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善惡的樹

下面是您的原文,
(陳明蕾姊妹)以藍色的字來說明我目前為止尚不成熟的想法,還請您指正。

「分別善惡的樹」:原文是「樹、知識、善良的、邪惡的」,亦即「善惡知識的樹」。
我沒有查過所謂的原文。
但是我傾向於思考,神整個的創造,是為了得勝撒旦,而且這個工作應該費時相當久,要不,耶穌來到世上的時候,就不會說「我父工作到如今…(5:10)」。我完全相信神的全能,我也相信神必然得勝撒但,但是,我並不主張,神的得勝是一下子就能完成,我相信,即候神需要時間完成,也不影響祂的全知與全能。
在這個脈絡上,我傾向於認為伊甸園裡的分別善惡的樹,也是神要得勝撒旦的一個工作。在這裡,神以祂的全知全能,做了一個決定,祂需要創造一個能分別善惡的樹,做為祂要得勝撒旦的工作中的一個環節。就像祂創造我們人類,也是和要得勝撒旦有關。
基本上我的核心思想是,神的所作所為都不徒然返回,神很清楚祂要得勝撒旦,祂所有的作為,都不是只是為了要測驗亞當或是任何一個人對祂是否忠心,這些人忠心與否,無關乎神的榮耀。我相信,祂的作為是要得勝撒旦。

雖然有各樣的解釋與討論,但這個樹的果子應該是用來表示人可以跟真神一樣,依賴自己決定事物是善還是惡。
我不是很同意這樣的解釋,我覺得這個推論太跳躍了。而且,人本來就是照著神的形象被照,人本來就能判斷是非善惡了,按著神形象被造的亞當,不可能完全不知道神所看為善的是什麼。

亦即吃了這個果子就表示人決定不再以自己之外的真神的標準來當自己的善惡標準,也就是「人不需要神」、「人要背叛神」的意思。
同樣的,這樣的推論也會讓我覺得很跳躍。我可以接受,吃了果子是違背了神的命令,但是尚不足以讓我推論出「人就不需要神,或是人要背判神」。我同意,是亞當自己決定要吃下善惡果,但是,我同時考量撒旦的引誘這個因素。

 結 28:6  28:15-17 對推羅王的指控(高抬自己 的智慧與神相比擬)也成為這種解釋的支持。
我不是很能同意用這個來支持前面的這個跳躍的推論,因為,推論已經是很跳躍了,而這段只是勉強來支持,那個跳躍的推論。





「善惡樹」的用字有點模糊,可以如 3:5 中撒但那樣的解釋,說這棵樹可以帶來「分別善惡的知識」,也可以解釋成「這棵樹可以用來識別人的善惡」或「吃這棵樹的果子表示人要自己識別善惡」。也可能這幾種含意都有。此處「善」、「惡」的用語也是比較廣泛的,意思是「好」、「壞」,包含「品質」、「經驗」與「道德」上的「好壞」,端看怎麼解釋這些字詞。
坦白說,我從來不覺得善惡樹的定義有這麼複雜。我通常認為,分別善惡,是一個生命是否成熟的一項指標。一個能分別善惡的人,我們才會覺得他的生命是成熟的。以世人來說,隨著所謂的道德標準日益多樣,這個成熟的指標愈來愈難界定。對我而言,我覺得就不困難,只要是神看為善的,我就視為善,神看為惡的,我就視為惡。不是用世人的道德或經驗標準,而是從神的角度來看。
在伊甸園裡,神所創造的善惡樹,就是從神的眼光來看的善與惡。而第三章裡,3:5蛇所說的就是撒但眼中所看的標準。

我目前的領受是,神所看為善的,撒旦就視為惡;神所看為惡的,撒旦就視為善。例如,聖經裡,神說同性戀是惡的,撒旦就教人說,那是善的。所以,同樣的,在第三章裡,蛇說的「你們便能如神知道善惡」,那完全是撒旦的說法。就像我上一頁,有綠底標出的那一段話,我傾向於認為,神按著祂的形象造人的時候,人能和神相似,有從神而來的智慧,包括能讓人管理世界,也讓亞當能為所有的動物命名(為動物命名這件事,若仔細思想,就會知道那是需要何等的聰明才能完成的工作)。
在以賽亞書5:20不是也說,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所以,從先知的言語,我們可以再次知道,撒但的工作就是讓人從原本知道神的善惡,改變成,以撒旦的眼光所定義的善惡。

以此論點,回到創世記第三章,我覺得不能用撒旦的話來解釋神的善惡樹,因為,撒旦的論點必然是和神相反的。所以,3:5撒旦說,你們知的日子眼睛就明亮,就能如神知道善惡。
所以,我認為,3:5,合理的意義應該是,亞當和夏娃,原本就知道善惡了,而且,眼睛也是能看見神屬靈的聖體。但是,吃了之後,就會看不見神,也會不能知道神所看為善與惡的標準了。
所以,我們不是常說,在沒有受洗以前的人,眼睛雖然看了,卻看不見神的恩典與大能,其實是瞎眼的。只有神的救恩,能讓我們「前雖瞎眼今得見」。

其實真神准許人吃所有的果子,甚至包含生命樹 3:22 ,僅僅留下一棵樹的果子不准人吃。真神並沒有說明訂定這條禁令的原因,僅僅說明禁令的內容,可知他期望人在沒有得到解釋的狀況下,仍遵守真神的命令。
同樣的,我也覺得這樣的推論是很跳躍的。我的想法是,神告訴亞當這件事,是一種很深的愛。就像我們愛我們的孩子一樣,最為重要的事,我們一定會告訴孩子。包括要得勝撒旦這件事。神在第一章已經告訴亞當要好好的治理這個地面,亞當應該是已經知道,當時所有的生物都是不會死亡的,他是在這樣的前提下管理神所創造的萬物。所以,亞當不太可能不知道,死亡不是神所創造的。保羅在羅馬書5章寫得很清楚,死亡是從外面入這世界的。連保羅都知道死亡並不是神所創造,沒有理由懷疑亞當不知道這件事。
所以,當神跟亞當說,不要吃善惡果,因為,吃得時候必定死。亞當應該是知道,那會讓死入了他不死的身體。如果保羅知道罪的代價就是死,亞當應該也會知道,當神跟他說,你吃了果子就會死,就表示,吃了善惡果就是讓罪入了他的身體,而罪就是黑暗,是神起初創造天起時,要將光與暗分開的那個暗。
所以我的理解是,神的命令對亞當來說,根本是一條很清楚的命令,清楚到不需要再多做解釋了。亞當是很清楚,這個善惡果是和神要得勝撒旦的工作有關的。神愛亞當,所以,神讓亞當知道,不要去吃,免得罪入了他的身體。


善惡樹的果子本身無毒,所以亞當和夏娃吃了沒有立刻死。

我從來沒有想過,有毒或是沒有毒,我的理解是,亞當和夏娃吃了之後,他們的靈命馬上就死了。而且肉體也開始敗壞了。
我的理由有是
首先,他們不再能親見主面了。所以當神的靈來到園中,他們沒有辦法再與神相見。
其次,3:7說,他們吃了,眼睛就明亮了。那這樣的說法好像應驗了3:5撒旦的說法。可是,其實不然。
我還是不認為撒旦的話是能信的。我自始至尾都認為撒旦的話都是和神相反的。所以,當撒旦說眼睛會明亮,那就是指我們會看不見神,從此以後,也不能知道神真正的善與惡了。所以,3:7的眼睛明亮,我傾向於是撒旦所看的「明亮」。是有罪的觀點了,所以,才會覺得「赤身露體」。

至於為什麼會說肉體開始敗壞。我的想法是,神原本創造亞當的時候,亞當的肉體必然是非常美好的,因為,他的肉體不會死亡。他的肉體必然和我們現在的肉體完全不一樣。應該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535~54節所描述的不朽壞的身體。

吃了善惡果後的亞當和夏娃,就成了取死的身體,我承認我不明白那是怎樣的機制,我目前的領受是,也是一下子就從至聖至潔的不朽壞的身體,一瞬間成了必朽壞的身體。

所以,就我的理解,亞當和夏娃的確是死了。神在2:17節所說的話,是確實可信的,也是真實應驗的。
至於神為什麼非要設立一個「分別善惡樹」不可呢?其實這個舉動是要給人一個機會來選擇「要不要順服神」,不然即使真神給人「自由」,卻沒有給人任何「可選擇權」,又何來「自由」可言呢?

我必需很誠實的說,我個人覺得這樣的主張很沒有意義。因為,我們從來就沒有所謂的「自由」,保羅不是說過,我們要嘛就是罪的奴僕,要不就是義的奴僕。我們只有兩種選擇,一種就是順服義,成為神真正的兒女。要不就是順服罪,以至於死。
從新約聖經,我們從來沒有看到使徒們說,神給我們自由,要我們能選擇。我們比較常看到的是,門徒們總是說,我們沒有自由,我們只能為神而活。
這樣的主張,其本源來自於天主教的看法。我不認為沒有聖靈同在的天主教,能真正的明白神至真的真理。所以,我不是很能認同這樣的主張。

當然,同意這樣論點的人,可能會說,那我上述的觀點裡的「我們」是已經犯了罪的人。不必然能適用於剛被造的亞當。

我同意他們的質疑。我也能同意,亞當的確有可能是有自由的,是能像神的形象一樣,能自由的。例如,他的確可以選擇要怎麼幫動物命名,也可以選擇怎麼幫太太命名。但是,我要說的是,我們現在所能定義的「自由」一定不是當時剛被創造的亞當的自由。
因為,我們現在所能定義出來的「自由」,都是從所謂的「哲學家」所定出來的定義。而很不幸的,這些哲學家,幾乎沒有一個人不是被撒旦的罪所轄制。所以,我也不認為,他們所能提出的「自由」的定義,能解釋多少當時亞當初被造時的定義。

那回到最根本的問題,就是神為什麼造善惡樹。
我目前的理解是,那必然和神要得勝撒旦有關。至於神要如何藉著這個動作,來得勝撒旦我並不知道。
而祂告訴了亞當,要亞當不要吃。那背後,我所能理解也能接受的是,神是要讓亞當知道,死亡會因此入了這個亞當所要管理的世界。所以,要亞當不可不慎。因為,一旦死亡入了這個世界,所有的萬物都將勞苦歎息…,就像保羅在羅馬書8:22節所說的,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



沒有分別善惡樹的伊甸園,就像把小孩綁在椅子上的父母。被綁住的小孩沒有行動能力,就沒有辦法看出他是否真正聽父母親的話,沒有亂玩火。

我完全不能同意這樣的比喻。我還是傾向於認為,神造善惡樹,是和神要得勝撒但有關。而神所創造的亞當,並不是像一個沒有長大的小孩。這個比喻裡的小孩,是一個還沒長大的小孩,這個小孩不可能像亞當一樣管理地面。一個能為神管理地面的亞當,和這樣的比喻是完全不搭的。而全能的神,要不要知道亞當是否能聽從神的話,大概不需要善惡樹就能知道的。這樣的比喻,完全把神的大能給小看了。

沒有分別善惡樹的伊甸園,也沒有真的順服、真的信仰。因為沒有背叛的可能與危險。「不必然信」的信仰,才有價值。「不必然愛」的「愛情」,才是寶貴的。

我看不懂這一段的意思。什麼是不必然愛?神對我們的愛情,是愛到底的愛情。不管我們多麼的背悖神,神從來沒有不愛我們。祂愛我們到底,為我們捨命而死。這是我能明白的。
所以,我不懂什麼是不必然的愛。
同樣的,我也不懂什麼是不必然的信。
亞伯拉罕對神的信心,是一種即使沒有得著,依然堅信。

我同意,亞當對神沒有忠心到底。但是,我不懂什麼是沒有善惡樹的伊甸園,就沒有真正的信仰。
我比較能理解的是,
亞當是照著神的形象被造的,亞當的被造是神要得勝撒旦的整個救恩的計劃裡一個很重要的環節。但是,神的工作,撒旦也是會來破壞。所以,蛇來了,它說,可以吃,它說不一定死。明明,它就知道,只有亞當他們吃了,撒旦就能讓死入了這個世界的。所以,撒旦處心積慮的要亞當他們吃下這個果子。撒旦也許以為,只要亞當吃了,那麼神就沒辦法得勝了,可是,我想,撒旦一定沒想到,神的全能是「罪從一人入了世界,那麼,神就道成肉身,將自己一次獻上,親自勝過死亡,為我們所有的人承擔這罪。讓我們能一起得勝撒旦」。


神吩咐亞當不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祂沒有解釋為何下此禁令的原因,但神試驗人的目的不是叫人犯罪,乃是叫人知道幸福生命的途徑,就是順服神的吩咐,順服神的帶領。因亞當順服神的吩咐,顯明了他對神有多少信任,有多少的效忠。

這個部份,我沒有特別的想法。基本上,我同意,神試驗人不是要叫人犯罪。不過,這部份是不是能用來解釋善惡樹這一段,我就覺得可以再討論。

而什麼是幸福的生命?順服神,所帶來的不一定是屬世的平安。諸多的古聖徒以及使徒們,其實從來沒有我們目前所定義的幸福的生命。他們的生命其實充滿了為義受逼迫的苦難,但是,他們最終將穿上細麻衣,得以進神榮耀的天國。我同意,我們應當對神至死忠心,因為,我們是神的僕人,是要一起得勝有餘的。


以上是我很粗潛的想法。
我沒有和其它人討論過,只是我自己這幾年來慢慢累積下來的想法。
當幼年班的孩子問我的時候,我通常是很坦白的說,我的領受也是有限。
但是,我會讓他們知道,神的創造是為了得勝撒旦。當時不論是創造亞當或是創造善惡樹,都是為了要得勝撒旦。

如果是少年班的孩子,
我會多說以賽亞書的第五章,
我總是和孩子們分享,有些事情,也許我們不知道神真正的理由是 什麼,
但是我們已經很清楚的知道,神並沒有放棄我們人類,
當亞當吃了善惡果後,神就一直住在荊棘裡(33:16)
神從來沒有說看著自己所愛的人類受苦,然而,他卻在天上享福。
沒有的,神為了我們,祂也來到荊棘裡,那因為死亡入了世界後,才長出的荊棘,那是何等不舒服的地方,但是神一直住在裡面,直到他來到世上,世人也說得很明白,道成了肉身的神,沒有佳形美容。
因為,祂一直為我們受苦,盼望的就是我們能分別善惡,
能真正的將神所看為善的就視為善,神所看為惡的就視為惡。
這就是愛我們的神。

所以,也許我們不能明白在神得勝撒旦的工作中,「善惡樹」的被造的真正的意義,
但是我們一定能明白,神為了讓我們離開這個事件所帶來的後果,就是被死所轄制的這個結果,神親自道成肉身,為我們一次將自己獻上。

所以,每當孩子們問起這事,我最後的結論就是
一定要記得,常常祈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的靈命真正的長大,能真正的分別善惡,因為,我們受洗歸入神之後,我們就是新造的人,從新照著神的形象被造了。



3 則留言:

  1. 今天我跟小樂就是討論你原版那一張,小樂問我一個問題:如果沒有善惡樹,人們不會分辨善惡,就這樣生活就好了.我跟他說:動物沒有心與靈,對於自身的存在並不自知,生死歷程完全沒有知覺.我和他突然猜測起動物活著到底是什麼感覺?和人有什麼不同?假設人像動物這樣的活著,人們願意嗎?小樂開始猶豫了.我跟他說: 神不需要限制我們任何事,就完全自由,那跟動物有什麼兩樣,也不覺得人和 神的關係和人與動物有何不同?顯現不出 神當初創造人的用意, 神因為珍惜我們,所以設善惡樹可以不問理由的相信 神的旨意及神的愛.
    這些詮釋沒有正確答案,我現在在找能夠讓小樂理解為何要在主裡順服的原因.而且順服是起因於神的愛.也是我一路走來的體會,好有趣喔,真的每個人詮釋有多少有差異.

    回覆刪除
  2. 今天我跟小樂提一個比喻:你覺得你比較能判斷善惡還是 神,小樂說 神是全能,當然是 神.當然人也會思考善惡,但總是不完全或甚至會容易走偏,只能說盡量.我跟小樂說有時候我跟你解釋一些事解釋半天你都無法理解,有時候是因為年紀還小等各種原因,所以有時候我看事情狀況就不向你解釋過多而是直接告訴你怎麼做. 神也許有時候是這樣,祂知道我們的限制,世間有太多事是我們無法理解的,所以我們才是人, 神愛我們知道我們的限制,所以幫助我們告訴我們怎麼做即可.等有一天我們靈命更成熟或見主面了,很多事情就清楚了,所以現在我們要做的事情是主耶穌要我們做的事情若我們真的不明白,就順服去做去承擔.祂必有其美意.

    回覆刪除
  3. 我自己的經驗是想破頭,自己麻煩繞了一大圈,還是扺不過 神來一筆.這條順服 神的路走的還真久,想過頭想越多走越久,順服真的很不容易,聰明人更不容易,小樂聰明但卻沒智慧,老是想一堆事情但卻常想偏了,那寧可不想.他要學的已經不是去想而是練習順服 神.最近因為他我很頭痛,但感謝主,因為頭痛我終於下定決心陪他讀經,禱告,分享.果然, 神有祂的美意.因為他實在太屬世了,逼得我不得不好好面對自己教養他的功課.原來讀經分享還滿有趣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