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不忘當初所愛

不忘當初所愛

當愛情、婚姻遇到困難時,如何不忘當初所愛地度過或堅持下來?保鮮愛情、承諾幸福的方式有哪些?教育部「愛情及婚姻保鮮妙方」簡訊徵文特優者分享他們的「愛的行動」。

當他的第一個傾聽者

和男友愛情長跑11年,深深體認到,感情是一門需要學習的功課。

我們從大學班對到出社會工作,每個階段都有不同考驗,但我們從一次次不同意見中找尋共識,也從生活細節中找到兩人的相處模式,漸漸的,我們的價值觀愈來愈近,默契也愈來愈好。兩個來自不同家庭的人要長時間相處甚至一起生活,應該學習「因為愛」而包容對方的小缺點。我從不覺得夫妻或情侶間會有「不適合」的情況,其實那都只是不夠愛的藉口,而「適合」是需要從生活中去營造的。平時可以藉由約會、通電話,分享生活趣聞或抒發心情,縱使對方抱怨,我們也要當他的第一個垃圾筒。

在相愛的基礎下,用「聽、說、讀、寫」的妙方經營感情,一定能讓兩人的愛情或婚姻的賞味期直到永久!(黃佳華)

承諾用一生去眷戀

我和女朋友是屬於那種冷水泡茶慢慢濃的感情。我們都把彼此放在心上:雨夜裡,路滑,我會打電話告訴她開車要小心;我愛看《Sport》,若有時間她會買一本回來;她會提醒我不要長時間躺在床上看書,對眼睛不好⋯⋯我們以一顆平淡簡約的心感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我們知道雙方都有不完美,我們彼此互相包容:我好強、她遷就;她生氣、我忍耐。

有一種幸福是牽掛,在彼此視線不及的時候,在不知安否的情境,總會讓我牽腸掛肚,「信任、寬容、理解、關懷」也許這就是我們維持愛情保鮮的「四神湯」。 (歐錫霖)

積累的愛實現承諾

結婚將近3年,我和先生之間總是被工作、父母、孩子阻隔。蜜月期似乎只有剛交往的那半年,進入婚姻後,當初的愛人變成家人,因為觀點的大不相同,生活中爭執不斷,只為自己出頭,卻漸漸忽視對方的需要或感受。兩人後來都有共識: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人要離開父母,二人成為一體」,當我因信仰更堅定婚姻的信心後,我們自然而然採取了「愛的行動」來實現堅守婚約的承諾。先生默默為我服務,我則提醒自己多和他談心,相處模式改變,衝突的處理也跟著改善。關係經營所日積月累下來的愛,讓我們不只傾聽對方的心聲,也照顧對方的一切。從「只為自己」轉而「關注對方」,若為對方著想什麼都會多擔待些。(黃昭茵口述/劉純婷整理)

承諾從「同行」開始

在我當兵的時候,初戀女友的父母陸續過世,當時她無法從我得到支持,這段單純的感情於是生變。雖然我預設28歲結婚的計畫無法實現,但我希望走入婚姻的初戀女友,能和另一半互信互重,透過付出、甚至一點點犧牲來經營彼此的關係,畢竟結婚是一輩子的承諾。

現在我對感情雖不抱期待,但如果緣份到了,我會從觀察到的點滴來學習、改進。我想,要維持情感的話,旅行、看電影、聽音樂
⋯⋯做什麼都要在一起。而且我會記下手心間她陪伴的溫暖,告訴她:愛是因為與她同行而更加成長。(李誌文口述/劉純婷整理)(取材自201110月號《愛家》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