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梅尼爾氏症



  什麼是梅尼爾氏症?
梅尼爾氏症是內耳的疾病,原因不清楚,有可能是內耳淋巴液有關,會反覆發生,也算是一種慢性的疾病。但不是每天或整天發作的疾病,大多數發作只持續幾分鐘至幾小時而已。通常只是單側發生,約30%的病人會雙側發生。
 梅尼爾氏症有什麼症狀?
梅尼爾氏症包括有天旋地轉式的頭暈、耳鳴、聽力下降、不平衡感、走路不穩、噁心嘔吐等症狀。
 梅尼爾氏症要如何檢查和治療?
梅尼爾氏症要跟其他的內耳疾病做鑑別診斷。驗血、做神經學上檢查、電腦斷層等檢查是診斷梅尼爾氏症前所應做的檢查。治療上,首先飲食要改變,限制鹽的攝取,可以改善內耳液化的滲透壓,對頭暈有幫助。另外,少喝酒、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戒煙,對梅尼爾氏症也有所幫助。發作時,可服用一些藥物來控制症狀,但沒辦法治癒此疾病。
  發作時要如何做?
梅尼爾氏症發作時,要平躺不要動,閉起眼睛可以減輕眩暈的症狀。不要吃太多以免嘔吐。身體的動作不要太大,慢慢地移動。若症狀一直持續不退,就醫吃藥。
 如何避免梅尼爾氏症的發作?
日常生活要規律,避免操勞、熬夜。少喝酒、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和少抽煙。減輕生活的壓力,舒解壓力。這些對梅尼爾氏症的發作都有所幫助。
·          
認識梅尼爾氏症(Meniere's disease ) 眩暈
  一般說來梅尼爾氏症引起的眩暈具有三大特徵,一是波動性的感音性聽障;二是持續或問斷性的耳嗚,在眩暈發作前或發作中會增大強度;三是耳朵有悶塞感,眩暈發作時間在數分鐘至數小時,發作間隔不固定,併有嚅心嘔吐,有時候眩暈和聽力障礙及耳鳴不一定會同時產生。
  目前在人體組織發現的病理變化為內耳耳蝸膜性迷路的水腫,造成水腫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內淋巴囊不正常的吸收功能或內淋巴系統機械性的阻塞某些遺傳上的基因可能與梅尼爾氏症有關,亦可能與免疫有關。
   
而統計上發現頭痛在梅尼爾氏症患者發生率較高,特別是偏頭痛
梅尼爾氏症典型的病程有加速和緩解期;平均開始年齡為40多歲;但可於各年齡層發生,男女發生比例相同。一般而言,經過數年後(症狀開始後510年),梅尼爾氏症引起的眩暈症狀會漸漸減少,而聽力喪失亦穩定在中至重度聽障 (50 分貝聽力喪失)。
    梅尼爾氏症的診斷除了聽力檢查及臨床症狀以外,可以簡單的甘油試驗(glycerol dehydration test ) 來測試
,也就是口服甘油(glycerol)作利尿劑,在利尿過程中測試聽力是否有改善,在梅尼爾氏症病人,聽力會有暫時改善,稱為甘油試驗陽性,視為可能有梅尼爾氏症。另外,可進行耳蝸電位(ECoG)及溫差眼振圖檢查做為客觀的參考。
 
 梅尼爾氏症的藥物治療,最常用為利尿劑,但效果仍有疑問;在急性期前庭眩暈抑制劑(cephadol, Dramamine, meclizine)是須要的;而在緩解期則需內耳循環促進劑(betahistine)治療。在飲食方面避免高鹽,咖啡因,尼古丁,酒精和巧克力。如果藥物治療不理想,可考慮局部注射streptomycingentamicin選擇性破壞前庭毛細胞或外科手術治療。

梅尼爾氏症在中醫來說,是屬於腎氣虛引發虛火上升的一個疾病,例如中老年人最常見,西醫的觀點就是因為內耳淋巴不正常堆積,破壞了前庭感覺系統,因而出現一陣陣的暈眩,耳鳴及聽力障礙,並常合併惡心,嘔吐,盜汗等,每次發作會持續數小時,治療上多半採用利尿劑及限鹽飲食,由此我們可看中醫的觀點是否正確,淋巴不正常的堆積就是免疫系統出問題,而免疫系統的問題就是中醫所說的氣虛,症狀包括暈眩,耳鳴,噁心,嘔吐,盜汗,以上這些症狀都與中醫的氣虛不謀而合,再看看西醫的治療上是採用利尿劑與限鹽飲食,也就是腎臟的問題了,中醫卻早就從腎臟發炎作處理了,所以中醫的治療本就很科學化,只是礙於無法提出數據證明,梅尼爾氏症在西醫屬於慢性病,跟中醫需要補氣在時間上也不謀而合,中醫治療多數以滋陰補氣為主。
PS:轉載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