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給兒女最棒的禮物──規劃力!

給兒女最棒的禮物──規劃力!
「規劃力」並不深奧,在我們的生活中,小至辦一個家庭聚會或如何買菜,大至室內裝潢或開辦公司,處處都須應用到;簡言之,各行各業的人,舉凡母親持家、學生、開店賣東西、職籃球員、科學家……若擁有自己的「規劃力」,便能提升工作效率、面對問題靈活應變,讓生活流暢,假以時日,自然出人頭地。
親子輔導講師、作家 江兒
我大學不小心考上了建築系,熬了五年,算是好不容易畢業,至今一天也沒有踏入這一行。但,我可一點都沒後悔讀了這系,因為它給了我很珍貴的一項禮物──就是從複雜或混亂的環境與現況中「分析、整理、歸納然後規劃」的能力!
做好事情的第一步
初離學校時,我不知道這能力的價值,以為我青春歲月白忙了一場!直到進入社會接受各種工作的挑戰後才驚覺,我可以跨界當起記者、主編、企劃、出版、寫作、回家當全職奶爸、演講、廣播、牧師,乃至今天的婚姻輔導等,豈是出於僥倖?若不是建築養成教育的獨特性,正吻合日本第一學習大師齊藤孝所說的「規劃力」,我的人生將不可能如斯「四通八達」了!
所謂規劃力,指的是:做事前先在腦中想好應怎麼進行,一步一步讓作業更加順利流暢的能力,也是齊藤大師所說:每個人想將事情做好的第一步!他更強調:除天才與藝術家外,多數人在才華與能力上並沒顯著差別,唯一最大的不同只在規劃力強或差,換句話說,會不會做事的差別在懂不懂規劃?
井然有序的歸納能力
我回家帶孩子七年,可說正好是把這能力大大發揮的最佳園地!尤其陪伴孩子的時光,發現許多媽媽好像都覺得日子蠻無聊的?我卻越過越覺趣味盎然!舉個例子:當我開始按食譜下廚不久,為了不要讓吃喝這事浪費我的心力,每做過一道,我就寫一張卡片。一定的量之後,便有菜、飯、湯、豆、肉、綜合等多類,於是之後不論家常一餐或客人臨時來訪,我只需各類抽取其一,就可變出一桌的菜餚來!
孩子一旁跟著,總睜大眼望著我說:爸爸好像魔術師哦!我趁機告訴他說,這是爸爸的懶方法!事情一樣要做,但若稍加歸類,以後就簡單多了!後來他好像也吸收了這概念,讀書筆記很會用顏色做區隔,抽屜放東西也是頗有條理,把自己的東西都管理得不錯。
記得國小五年級時,他的功課漸重,我看他成績一度明顯下滑,我雖不緊張,卻感受到他的沮喪與困惑。終於有一天他開口求助了,問我能幫他找出原因嗎?

妻子和我從旁觀察一陣子,似乎都察覺他的方法還停留在中低年級,就是把史地當數理讀,於是我用了幾個晚上將每一科目有不同的學習方式示範給他,真是感恩啊!只那麼一回,竟可以伴他到如今高三以繁星計畫上了不錯的國立大學!一天都不曾倚賴過補習,實歸功於他輕重有別而頗能規劃時間的模式,有著超過我所求甚多的祝福!
讓規劃成為生活中的樂趣
因為成天與這孩子在一起,我們父子有許多野外及體能的節目。有一回,我突有發想,試試這孩子的體能,便邀他清早起來長途健行,由政大到民生社區,看他敢不敢?
他才七歲,應該還看不太懂地圖,不過我仍把預計路線用紅筆劃給他瞧瞧,由木柵路出發,上軍功路及莊敬隧道,接基隆路轉光復南路……,並告訴他這樣走最近。他一路煞有介事地每一段路便向我求證到了哪一點?我們汗水滿身到了三民圓環時,我問他累不累,沒想到他不但沒吭一聲,還激起雄心地對我說:爸比!下一回我們長征到板橋姑姑家,好不好?並要我立刻在地圖上畫給他看!他高中時,我才買了車,可他使用導航的俐落,竟然比我有過之無不及,是否跟這段經驗有關呢?我不敢硬套上,但我確信絕對不會沒影響!
我們家的客廳大,東西不算多,居家的日子,我喜歡兩三季便換個擺設。他雖小,但因需他幫忙搬弄,也喜歡藉機聽聽他的想法,於是在調整前會與他商量一下。他一次比一次有意見,我也樂得採用,因為老狗變不出把戲了,這隻初生之犢竟頗有創意!有一回,我改變方式,不是用說的,而是畫出平面圖,然後教他怎麼看圖示與符號,他很新鮮地說:我也要畫畫看!雖不挺理想,為了鼓勵他,那次我採用了他的規劃,叫他興奮了好幾天!
上了國中,每週給他的零用錢,我會要求他記帳,然後依實際需要,稍做增減,讓他明白錢的使用不是死的,而是具諸多彈性;只要有適當理由,該花的要花,反之,能省的就省!這個習慣陪著他已有六年,他的用錢看來比同儕好多了!我常提醒他,你若能清楚區分「所需和所欲」的差別,這一生就不會受制於金錢,而是你做金錢的主人!
孩子的成長路,因為全程陪伴,我才能把我會的都分享給他,不見得他照單全收,可有一點:遇到事情會先觀察再規劃的習慣,我肯定他是有了!身為父母,無法保護他一輩子,可是,能將這項能力栽種在他生命裡隨他而行,實在也就足堪安慰與感恩了!因為就像我一樣,如果有機會,甚麼工作,我相信他應該都可以自我學習而漸漸勝任的!(取材自20126月號《愛家》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