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信心如芥菜種


信心如芥菜種
 撰文/粗器皿期數:3652008.02

引言


我們都該知道,在末日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提後三1),看到周遭的亂象,所看到所聽到各樣的試煉、逼迫、引誘、爭競、不公、壞人出頭、不法的事增多,引發主內同靈對信仰質疑──「靈巧如蛇」這個靈巧的尺寸在哪裡?堅持信仰是否值得?因此,在這末日的時代,多多思考,不斷重複學習信心的功課,是有必要的。

同靈們常被信心的問題所困擾,遇到一些困難、挫折,禱告一段時間,並沒有得到解決,心中就惶恐:「我是否信心不足?」「是不是沒有信心?」甚至懷疑「到底有沒有神?」更甚的有時還會被扣以「沒有信心」的大帽。起初的信心與現實環境的衝突,成為擔當不起的沉重,因此,常有同靈問:「我要怎樣得到信心?」

一位相信主的人,倘若沒有信心,就好像一艘破了的船,失去了動力,無法掌握方向,只能任其隨波逐流(參:提前一19)。
信心很重要


1.勝過世界

讓我們能勝過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壹五4)。「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16-17)。

神的國不在這世界,世界非信徒的家,我們只是世界的過客,有衣有食就當知足,若有恩賜、能力、機會,能在熙熙攘攘世界中脫穎而出,也當造福人群,以榮神益人為我們的生活目標,這份信心能夠保守自己免於在世界洪流中迷失。

2.得到靈魂的救恩

信心最終的果效,就是得到靈魂的救恩(彼前一9)。「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主耶穌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主耶穌所受的鞭傷,我們便得了醫治,從前我們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我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彼前二24-25),將來主耶穌必救我們進祂的國(提後四18)。

3.得到福音的盼望

信心不堅固,就容易隨流失去福音的盼望(來二1)。主耶穌道成肉身來到這世界,為的就是要傳播神要拯救人的福音。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聽見的人證實了,主耶穌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我們作見證,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個福音既是確定,凡干犯悖逆的,都要受該得的報應(來二2-4)。

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羅八22)。主耶穌說: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30)。又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

主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界上,祂與我們一樣,曾凡事受過試探,只是祂沒有犯罪,因此,祂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在信心的事上,以芥菜種作比喻來安慰,加添信徒的信心。
信心如芥菜種


門徒滿懷信心接受主耶穌的差遣出去傳揚天國福音,主耶穌也賜予權柄恩賜,使門徒能醫病、趕鬼,因此有許多心靈欠安、肉體有疾病的人都慕名而來,主耶穌的憐憫使這些人都得到醫治。這當中有一位滿懷希望的父親,帶著癲癇症的孩子到門徒那裡,門徒卻不能趕出孩子身上的鬼,失望的父親轉而把孩子帶到主耶穌面前,主耶穌醫治了這孩子。

心靈受傷的門徒黯然神傷的到主耶穌跟前,問主耶穌為什麼他們不能趕出那孩子身上的鬼?主耶穌回答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太十七20

「因你們的信心小」各譯本如下:

《現代中文譯本》:因為你們的信心不夠。《當代聖經》:因為你們缺乏信心。《新譯本》:因為你們的信心太小了。《KJV》:Because of your unbelief.BBE》:Because of your little faith.

上述各譯本可診斷出門徒不能趕出鬼的幾種原因:信心不夠、缺乏信心、信心太小、沒有信心(unbelief)。缺乏信心、沒有信心(unbelief)這兩種翻譯較為恰當,因為無論是「不夠」或「太小」總是還有,即使只有一點點並不是完全沒有,才能避免與芥菜種的「小」混淆,產生矛盾。

因此,可以肯定的說,全知的主耶穌知道門徒是沒有信心,而不是信心小。
為何信心如芥菜種


1.芥菜種有生命

一粒芥菜種,無論有多小都有生命,只要把它埋在適當的泥土裡,並保持適當的溼度,屆時種子就會展現生命的風采,卻沒有人知道為何會如此?(可四27

信心的本質,無論大小都具有生命,一個有生命的信心,與神的旨意相調和的時候,就能完成許多的大事,甚至於可以把山挪去。有生命的信心源自於「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十一1)。

將看不見的信心,表現成可看得見的行為,顯示這份信心是有生命的(參:各二17),其所表現的情況如下:

(1)有堅忍的意志力(羅十五3-5):從《聖經》、從主耶穌身上習得忍耐與盼望,相信所遭受的辱罵都落在主身上,主必開路,而能堅忍不拔(林前十13)。

一姊妹堅持信主,不論她父親怎樣破壞,甚至沒收《聖經》和讚美詩,她依然參加聚會。三年後她父親還給她《聖經》與讚美詩,並告訴她,妳可以堅持妳的信仰。

(2)有適應環境的能耐(腓四11):無論環境是如何速變與巨變,均能處之泰然,不怨天尤人,相信都出於神的美意(伯一21)。

(3)對未來抱持希望(羅八18-25):萬物服在虛空之下,都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但我們若盼望所不見的,就必須忍耐等候。因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才是永遠。

2.芥菜種漸增長

芥菜種能漸漸增長,長大之後結出許多子粒,繼續繁衍後代。信心也可成長,信心的增長不是量的增加,而是質的提昇。

信心的增長可由幾種方式而來:

(1)聽道:信道是從聽道而來,五旬節那日,因所聽見的道覺得扎心,當日就有三千人決心受洗歸主,可見神的真道,會使人生出信心(羅十17;徒二37-41;提後三15)。

(2)神賞賜:信心是神照各人所能領受的程度分給各人,信不在乎人的智慧,乃在乎神的大能,因此當求主加添給我們信心(羅十二3下;弗二8;路十七5)。

(3)經歷試驗:信心的程度要獲得提昇,需要經歷試驗,亞伯拉罕從獻以撒的經驗,而獲得「神必預備」的堅定信心,以至於命老僕人至故鄉去娶媳婦;同樣的,約伯的信亦是經過試煉而得堅強(彼前一7;創二四2-7;伯二三10)。

3.成熟的芥菜種

(1)勇於承擔:芥菜種成為大樹後,可承擔天上飛鳥的棲息,此過程乃是由小變大。同樣信心也是由小變大,漸趨成熟;成熟的信心具有承擔的勇氣。為主耶穌承擔一些教會事工,不怕被批評、論斷,甚至承擔錯誤。

(2)我們所能承擔的,都是出於神(林後三5):離開了主耶穌,我們根本不能作什麼(約十五5)。經上說:「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作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雅四13-15

(3)在真道上站穩:要剛強作大丈夫,凡事憑愛心而做(林前十六13-14)。

倘若我們的信心有如芥菜種,就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憑信心承受壓力、承受苦難、承受神的話,當然也承受更多的恩典。

曾有一弟兄手指被截斷,送到醫院時手指已變黑,不能縫合。打電話回去告訴父親,父親要他請醫生盡力縫合,家人則迫切禱告,果然縫合手術成功,超過醫生的認知。

4.影響信心有哪些因素?

(1)憂慮(詩四二11):心中會憂悶煩躁,這是人之常情,詩人自我省察「為何……為何……」,然後激勵自己「應當仰望神」。憂慮佔據了倚靠神的心,對神沒有信心才會憂慮,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參:羅十四23)。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腓四6)。

(2)自滿(可九28):我們若凡事順利,卻不加儆醒,就容易失去倚靠神的心;只相信自己的能力,而自以為堅強的人就不再對神有信心。因此經上說,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十12)。

(3)膽怯(太八26):主與門徒同在船上,忽然起了暴風,門徒驚慌叫醒主耶穌,這本是一種正常反應,卻被主責為膽怯。當時門徒認識主不深,有主同在還膽怯,尚且情有可原;但今日我們在患難之日若膽怯,力量就微小(箴二四10),因此,當靠主剛強。

(4)遲鈍(可八17):主耶穌以五餅二魚讓五千人吃飽,還剩12籃的零碎;以七個餅讓四千個人吃飽,剩的零碎有7個筐子。這些神蹟,門徒都看見了,卻仍誤以為主耶穌是在為忘了帶餅的事責備他們,顯然門徒還未真正認識主。主耶穌行了這麼大的神蹟,門徒看了聽了卻不明白,反應如此遲鈍,也顯示對主信心不足。今日,不必等主的恩典發生在我們身上才相信,只要發生在周遭同靈身上,我們就信了。

(5)疑惑(太十四31):彼得要求與主同走海面,主答應他,可惜彼得因見風浪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時,主趕緊伸手拉住他說:「為什麼疑惑?」可貴的是彼得即時呼救「主啊!救我」;能承認信心不足,求主幫助。
主的工人要有信心


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提前四16)。

主耶穌在兩千多年前升天,在五旬節時賜下聖靈,使徒得到從上頭來的力量,隨即負起主的託付,從猶大全地並撒瑪利亞作主的見證。主耶穌後來又揀選了保羅往外邦之地,保羅以《舊約聖經》來引證主耶穌就是彌賽亞,雖然遇見不少的阻擋,但使徒們因著主耶穌所賜的信心,不但堅固自己也堅固信徒,並且與信徒一起受苦,使福音工作得以廣傳。

主耶穌的工人一定要有信心,工人有信心才能堅固自己、幫助別人、勝過魔鬼、勝任工作。從前,主與他們同在勝過從惡者來的各樣試探,完成主所託付的。如今每一位信主的人都是主的工人,乃是受主耶穌的差遣從事各種聖工,既是主所差遣,相信主必負責而且同在,只要全心信賴、順服與交託。
信心大小是主所評定


當迦南婦人為她的女兒求主耶穌幫助,主耶穌反其慈祥的本性,照著猶太人稱呼外族人為狗的慣稱,用近乎輕視的語氣向這婦人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這位婦人不以為意,且順口說:「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婦人志在必得的心志,感動主耶穌,主耶穌稱讚她,並滿足她所求:「婦人,妳的信心是大的!」照妳所要的,給妳成全了吧!從那時候,她女兒的病就好了(太十五26-28)。

1.看人內心的神

人都是看外表,內心的狀態唯有神知道;不是人說有就有,說沒有就沒有。一個人信心的大小是應由主耶穌評定才是。

2.主耶穌不嫌小或少

在為善不欲人知的情況下,主耶穌知道寡婦已經盡到在當下所能的奉獻,雖然只是兩個小錢,卻是被主所稱讚肯定(路二一1-4),同樣的,主耶穌知道我們在當下所擁有的信心多寡,主耶穌一點都不會嫌小或嫌少。

3.只要有信心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十一6)。神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我們行事、為人、作聖工都要憑著信心,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弗六7)。在禱告事上更是要憑信心,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雅一6-7)。
禁食禱告、操練信心不可少


禁食禱告始於士師時代(士二十26),遇有特殊的急難就宣告禁食,求神幫助加添心力(參:斯四16),後來演變成為一種規矩,「分定禁食的日子」(珥二15)、「禁食的節期」(徒二七9)。從以上可知,禁食又加上禱告是蒙神喜悅,也是不可少的。禁食禱告可以有以下的幾點激勵:

1.刻苦己身(詩三五13,六九10

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林前六13),藉著食物的操練,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從而約束自己的慾望、情慾,治死身體之惡行,使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乃作義的奴僕(羅六18)。主耶穌經過四十日的禁食禱告,後來餓了,祂勝過肉體軟弱,也勝了魔鬼的試探,成為刻苦己身者的榜樣。

2.儆醒迫切(耶三六4-8

俗語說:「未吃步驟多,吃飽無半步」,我們的胃一填滿食物,身體血液往胃部集中,分泌胃液準備進行消化作用,這時腦部血液減少,就覺得疲倦,精神不能集中而想睡覺。禁食,即暫時不吃東西,反倒能提振精神,使精神保持在儆醒狀態,就更加能認真聽道或迫切禱告。

3.專心靠主(徒十四23

「坐著的人不知道站的人的痛苦」,不吃不喝,饑渴的感受使自己明白原來人是個軟弱的器皿。禁食能提醒自己免於自高,能專心仰賴主,而不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認定主耶穌,主也必指引我們的道路(箴三5-6)。

在履行禁食禱告功課之時,要能謹慎保守自己的心,倘若在禁食的同時,對待人不憑愛心,以兇惡的拳頭對待人,這樣的態度是不會蒙神悅納的,所求的也是枉然(賽五八3-4)。主耶穌教導禁食禱告的時候說:「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六16-18

禱告是抓住肉眼看不見的神,禁食是放下眼睛看得見的食物,藉著禱告強化信心,以禁食來強化禱告。
結論


經上說:「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雅五11)。又說:「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神比我們的心大,一切事沒有不知道的。」(約壹三20)。

再說:「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四4)。因此,我們大可放心,主耶穌不會計較我們的信心小,只是聖靈會擔憂我們沒有信心,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弗四30)。

在這末世的時代,魔鬼攪擾,藉著疾病、患難、挫折、試煉,也藉著各派學者眾說紛紜、顛倒是非、斷章取義、矯枉過正,但我們一點也不受影響,不隨雞起舞,也不懷疑我們的信仰。當以更堅定的信心相信:真耶穌教會是唯一能讓我們得救的教會(弗四4);我們所接受,奉主耶穌聖名大水的浸禮,具有赦罪的功效,洗淨原罪與本罪(徒二38);我們所領受的聖靈,是我們將來進天國的憑據(弗一14);合乎主耶穌所示範的聖餐禮,使我們與主耶穌聯合,將來與主耶穌同復活(約六54);主耶穌所吩咐不可不行的洗腳禮,使我們與主耶穌有分(約十三8);紀念遵守安息聖日,使我們預備領受一個在天上,更美的家鄉,永遠的安息(來十一15)。

最後,我們也要有保羅的信心:「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凶惡,也必救我進祂的天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提後四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