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Q:與孩子發生衝突時該如何處理?

Q:與孩子發生衝突時該如何處理?

A:在處理你跟孩子之間的衝突時,想想下面這些問題:「這是誰的問題?誰當負責任?有哪些自然或必然的後果能有效改變這個行為?我是不是可以順其自然,讓孩子從事情的進展中學習?」然後做出決定,讓孩子承擔自己行為的後果。

當我們試圖在孩子可掌控的範圍裡挑起責任,不只幫了他們一個倒忙,自己深受挫折,還在與孩子的關係中製造了衝突。我們要將孩子可自我管理的事情交還給他們,從其中抽身。孩子年紀越長,我們對他們的作為所負的責任越少,對他們行為的掌控亦然。對他們的行為所負的責任,是按著能對他們發號施令的程度,逐漸降低。舉例來說,準時上學、做家庭作業、對朋友友善是孩子自己的事,父母不應該再掌控這些事。我們如果以為孩子的作為是我們的責任,而不把責任交還給他們,無形中會形成一道裂痕,製造衝突,讓所有的人都感到焦慮。

在多數的情況下,自然和必然的後果是我們在這場爭戰中的利器。有許多行為是可以用必然的後果輕鬆對付的。比如說,不刷牙意味著他們不能吃甜食;早晨拖延上學遲到,他們必須面對校規的處置,下個星期必須提早上床;不整理個人的東西,這些東西就必須被拿開一段時間……等。多半孩子都能明白這類後果,因為這與他們的行為相關。(取材自《做你孩子成長的鷹架》,愛家基金會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