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晏子的機智故事

()虛心納諫的齊景公
齊景公愛喝酒,連喝七天七夜不停止。
大臣弦章上諫說:「君王已經連喝七天七夜了,請您以國事為重,趕快戒酒;否則就請先賜我死了。」
另一個大臣晏子後來覲見齊景公,齊景公向他訴苦說:「弦章勸我戒酒,要不然就賜死他;我如果聽他的話,以後恐怕就嚐不到喝酒的樂趣了;不聽的話,他又不想活,這可怎麼辦才好?」
晏子聽了便說:「弦章遇到您這樣寬厚的國君,真是幸運啊!如果遇到夏桀、殷紂王,不是早就沒命了嗎?」
於是齊景公果真戒酒了。
啟示: 
吃喝玩樂的人人都喜愛的,但是應該有所節制,要懂的適可而止。我們自己固然不能踰越分寸,看到別人如此,也應該想辦法來勸阻他,不要怕得罪了人就甚麼都不說了。
齊景公知過能改,肯虛心接受他人的勸告,這種寬大的度量同樣值得我們學習。

(
)齊景公葬狗
春秋時代,齊國景公有隻愛犬死了,景公便下令替狗訂製棺木,並舉行隆重的葬禮。
大臣晏子聽了,趕緊勸他停止。
齊景公說:「哎!好玩嘛!」
晏子說:「君王,您這就錯了。徵收人民錢財不用在人民身上,反而要用來取悅您周圍的人,這樣的國家還有什麼指望?況且孤苦老弱的人凍死,狗卻有得祭祀;貧苦的人死了沒有人憐憫,狗卻有棺木可以厚葬。要是您這種舉動被老百姓知道了,一定會怨恨您;鄰國知道了,一定會輕視我國,君王應該仔細地考慮才是。」
齊景公聽了晏子的勸告,才打消葬狗的原意。
啟示:
在做任何一件事情以前,都必須要仔細的想一想;那些事是應該做的,那些事是不應該做的;那些事應當先做,那些事應當後做。假如你功課還沒做好,便先想到要去遊玩;或是把零用錢花在不該花的地方,那就跟齊景公不先考慮照顧貧苦的老百姓,卻要花大筆的金錢厚葬一條狗一樣,都是錯誤的行為。

(
)偉大的外交官
晏子奉命出使到楚國,楚國人看晏子身材矮小,故意不開大門,只開旁邊的小門讓他進城。
晏子知道楚國人故意侮辱他,便不肯進去,說:「出使到狗國才開狗門。今天我是到楚國,不應該走這個門。」帶路的人才開大門讓他進去。
等見了楚王,楚王便故意譏笑他說:「齊國難道沒有人才嗎?為什麼會遣你來?」
晏回答說:「齊國的國都很大,人民多到張開袖子便足以乘涼,流汗便像下雨,怎麼會沒有人才?」
楚王又問:「那為什麼派你來?」
晏子回答:「齊國派任大使,是看情形而定的。賢能的人出使君主賢明的國家,不賢能的人出使君主不賢明的國家;我是所有外交使節中最沒有才幹的人,所以被派到楚國來了。」
啟示:
晏子以他舉世無雙的口才,把楚王不友善的嘲諷不客氣地駁回,不但為自己出了一口氣,也替國家爭光,真可以算是歷史上最偉大的外交官。
我們接待客人,應該殷勤而有禮,使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不可以像楚王一樣言語尖酸刻薄,結果到頭來不但讓譏笑別人不成,反而自取其辱,罵了自己。

(
)假腳成為搶手貨
春秋時代的晏子,也就是「晏子使楚」的男主角,更是勸說的高手。他最高明的地方是,他善於用三言兩語,或簡單的行動,四兩撥千斤,解決問題,化解解突。
例如,齊景公在位時,刑律繁多而嚴苛,許多人遭到被砍腳的處罰,面對這項苛政,晏子想進諫,卻擔心和國君正面衝突,收到反效果。
有一次,機會來了。齊景公問晏子說:「您住在市集附近,知道什麼東西貴,什麼東西便宜嗎﹖」
晏子說:「當然知道。假腳貴而鞋子便宜。」
「為什麼﹖」齊景公大惑不解。
晏子告訴景公,因為犯了大小不等的錯而斷腳的比比皆是,鞋子對他們來說,派不上用場,不如假腳來得實用。
齊景公聽完哭笑不得,因而減輕刑戮。
晏子故做輕鬆地答:「鞋子便宜」,其實是用裝瘋賣傻法擺平問題。

(
)善用諷喻,智救養馬人
還有一次,齊景公心愛的馬匹暴斃,景公大怒,派人把養馬者抓來,興師問罪。景公愈想愈生氣,下令把養馬者分屍,同時宣布任何人不得進諫,否則格殺勿論。
晏子此時正在景公身邊,雖想勸阻,但知道景公正在氣頭上,妄加勸阻,就算保住老命,也無法改變景公的決定。
景公左右的人正準備行刑,晏子急忙喊停。
大家以為正義凜然的晏子會冒死進諫,不意,晏子卻心平氣靜地問景公:「不知堯﹑舜肢解人犯時,是從哪個部位下手﹖」
景公聽了,心頭一震,心想:說得也是,自古聖王明君,沒聽說有這麼殘忍的,我要是這麼做,必定授人話柄,破壞形象。於是免除養馬者的死刑。
但是,死罪可免,活罪難逃。景公下令將養馬者打入牢獄。
這時,晏子又說:「這人不知自己犯了什麼罪,讓我為君王列舉他的罪狀,再送他入獄。」
說完,晏子便責備養馬者說:「你的罪行有三:君王讓你養馬,你卻把馬養死了,這是第一條罪﹔什麼馬不死,死的偏偏是君王最鍾愛的馬,這是第二條罪﹔你讓君王因為一匹馬而殺人,百姓聽到這件事後,一定怨恨我們君王,諸侯也會因此輕視我們齊國,這是第三條罪。」
景公碰到晏子,實在沒輒,大嘆一聲說:「放了他吧!不要讓我落得不仁的惡名。」
晏子聰明的地方在於:
1齊景公在乎虛名,害怕遺臭萬年,晏子利用這個弱點,抬出堯舜招牌,直攻景公的內心,讓景公有所顧忌而改變主意。
2晏子以「裝瘋賣傻」式的表演法,讓養馬者從死刑到活罪,從牢獄之災到無罪開釋,這才是聰明的作法。
3晏子用諷諭手法,點醒對方,既達到勸諫的效果,又不失幽默,即使國君在氣頭上,也能頓時醒悟,改變主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