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古代纏足VS現代纏足


古代. . . . .
纏足   
三寸金蓮,聽起來很美,很神秘,有尺寸,有形狀

然而,你見過真的三寸金蓮沒有?那簡直不能叫作腳,十個趾頭都扭曲併攏,形狀模糊,蜷起如拳。裹腳布一層層放開,滿目瘡痍,不忍卒睹。而且聽說,以前小姐的裹腳布難得打開,所以會有腳氣,臭得很。

「三寸金蓮」是對中國纏足婦女所穿的繡花鞋的美稱。纏足是中國的古老風俗,至今還未能確定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有一說法,指這風俗始於南唐(公元937年-975年),李後主令宮女用布帛纏足,使腳成新月形狀,以便在高六尺、用黃金製成的蓮花台跳舞,此後宮內外一直倣傚,成為風俗。纏足!
 ! ! 一種很不人道的風俗。

少女在四、五歲時,便要用布將腳包住,使腳掌不能長大。隨著年紀增長,包腳的布裹得愈來愈緊,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腳掌變成三角形,纏足的婦女亦同時失去走路的能力。! 

俗語說:「小腳一雙,眼淚一缸」,正代表纏足為當時的婦女,帶來難以想像的痛楚。三寸金蓮就是套在那雙呈「三角形」的腳掌上的小鞋。三寸金蓮通常比一般的鞋更加華麗奪目,上面牡丹、金魚、福祿壽等中國民族傳統圖案,鞋頭微向上翹。年輕女子穿的金蓮,通常是鮮豔的紅色的;老婦所穿的,是黑色或深色的。

清朝時,順治、康熙等皇帝都有嚴令禁止民間婦女纏足,但纏足的習慣始終沒有停下來。辛亥革命成功,當時的政府又把禁止纏足作為解放婦女的一項措施。五四運動時,也有制定「禁止婦女纏足」的規條。

辛亥革命後,中國人! 的思想逐步開放,己經再沒有人纏足了。三寸金蓮,現在只可!!
 在博物館見到了。

一個纏足的故事
父母說腳骨還未長大,較易收效。他們常對我說:「不纏足,將來嫁不出去」;又說要把小腳纏成符合「瘦、小、尖、彎、香、軟、正」這七個要訣才能達到美麗。走起路來,搖搖擺擺,就是男人眼中婀娜多姿的美儀美態。
還深刻記得纏足的那一段光景
我永不能忘記母親為我纏足的那一天。母親擇了我六歲生日的日子,吩咐我坐在椅上,並用熱水洗淨我的雙腳。趁腳還溫熱,她將我腳大拇指以外的其他四趾,向腳心用力扭折,且在趾間縫邊,灑上粉末,然後縛緊。我痛得立即哭了出來,但母親用了十呎長的裹腳布緊纏著我的腳,再用針線密密縫合固定。
雖然母親說粉末能防止發炎,但是我的兩足被捆緊後越來越痛,往後的日子我雙腳發熱、發炎、紅腫及化膿。每三天拆開一次消毒,但母親卻使勁的把裹腳布纏至最緊,每一次都把腳趾多用力向腳心壓下些。有一次,因消毒不小心抓破皮,導致一片血肉糢糊。
我當時怎樣?白天已經痛得寸步難行,夜晚雙腳悶在被子裡,在又痛又熱情況下,令我痛不欲生。當時我的年紀又這麼少,又如何反抗呢?
纏足成為""的標準
大約數月後,我的傷口已經腫消,趾頭亦已近乎自然彎近腳底。然後我經歷了一個最殘忍的時刻。直至長大後我才知道這個過程稱之為「裹腳頭」,就是把整個腳掌的腳骨,用力扭折成為彎弓拱狀,彎向腳心的四個趾頭緊緊壓在腳底下一半,由於裹得又緊又密,令到我身體的重量全聚於面積細小的腳板,結果造成雙腳無限痛楚和潰爛,更令我多次痛至暈倒,直到腳部側邊摸得到腳趾,才真正說是""了。
其實,我也是一個人。
我亦會感覺到痛。


時至今日 . . . .               
高跟鞋已是社會標準認定女性不可缺少的一部份。 但多穿高跟鞋會對腳指造成擠壓,甚至變形 ,及對小腿肌肉造成硼緊及勞捐。穿高跟鞋時亦會因脊肌肉受壓而引致腰部脊椎產生過度彎曲的現象,因而產生腰酸背痛的情形。嚴重的會引致膝部退化關節炎、拇趾外翻 (嚴重的拇趾外翻更會令患者無法穿著鞋子,必須借藉外科手術治療
或許,時代雖變,但是歷史依舊....

Think your shoes are uncomfortable??
The latest rage in Japan ...

你認為你的鞋不舒適嗎?? 請看日本的最新流

...


?/p>


?/p>




?/p>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