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青春不迷網~三C電子產品的後遺症!逐漸侵蝕著一個孩子的生命!!!

黃雅雯分享~《青春不迷網,王秀園著
現今家庭中幾乎每戶皆已具有一台可上網的電腦及多台電視,若父母未好好經營親子關係,孩子很容易花過多時間玩電腦遊戲與看電視。有些父母雖然知道有「網路成癮」這件事,但未必知道它的嚴重性,導致在約束孩子使用電腦及電視該事中產生父母不夠堅定的狀況,例如:「每天玩半個小時電玩應該不會有太大影響」的想法,導致父母忙碌時亦放任孩子花過多時間在此。
電視由快速畫面運轉的方式呈現其內容,孩子被動接受快速視覺及聽覺刺激,缺點即是無法思考其內容良劣。另外電視很快即會刺激腦內使人莫名興奮與快樂到極點的多巴胺傳導物質,使孩子不需努力即可快速簡單獲得快樂。此種快樂具短暫與易消逝之特點,為了能簡單再次獲得它,孩子一看再看,不知停止的狀況也就不難想像。閱讀和電視不同的是:透過看見文字,孩子有足夠時間可以讓刺激進入大腦,思考所看為何?感受為何?認知為何?因此有機會透過閱讀產生延伸學習,進而有機會產生深且廣的思考能力。有人說:看或聽知識性節目不也是增長知識的方式嗎?但家長未必思及:知識是工具,擁有它不代表會運用它,懂得思考才能使其產生效用,否則只有死知識亦是枉然。現今資訊流動快速,所需能力應是篩選或運用的能力,而非累積與追趕大量訊息。
在本書中提及前額葉是負責邏輯、推理、分析判斷、自我控制與明辨事非的能力,透過一項研究發現:當人們玩線上遊戲時,前額葉是停止運作的。因此若孩子習慣以電玩遊戲消磨時間,至終前額葉-腦內煞車系統即會失去功能。前額葉與杏仁體如同翹翹板一般,前者是理性中心、後者為感性中心,當前者失去功能時,個人情緒即可能毫無節制的四處漫流。在書中提及十歲至二十二歲是人類大腦進行第二次修建大工程的時期,青少年時期面對身心發展較為劇烈的改變,若前額葉的功能無法提升甚至因玩電玩而停擺,則情緒引發各種行為偏差則不難想像。在書中提及暴力電玩會抑制人類同理心,平時人類的腦子對於災難或危險事物會產生害怕及厭惡的反應,但因長期曝露於暴力行為的視覺下大腦會逐漸習慣進而麻痺,產生減敏作用。這種作用會抑制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s)所促發對人類的同理心,使玩暴力電玩的人對他人的喜怒哀樂無所感應。國外發生校園槍殺事件時有所聞,這些年輕加害人不免讓人懷疑是否有不良的生活方式而直接影響他的性格及行為
C電子產品越來越新穎、線上遊戲發展越來越精緻化、劇情化與更引人入勝,但我卻越來越憂心孩子及國家的未來。現代雙薪家庭多,父母工作亦繁忙,無法好好教養孩子,孩子因無知或無法有所其他選擇而陷入電視與電玩的泥淖。當一個國家的青少年逐漸增加依賴電子產品時,我們是否思考十年後的他們是否會成為有腦子不願也不能想、有肢體卻不願動、有情緒就立刻行為失控及偏差甚至不見棺材不掉淚的麻木個性?他們未來如何為自己負責,更別提及肩負家庭及國家的責任?所以勿以惡小而為之,人所犯的大事必有其脈絡可尋,勿輕忽了每天半個小時看電視及使用電腦的威力,它透過每一日接觸來逐漸侵蝕著一個孩子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