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分別善惡的樹」

「分別善惡的樹」
「分別善惡的樹」:原文是「樹、知識、善良的、邪惡的」,亦即「善惡知識的樹」。雖然有各樣的解釋與討論,但這個樹的果子應該是用來表示人可以跟真神一樣,依賴自己決定事物是善還是惡。亦即吃了這個果子就表示人決定不再以自己之外的真神的標準來當自己的善惡標準,也就是「人不需要神」、「人要背叛神」的意思。 結 28:6  28:15-17 對推羅王的指控(高抬自己 的智慧與神相比擬)也成為這種解釋的支持。
「善惡樹」的用字有點模糊,可以如 3:5 中撒但那樣的解釋,說這棵樹可以帶來「分別善惡的知識」,也可以解釋成「這棵樹可以用來識別人的善惡」或「吃這棵樹的果子表示人要自己識別善惡」。也可能這幾種含意都有。此處「善」、「惡」的用語也是比較廣泛的,意思是「好」、「壞」,包含「品質」、「經驗」與「道德」 上的「好壞」,端看怎麼解釋這些字詞。其實真神准許人吃所有的果子,甚至包含生命樹 3:22 ,僅僅留下一棵樹的果子不准人吃。真神並沒有說明訂定這條禁令的原因,僅僅說明禁令的內容,可知他期望人在沒有得到解釋的狀況下,仍遵守真神的命令。
善惡樹的果子本身無毒,所以亞當和夏娃吃了沒有立刻死。至於神為什麼非要設立一個「分別善惡樹」不可呢?其實這個舉動是要給人一個機會來選擇「要不要順服神」,不然即使真神給人「自由」,卻沒有給人任何「可選擇權」,又何來「自由」可言呢?沒有分別善惡樹的伊甸園,就像把小孩綁在椅子上的父母。被綁住的小孩沒有行動能力,就沒有辦法看出他是否真正聽父母親的話,沒有亂
玩火。沒有分別善惡樹的伊甸園,也沒有真的順服、真的信仰。因為沒有背叛的可能與危險。「不必然信」的信仰,才有價值。「不必然愛」的「愛情」,才是寶貴的。
神吩咐亞當不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祂沒有解釋為何下此禁令的原因,但神試驗人的目的不是叫人犯罪,乃是叫人知道幸福生命的途徑,就是順服神的吩咐,順服神的帶領。因亞當順服神的吩咐,顯明了他對神有多少信任,有多少的效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