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愛運動的孩子更聰明!

愛運動的孩子更聰明
文/蕭富元.林秀姿

這門課學得到教室裡學不到的本事。
它不必花錢補習,沒有貧富差距,卻可以培養現代生存最不可或缺的3Q——智商(IQ)、情緒商數(EQ)、逆境商數(AQ)。
所有能夠提升孩子未來競爭力的特質,都能透過它養成:團隊合作、耐心、毅力、專注、挫折忍受力、創新。
它也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基礎,凡是在這門課表現傑出的國家,通常全球競爭力的排名也比較高。
這門課是「運動」。
今年,許多和運動有關的新聞,大幅佔據媒體版面。哈佛畢業生林書豪打進美國職籃NBA,「林來瘋」狂掃美國。最近,林書豪還被紐約人選為最喜愛的運動員。

**愈運動  愈聰明
台灣也出現許多精彩的運動傳奇:景美女中在國際拔河大賽,打敗人高馬大的歐洲強敵,連續兩屆獲得世界盃冠軍。北一女籃球隊拿下成軍十五年、第一座高中籃球聯賽(HBL)冠軍。建國中學「黑衫軍」橄欖球隊,剛剛摘下全國錦標賽亞軍。
注意到了嗎?林書豪、北一女、建中、景美女中,都是傳統定義下會念書的好學生。
他們不但為學校創造紀錄,也顛覆社會「會運動的小孩不會讀書」的刻板印象。他們證明了:愛運動的孩子更聰明。
運動能促進大腦智商,這已是腦神經學界的普遍共識。
大腦主管整理歸納和記憶的是海馬迴。美國伊利諾大學心理學教授克萊瑪(Art Kramer),用核磁共振所做的最新研究顯示,體適能狀況較好的小孩,其海馬迴結構比體適能狀況較差的小孩,還要大一二%。
也就是說,體適能愈好,記憶和整合不同訊息的能力就愈好。
「很多父母都有迷思,以為運動是浪費時間和體力,其實,運動跟智慧有直接關係,」教育專家、國立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舉出,國外一個實驗研究五百名學童,發現每天上一小時體育課的孩子,考試成績表現比較好
洪蘭解釋,運動會增加大腦血液流動,促進海馬迴神經營養因子基因的表現,可以幫助記憶,讀書更有效果。
奇怪的是,台灣教育極端重視智育成績,卻對能直接刺激智育表現的運動課,興趣缺缺。

**體育課時數落後國際
根據《天下》調查,台灣中小學生每週上體育課約八、九十分鐘,還不到美國、法國的一半,甚至比中國、日本還少(見表一)。而且,年齡愈大,上體育課的時數愈少。(見表二)
運動強身健腦,為這些明星高中打破紀錄的體育校隊,是四肢發達、頭腦不簡單的最佳典範。
除了建中的「黑衫軍」全是體育班學生,享有上到第六節課後就能練球的「特殊待遇」外,包括北一女籃球隊和景美女中拔河隊,都必須和一般生一起上課,老師不會優待、放水,讓她們在學業上輕鬆過關...(更多精彩內文請見本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