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為什麼我趕不上潮流?


為什麼我趕不上潮流?

你說你覺得自卑,因為你趕不上潮流。「應該」上網而家裡不同意;「應該」擁有KITTY貓或皮卡丘,而經濟不允許;「應該」與同學出去嘗試各種活動,而時間無法配合;你不是「哈日族」,「哈日族」的言語你不懂;你覺得自己遜斃了!每次與同學相處時,因為這樣的心情,都只能抱持沈默。

最近流行一句話,就是太「ㄅㄧㄤˋ」了。什麼是太「ㄅㄧㄤˋ」了呢?據我年輕的朋友告訴我,所謂「ㄅㄧㄤˋ」,就是不(ㄅㄨˋ)、一(ㄧˊ)、樣(一ㄤˋ),原來「不一樣」就是所謂「ㄅㄧㄤˋ」了。究竟是與眾不同才是所謂「ㄅㄧㄤˋ」才是好的?何者符合潮流才是所謂「ㄅㄧㄤˋ」才是好的?

有許多人對潮流抱持一個抗拒的態度,認為所謂的潮流總是不好的。我倒不認為如此,有許多潮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環境的衝擊,有朝一日還能夠成為經典之作,甚至於在多年之後還能夠再創流行呢!所以,我不認為我們需要對潮流嗤之以鼻,因為瞭解潮流的趨向,有助於我們身所處的時代。

但是,是不是一定要跟著時代的潮流而行呢?不是的。在潮流中迷失的人比比皆是,趨時趕俗的結果變成了千人一面,人云亦云,沉迷於自己所建構的世界裡。在服裝設計師的牽引下,整個街上是一樣的打扮;在電視媒體的影響下,使用著一樣的台詞;腦中的意念、口中的言語、心中的好惡,全都是在別人的建構下產生,真正的自己就在這樣的世界中迷失了。

有一家極具規模的公司要徵求一位無線電操作員,因為公司的規模甚大,而且福利,升遷條件都是十分優渥,應徵的人相當的多。幾經淘汰之後,最後篩選了三、四十位到公司面談。

大家被安排在會客室等候,剛開始大家都靜默不語,但由於等候時間過長,不久之後,大家就開始聊起天來。突然之間,一位年輕人起身向總經理室走去,大家錯愕的看著他這突然的舉動。

當這位年輕人走出總經理室時,對大家說:「各位,請回吧!我已經被錄用了!」會客室裡的應徵者有人不滿,以為他在耍詐。

「剛才,你們忙著聊天,沒有注意到會客室裡擴音機的電碼,那是摩斯電碼。電碼的訊息是:聽到電碼的人請進總經理辦公室。」

在這滾滾紅塵中,如何讓自己保持一個平靜安穩的心情,學習聽聽神的聲音,也許正是我們的功課。耶穌與門徒在世人的眼中常被視為奇怪的。但他們並不在乎,因為確知自己在做什麼、所做的是對的。

【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著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歌羅西書二章8節)

活出真正的自己,也許跟不上潮流,但不也是一件很「ㄅㄧㄤˋ」的事嗎?

(摘自陸瑩華《溫柔對話II》,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