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原是神的工作~ 08/23/2012 磊石


原是神的工作
08/23/2012 磊石
談到「聖工」兩字,從字面上就會覺得「很神聖」。筆者曾聽過,不同的傳道人解釋「聖工」的字義時,有一種解釋為「只有救人靈魂的傳福音工作,才能被稱為聖工」,非傳福音工作只能稱為「事工」;另一種解釋為「無論何事,只要是為神服事,都可稱為聖工」。辜且不論,這兩種解釋熟是熟非?重點是,神若感動我們所作的、所成就的,從中我們是否能體貼神的心意或意念?
    十多年來,筆者藉著神在心中的動工,有幸參與榮耀的福音工作。從工作中發現了許多真理的奧秘及聖靈的權能。一般信徒大都對福音工作怯步,其實以人性而言,這是相當正常;因為福音工作與一般服事工作差別最大的,在於「常有新的狀況」,而這些狀況有些並不是你的人生經驗,或無法靠著你過去所擁有的才幹或恩賜,迎刃而解;就因如此,從事福音工作的同工,要比一般人具備更多對神的認識與信心,面對這樣的工作,才不致產生困境或挫敗。
    記得在十多年前,我參與葡萄園校園福音工作,對青少年福音覺得相當重要,投入了很多時間與精神,上課與帶領夏令營活動,所憑藉著是一股熱忱與對福音工作的初探,心中所想的是如何讓青少年進入教會,同工與青少年所建立的是關懷與愛心,雖然成效上以時間成本而言並不明顯,但神卻在其中,為我埋下福音工作的種子。之後,來自神的恩典與呼召,擔任宣道負責人工作六年,也因著責任加重,必須謹慎且用心去研究與探索,福音工作的本質與特殊性。從實戰的工作中,我參考了醫療宣道、童軍宣道、生命教育體驗營、教會福音工作、牧區聯合推動之研習會與許多福音活動。在眾多的宣道或福音工作中,認識了許多福音工人,不論是火熱或不火熱,漸漸發覺一個「致命的奧秘」--我們原是神的工作(弗二10)
    同靈參與工作,隨著對神的認識程度,心態上總是不同。我記得剛接任宣道負責人時,心中覺得十分不配,如同有些福音同工一樣,真不知道該如何傳福音?奇妙的是,神竟然感動我,要依靠神,聖靈提醒我要常讀聖經、認識真理,當我一得到接任負責人消息後,我開車就開始聽總會宣道處所出版的「厝邊隔壁大家好」CD,上下班途中各聽一篇見證CD,連續聽了百片多,沒事就是讀經、研究真理的奧秘,中午吃完飯後還是讀經,回到家也常聽延伸神學MP3或聯總電子圖書的講道MP3,並收集所有可以傳福音的方法與資訊,從中尋找最適合本地教會舉辦的福音活動,如果不是神的感動,為神的工作預備,我認為人不可能如此。
    記得第一次辦「詩歌音樂會」,我邀請了幾個其他教會詩班,從籌備、策劃、協調、執行,花了很多心思並培養同工,還遇到一個中度颱風來攪局;當時我不斷為此事禱告。在舉辦的兩天前,颱風有輕微轉向的行徑,我理性上以為這是神聽了我的禱告,於是鼓勵所有同工,不受影響,詩歌音樂會照常舉行;然而,颱風真的大幅度轉向了,音樂會順利的完成,有如神蹟發生。因為第一次也是首次主辦「比較精采」的詩歌音樂會,我很想了解傳道對這次活動的看法,沒想到,傳道毫無表情地告訴我一句話:「熱鬧、熱鬧而已!」
    一般人聽到這樣的說法,心中一定會覺得不舒服,但神卻未讓我受挫,我開始思考傳道人說的話,把所有的工作檢視一次,也為此禱告。由於動機正確,神很快就給我答案,原因是「福音活動連祈求聖靈都沒做,根本不是福音活動!」自此,我改變了活動內容,並把過去認為不要一下子「嚇到」慕道者的音樂會,正式更名為「詩歌佈道會」,也盡量不外請詩班控制經費成本(交通費、餐盒費),把錢花在對本會詩班的大幅培訓!神與我們同在,職務會支持這樣的工作,詩班從凋零中慢慢茁壯,建立了兒童詩班、直笛班、提琴班、八重唱、青年詩班,以準備各樣的福音工作,之後的詩歌佈道會就有人得聖靈。不過,詩歌佈道會耗日費時,勞民傷財,在我的工作個人經驗中成本也太高,於是神給我智慧將詩歌佈道會改成月佈道「福音見證會」以增加求聖靈次數,只邀請一位見證人,一個詩班獻詩,把重點集中在最後的求聖靈,神喜悅我們這樣的調整,「福音見證會」常常有慕道者或主內同靈受聖靈。
     在北區宣道股同工團契中,北區宣道組幹部鼓勵推動「禱告團契」,這是很好的作法,經本會職務會同意,開始推動安息日下午聚會前半小時,教會響鈴鼓勵全體禱告。從3~5人禱告,職務會成員輪流帶領會前禱告,日子一久,形成文化,教會最多有1/3的聚會比信徒都來參加「禱告團契」。教會更積極加強非佈道會聚會也須於安息日求聖靈,得聖靈人數不斷增加,甚至超越本會得聖靈年度記錄,靈恩會前,為激勵同靈傳福音,舉辦「宣道週」,邀請有經驗的教會同工前來分享福音工作,為佈道會暖身;教會同靈也較積極參與傳福音工作,且慢慢看出福音工作日漸興旺,但這仍是「神的工作」。

推動神的工作不容易,那是對神不夠認識的人說的。
認識神,一切都變得容易,因為是神的工作。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禱告團契」推展後,有一次本會來了一對母女慕道者,對人不信任,只會觀察人,寡言冷眼。從介紹中這位母親告訴我,她女兒有憂鬱症,但我看似乎不像,
我向主耶穌禱告:「主阿!這位母親不信任人,我當對她問什麼?說什麼?」
聖靈立刻感動我,「你問她有沒有見過鬼!」
我就問她:「你有沒有見過鬼?(直接不婉轉)
這母親定睛看著我:「我女兒就是被鬼嚇成這樣!我也見過三次鬼!」
自此,她打開心房,很多秘密只對我說,也對人較為親近,後來得到聖靈。另有一位慕道者安息日上午禱告完,中午吃飯後,
她問我:「我為什麼禱告會哭?我沒有覺得難過阿!」
我告訴她:「這是聖靈感動,你下午求聖靈時告訴主要得到體驗,也許下午就得聖靈,我也為你禱告!」
下午禱告時,我向主求:「主阿!讓慕道者體驗祢!」
她就得聖靈,類似的經驗有幾次。
     又有一次,一位新受洗的同靈,好不容易求了一年得到聖靈,但她靈言不流利也沒體驗,心中懷疑聖靈是否存在?
她問我幾次:「為何我聖靈很小聲,也不會震動?」
我就告訴她:「你現在開始求聖靈充滿!」
一周後,聖靈充滿她,當週的禱告有一股力量推著她,原本這位對人異常謙恭有禮,禱告聲音不大,那次禱告時卻是全會眾最大聲,力量很大、靈言開始流利;過了幾週,
她又問我:「可是,我還是不會震動,為什麼?」
由於當時她先生因她的改變剛成為慕道者,尚未受洗,
我告訴她:「你的信心真的不夠,按理說,震動不是得聖靈的依據,我也不當如此說,但是你初信,為了讓你體驗,你從現在開始,只求身體震動,而且我告訴你,靈恩會前你必會震動!」
(當時距靈恩會約一個多月,我說完後,也覺得不可思議,竟然開支票,這完全是聖靈給我的信心!)一周後,聖靈大震動臨到她,她腳是跳著禱告,她興奮地作見證,她先生也十分震驚,自此,更用心認識真理,每逢求聖靈必到前面接受按手,這完全是神的工作,人只是配合執行。
    常與一些福音同工交換心得,發現部分同工,對神的認識相當不足,所以工作缺乏果效。我常思考福音工作當如何進行?神才會將得救的人加給我們。從工作中,我得到了一個這樣的經驗法則,「真正認識神的福音工人,神會將得救的人安排在你的周圍!」為什麼?其實很簡單,傳福音是主耶穌道成肉身的原因,為了拯救失喪的人。一個對主耶穌的心腸無法體會,對真理不認識,沒有聖靈的權能,雖然是傳福音,但也是成效有限;就如同你請朋友為你辦理重要之事,你不會找一個不認識你的人,或不了解你的人。何況,慕道者需要不斷地真理澆灌與帶領;缺乏對真理的認識,工人對神的話不明,信心不夠,也將會缺乏聖靈的能力;因為我們所領受的是真理的聖靈。蒙恩見證是神為了讓人體驗更多的方式,但神要我們多認識祂,並且知道神的旨意。如經上所記:「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西一9~10)

認識神,我們才能做好神的工作!
因為我們原是他的工作!

做神的工,應當喜樂去作,以筆者的經驗,「喜樂」並不會在短期間學會。保羅在書信中告訴我們,喜樂是經過一連串的過程:「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五3~5);因為經歷這些操練,自然喜樂與我們同在。保羅把提摩太視為「真兒子」(提前一2),用福音生了他。這就說明了為主傳福音或培養同工需經歷必要的磨難,如同女人懷胎生產之苦。可是,至終卻是喜樂,看見孩子的成長,有新的未來與盼望。
在社會上,最近流行一種快樂經濟學,人需要得到快樂,才會使用產品。今天,我們作「聖工」,假若落入權勢與利益之爭,盼望與喜樂的心,就不與我們同在;在主裡要能常常喜樂,就當把工作的主權交給神,不爭競且盡力與人和睦,存心等候神,做好神的工作;認識自己也只是神的工人,將人引到神面前。如同,以斯帖經末底改的勸告,知道自己得到王后的位份,是為了救神的選民,才冒死見王;又如同施洗約翰對主的認識,「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30),一生傳悔改的福音,修直主的路。
約書亞,年輕時被神稱為「摩西的幫手」(書一1),他臨終時卻被神稱為「耶和華的僕人」(書二十四29),這當可成為我們一生當追求的目標;從「幫手」成為「僕人」,帶領教會宣揚神的榮耀,一生事奉耶和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