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造就人的愛心3!~抗癌之路的陪伴與代禱!

哈利路亞!
傳道娘    平安:

3/6那天聽聞起, 已經開始為您的母親代禱

最近, 整理自己的一些東西時發現
誠實信靠主的, 必是爭戰不斷的家庭
神對祂的選民何時有信心, 爭戰就何時來了

不必疑慮, 不必猜疑
只要專心信靠(相信)主到底
唯有走過生命崎嶇之路的人, 必然明白
    神先相信我們, 我們才有足夠信心相信   

您在信仰上的肯定與造就遠大於我
只是剛好有這樣的體會, 所以分享
望您不要介意

站在如何善盡人的本份的立場來看
以為可以留意幾點

1. 裝備了解此疾病的能力
    簡單概要一些掌握癌症的原則

    A. 確切了解分期--關係到疾病本身有沒有可能被治癒

         乳癌的分期, 第一期可以再做細分, : 1a, 1b
         如何詳盡了解分期, 要等做完全部檢查才可以下定論
         全部的檢查應做哪些項目, 需仰賴病人對疾病的主觀論述及醫師的專業能力, 才適宜作進一步的判斷

    B. 了解是哪種癌細胞--與疾病嚴重度(可能產生療效的反應率約佔多少百分比)與惡性度(容不容易被控制, : 轉移出去的機率約略多少百分比?治癒後的再發率約略多少百分比?)及預後(生病後的生活品質如何?得病後的存活率等)有關

        要等病理報告(針對取得的組織所做的一種顯微檢查)出來後才能得知
        如何取得足夠的癌細胞, 有一些專業人為立場的考量(應思考如何能拿到足夠癌細胞+對病人為害風險最低)
        現在普遍能做細針抽吸(以針對準最有可能取得癌細胞的部位, 透過超音波確認要進針的位置後, 進行抽吸)作為取得癌細胞的第一優先途徑
        較困難的部位或落後(傳統)一點的做法才是切片(有時候醫師其實不是安排切片, 只是多數人大概了解或聽過切片, 所以為方便病人及家屬了解, 會以切片此專業名詞統稱細針抽吸及切片), 您的母親屬於何種情況, 以目前得到的資料來看, 無法判斷

    C. 若確定是癌細胞(乳癌), 醫師會不會主動做特殊染色的病理化驗?大部分的醫師會, 但有時候可能會需要自費做此項檢驗(針對某些癌細胞, 健保不幾付這樣的檢查)--與疾病嚴重度與惡性度及預後有關
         初期的乳癌要治癒, 不困難, 尤其是第一期, 治癒率甚至高達95~97%
         但奇怪, 乳癌很容易復發(再次得到新的乳癌), 所以有專家針對此現象研究, 發現, 癌細胞本身若夾帶一種女性荷爾蒙, 復發率高, 後來有人發明了降低復發的藥
         其中難解的蹊蹺是, 不代表檢驗結果證實沒有此種女性荷爾蒙變異的病人, 用了降低復發的藥, 結果會是無效(但健保不幾付, 因為此類病人持有的證據太低)
這是人的能力的極限, 因為沒有證據, 就無法判斷要如何給病人適當的用藥, 可是有些有能力的醫師(治療經驗豐富)有可能跨過健保幾付的門檻, 開立用藥給病人, 他的用藥管道有: a.透過國際性大藥廠的臨床試驗取得合法用藥(前提是病人要符合該試驗案要收的病人特性) b.該名醫師是醫界中握有威望的權威級名醫, 沒有人敢刪核他用藥的理由(通常要等到病人已接受標準性治療一段合理時間後, 疾病惡化, 才會試著用看看降低復發的藥, 因為在此之前, 難以有用藥的理由, 除非是權貴) c.請病人自費買藥(但藥價昂貴)

2. 要用信心來接受不可能的挑戰, 有時要能夠接受醫師帶來的惡耗
    我姊的婆婆, 信心不錯, 她是乳癌3b, 以醫學角度來說, 無法治癒(可能性很低)
    但她相信    神自有祂美好安排, 本來不想接受治療, 在家人勸告後接受了, 她積極接受化療與電療(放射線治療), 很放寬心, 也不憂慮該怎麼吃(環境許可下會避免一些較毒的食物, 但不會因此不敢吃, 教會的愛餐如果有還是感謝領受), 結果   神讓她好了

     我媽媽, 最近醫師宣佈她癌症治癒了, 在此之前, 我們不論抽血檢驗(化驗癌指數)或做超音波檢查, 都聽到醫師說明不幸的消息, 我一直勉勵我媽媽要對    神有信心,     神必定了解我們的需要, 會為我們開路, 感謝主, 最近總算傳來好消息

我想, 不論如何, 我們總要信靠主
好消息, 感謝主保守, 不讓我們承受無法承擔的試探
壞消息, 一樣感謝主, 懇求恩主引領將來要走的路

3. 仔細察覺您母親的心境變化
    很多人生病後, 會有許多事先無法預料的心境的轉變
    其中的起起伏伏, 若能陪她走過, 相信可以贏得她的心

最後, 不見外的話, 或認為或許我可以提供一些協助
我可以陪同您們一同去看診

想不想上北部或該做怎樣的醫療決策, 我不會插手干預
信仰的路, 旁人無法代替
試驗人心的   , 必與承受試驗的家庭同在
在主裡雖然我們都是一家人, 但明白
其中心境的轉折與境遇, 只有真正心手相連的人才有資格經歷

但願除了禱告之外
有需要的話, 請不要跟我客氣

因為禱告是信徒與信徒之間應盡的本份
可以的話, 我也樂於再盡上一份心

當然, 如果禱告已經夠用
我也必當求   , 加倍地祝福您們全家

無論如何, 相信    神絕不棄絕祂的兒女
願恩惠主的恩光常在您們心裡
哈利路亞
阿們

以馬內利

主內末肢 嘉惠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