:7   可 14:27
  被假見證誣告   詩 35:11   可 14:57-58
  被告口不發言   賽 53:7   可 15:4-5
  受唾棄、鞭打   賽 50:6   太 26:67
  無故被恨   詩 35:19   約 15:24-25
  代贖獻祭   賽 53:5   羅 5:6-8
  被釘十架   詩 22:16b   太 27:31
  列在罪犯之中   賽 53:12   可 15:27-28
  被責侮辱   詩 22:7-8   路 23:35
  嚐酣與苦膽   詩 69:21   太 27:34
  為仇敵代求   詩 109:4   路 23:34
  呼喊神   詩 22:1a   可 15:34
  士兵拈分衣服   詩 22:17-18   太 27:35-36
  骨頭不折斷   詩 34:20   約 19:36
  肋旁被刺   亞 12:10   約 19:34
  與富人同埋   賽 53:9   太 27:57-60
  復活   詩 16:10   可 16:6-7
  高升在神右邊   詩 68:18   可 16:19
  成房角頭塊石   詩 118:22   彼前 2:6-7
  使許多人稱義   賽 53:11   羅 4:25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洪蘭:會做人比腦袋好重要


洪蘭:會做人比腦袋好重要
面試時翹二郎腿,離開時不推回座椅。現在年輕人抱怨進不了研究所、找不到工作,但誰願意和粗俗無禮的人共事?

精彩重點

·         洪蘭:找出孩子的本事
最近去替一個研究所作甄試委員,因為這個領域現在很紅,所以報考的人很多。問了一整天,結束後,所長很過意不去,因為公家給的車馬費只有兩千元。她就自掏腰包請我們吃飯。
用餐時,大家談起剛甄試過的學生,都頻頻搖頭,因為現在的學生坐沒坐相。有的坐下來,腿就翹起來了,甚至叉開來成八字形。只有少數學生腿有併攏,而且只有極少數的學生離開時,把椅子推回去。
所長很感慨地說,現在知識翻新得這麼快,兩年前的教科書已經沒有人用,五年前的就廢紙回收。科技日新月異,學生只要肯學,其實不必管他現在知識有多少,但人品不端,以後會令系所蒙羞。
席間有位教授說,他去某大學演講,回家後,一堆學生寫電子信來要投影片。原來,該課要寫報告。最簡單的方式,當然就是直接跟老師要投影片。有學生還特別註明「請務必回」,讓他哭笑不得。
話匣子一打開,每個人都有類似經驗,最普遍的就是「不具名」。也就是說,向老師請益,卻不告訴老師你是誰。這種信只好直接退回,因為我們不處理匿名信。
所長的先生說,他公司招考員工時,他一時興起,走進去看他的人事主任如何篩選新人。只見主任很客氣跟考生遞名片,那考生轉身看到他,便把手伸出來,大剌剌地問,「那你的呢?」
他吃了一驚,不能相信有人這麼魯莽。他說,在別人的地盤,人生地不熟,不可以擺出高姿態。看到陌生人,一定先探別人的底,不可先假設別人地位低。
他雖然是開玩笑地講,但是意思很明顯:你們大學教了什麼?怎麼教出這樣不知天高地厚、目空一切的學生來?
其實不只學生,整個社會的價值觀都出了問題。很多人把無禮當作性格,把邋遢當作時尚。其實,不注意衣著,蓬頭垢面,不修邊幅,不是豪邁,是不尊重別人的表現。粗俗也不是率直,是沒有品味。
一些描寫性器官的話,不可在廟堂上講。它不代表草根性,它只反映出沒教養。前警察大學的教務長黃富源說得好,率直是良好的品質,禮貌是永遠不變的價值。直來直往、不做作,很好,但是必須有禮貌,不然就是粗魯。
我們從小被教導,禮是規規矩矩的態度,義是正正當當的行為。當大家都守規矩,社會自然安定和睦。
現在新聞娛樂化,天天大幅報導藝人結婚、外遇緋聞,讓孩子誤以為這就是人生,行為就該這樣。
又因為這些無營養新聞,嚴重壓縮國際新聞和一些重要民生經濟議題,使學生沒有視野、無法判斷是非。念了很多書,卻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行為,給人家什麼樣的觀感。
當他們抱怨找不到工作時,能怪誰呢?誰願意和粗俗無禮又自大的人共事呢?
教育是國家的根本,品德是做人的根本,切莫等閒視之。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4735&page=1

李家同文章大彙整


李家同文章大彙整

「教養」應包含知識養成與品格陶冶,教育哲學家史賓賽認為:「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品格教育,孩子將來可能會從事一件偉大而對人類有益的事情。」教養在於如何讓孩子誠實、善良、勇敢、負責任,培養利他的價值觀。誠信、負責、自律、利他、不貪婪是重要因素,更是保障自由民主公義體系能有效運作的底線。
非常精采....每一篇都好看!!!
 車票
 胎記
其他文章
87/01/05
聯合報民意論壇
87/01/20
聯合報民意論壇
87/03/15
聯合報民意論壇
87/04/17
聯合報民意論壇
87/05/21
聯合報民意論壇
87/06/07
聯合報民意論壇
87/07/16
微風細語集
87/08/20
微風細語集
87/09/24
微風細語集
87/10/08
微風細語集
87/11/10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85/07/23

聯合報副刊
情深到來生---安寧照顧
85/03/13
聯合報

85/01/14

聯合報副刊
87/08/27
微風細雨集
87/11/05
微風細雨集
87/11/19
微風細雨集
87/12/03
微風細雨集
87/12/17
微風細雨集
88/02/04
微風細雨集
88/05/06
微風細雨集
88/06/03
微風細雨集
88/06/17
微風細雨集
88/09/26
聯合報副刊
89/01/12
聯合報民意論壇
89/02/18
聯合報民意論壇
89/02/21
天主教台中教區月誌
89/03/24
聯合報民意論壇
89/04/01
恆毅月刊
89/04/01
文經社
89/04/12
民生報生活談
89/04/16
聯合報民意論壇
89/04/28
聯合報民意論壇
89/04/28
文經社
89/06/01
恆毅月刊
89/05/29
文經社
89/06/01
天主教台中教區月誌
89/06/03
聯合報民意論壇
89/06/19
聯合報民意論壇
89/07/02
聯合報民意論壇
89/07/18
聯合報民意論壇
89/08/08
微風細雨集
89/09/23
聯合報民意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