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福音人員陪談訓練~趙明洋傳道

宣道策略的時空概念

中南區福音工人陪談訓練2011-9-4趙明洋

壹、前言
◎救贖是基督降生的目的(賽六十一1/3
◎宣道是基督升天前對門徒的託付
(太廿八16/20、可十六14/20
◎宣道是門徒對基督慈悲救贖的回應行動(羅十二1/2
◎宣道是教會存在於世界的使命(弗三10/11

貳、宣道策略的時空概念
一、空間概念----觸角、平臺、管道

1點:個人佈道見證、分發傳單、廣播、校園佈道、醫院佈道、社區佈道、逐家佈道
 2線:福音小組、訪問小組、跟進小組、自發跟進、團體跟進、個別跟進
 3面:平面文字、福音傳單、見證傳單、媒體影音、廣播、電視、網站、函授課程
 4體:教會佈道集會、福音茶會、定期佈道、靈恩佈道會、慕道者造就班、
一般聚會、喜信福音團契、喜信生命體驗營、醫宣義診佈道

二、時間概念-----策略、計畫、實作
 1月月佈道:福音茶會、詩歌佈道、定期月佈道、社區佈道、福音周、幼老院佈道
 2周周跟進:福音小組、訪問小組、跟進小組、
 3日日代禱:守望禱告小組、關懷小組、職務人員
 4時時關懷:分區分組關懷、隨時關懷



福音人員陪談訓練
真耶穌教會中南區福音人員陪談訓練201194日於斗南教會

一、陪談的意義   陪談是教會為了保持佈道會的成果而所採取的一種即時性培育工作。讓慕道者能獲取最佳的延續培育。陪談的工作,對於佈道會的影響甚大,若能做得好有助於佈道會之後的跟進工作,使真理的種子深埋于慕道朋友的心田裏,開花結果的成功率必能大大提高。

二、陪談的目的
  ()讓教會(透過你)認識慕道友。
    1.知道他慕道的動機及聽道的感受。    2.知道他生活上的需要。
  ()讓慕道友(透過你)認識教會。
   1.由你初信的體驗談(或他人的見證)讓他知道教會歡迎他並關懷他。 2.介紹適合他參加的聚會。
    3.介紹你自己及教會中的弟兄姊妹給他認識。
  ()讓他知道一些基本的真理。
    1.介紹簡單褔音的概要:神、人的罪、救主、教會、救恩。
    2.鼓勵他尋求信仰的確據:真理、聖靈、靈恩的應許。
  ()讓他知道抓住信仰確據的方法。
    1.鼓勵他參加適合的聚會。          2.鼓勵他讀經和禱告。

三、陪談事工與訓練
    1.將訓練名單提交職務會,以便安排邀請和訓練。
    2.編成若干陪談小組,並分配擔任陪談之工作天。
    3.確定並通知每位陪談員之事奉時間及報列的時間,與地點進行陪談技巧訓練。
    4.設置陪談員報到處,備妥陪談資料。
    5.主持陪談員禱告會,作陪談前提示並懸掛識別證分配陪談員座位,使之散坐全場。
    6.收取慕道者名單,交跟進造就登記資料組整理。
     
 四、陪談的方法
 ()表示歡迎
    1.歡迎他來參加佈道會。     2.適當安排陪談的場所,使氣氛顯得熱烈、親切。
  ()彼此認識
   1.先自我介紹(姓名,是教會裏的信徒)。   2.認識對方(只問他姓名,緊記著它!)可稍作閒談。
  ()瞭解的需要: 當慕道友陳述他的感受,就要留心靜聽,聽明白對方的每一句話,
又能聽明白對方心中未講的話,才能有效的幫助他。
  ()補足他的需要
     1.首先就著慕道友受感動的感受,再加以強調,一來表示同意他的感受是對的。
若他的感受有不對之處,先贊同他對的部份,再有禮貌的加以糾正。
     2.當你聽明白他的話,瞭解他,他必感到你可以幫忙他了。
     3.見證自己初步慕道的感受及信主的體驗,可以幫助對方消除恐懼感,及激勵他學會克服障礙、
禱告信靠主,無形之中,你已把簡單的福音涵蓋在見證裏了。
  4.見證的同時宜運用傳單、小冊、聖經。
 ()指導他尋求信仰的證據
  1.列舉聖經中一些有關生活上重要的應許,例如勿慮衣食(太六26)、安息的應許(太十一28
、勝過魔鬼的應許(約壹三8;五18.....不勝枚舉。
  2.指導他把握應許而禱告及正確禱告的方法。
 ()生活上的提醒
  1.教他學會讀經和禱告。
  2.邀請他參加聚會,並解釋再來聚會是不需要有任何條件。(因有人以為再來聚會可能要接受洗禮
入會,或要奉獻等)。
 3.陪談後介紹其他信徒與他認識,最好是介紹可以協助做跟進工作的人員。當他認識一些人之後,
下次再來聚會,不會再感到陌生,因為至少有一些人他認識。
 ()保持聯絡
  1.誠懇地向慕道友表示,盼望今後能繼續互相以電話連絡。
  2.第一次見面需要知道他的姓名、電話,其他如年齡、興趣、專長、未信主的原因、地址,
在談話或許可以略知一、二,假如尚有不知之處,以後接觸即可知道。
   以上陪談方法宜靈活運用,陪談時間視實際狀況與需要而定,不宜過久或太晚。

五、陪談之要領
1.介紹交談中,可得知彼此的共同點,如同學、同科系、同事、同業、同住一條街等等,以拉進彼此距離。
2.可簡介本會現況,並介紹其住家附近聚會時間地點及本會同靈之居所。
3.平時多讀聖經、熟悉教義,又清楚本會現有之福音小冊種類,就能針對無神論者、多神論者、或外教會基督徒,作適當的談道,並提供適用的福音小冊供其閱讀。
4.為達成福音之目的,對可能提供給慕道者之服務項目,包括卡帶CDVCDDVD、刊物贈送、接送服務、唱名代禱、愛心訪問等等,都要設想周到,準備完全,屆時方能順利達成任務。
5.與慕道友見面談道,舉止、行動、說話都要和藹有禮,態度自然,且面露微笑,勿矯揉造作(箴十七17上;羅十二910)。
6.與人交談,用詞要淺白,避免用成語、粗話或宗教專用語彙;且說與聽要力求均衡,講話不可令人難堪,也不必過分自卑(箴十五14)。
7.本身的經歷體驗,乃感人之談道題材,談話內容要簡單、扼要,切記囉唆、反覆而不知所云(徒四20)。
8.談道內容要積極、肯定、實在,且不失自己應有的信仰立場。但與對方有不同的看法,要表示懷疑,且要表明正確的信念,但不可指責、譏諷、輕蔑慕道朋友。
9.對方信仰之錯謬不宜直接評論,且當避談宗教派別和其隱私,以免樹敵(可九40)。
10.接待慕道者,動作不可過分,不宜拍肩、搭背、摸頭、推拉。
11.接待人員若有製作識別之臂章、胸章、背心時,當按規定統一掛上或穿上(林前十四40)。
12.接待組組負責當隨時注意工作之協調,並機動地補救發現之缺失。
13.聚會中若發現被冷落之慕道者,當即時派員接待陪談(林前九2223)。

六、談道方法的運用
 (一)若兩人同時與人談道,應由一人主講,另一人則安靜默禱,求神同工。不可兩人搶著說話。
(二)不可否定同伴的見證內容,但可作適當的補充。說話要簡單易懂,態度要誠懇和藹,出口要謹慎;心中當求主指示當說的話,以良言引導人歸主(西四24)。
 (三)個人親身的體驗,常是談道最好的開場白,亦是最有力的見證內容。
 (四)對慕道者的優點,誠如虔誠、風度、品德、知識、勤勞、穿著、生活方式、等,若能「適切地讚美」,亦能贏得對方的好感。但不可信口開河,以免弄巧成拙。
 (五)一般情形,年齡相近的談道對象比較容易彼此瞭解而自然暢談,且較易接納對方的見證。
 (六)談道要把握循循善誘的原則,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彼前三15),言語須帶著和氣(西四56),不可急躁,或顯出不耐煩的樣子;頻看手錶、心不在焉、四周觀望都不適宜。
 (七)談道時,按照對方的程度,逐步介紹基本要道,內容可酌情增減,不必貪多,下次再來。經節可選擇最適當的使用,不必引證過多。
 (八)過分客氣的交談,往往會遠離主題;當默禱靠主,技巧地言歸正傳,談回福音的內容。
 (九)倘若對方無心談道,只一味發表世俗高論,使我們無插嘴機會,又浪費時間;應視時離開,隨即掏出屬靈刊物贈送,客氣地道別。
 (十)遇對方一次發問許多問題時,要把握逐題解答之原則;一個問題解說清楚,再解答下個問題,決不可含混籠統作答。
 (十一)談道中,也當耐性聆聽對方的反應與傾訴,在靈裡尋索對方的難處,求主賞賜造就人的話語來幫助對方。
 (十二)談道時,知多少說多少;當避免激烈辯論,更不可動血氣,且勿抨擊別人的錯處;只當將本會的要義與立場清楚表明;若遇對方反應不佳或固執狡辯,談道適可而止,改以傳單小冊贈送,溫和地藉故離去;倘能以幽默的話語緩和氣氛,則能保持良好印象,得以再次見面。
 (十三)對方若有繼續追求之意,或遭病痛、難題、打擊時,更應對症下藥,抓住佈道良機,且為其代禱,並鼓勵他們自己禱告,必能體驗神的同在與恩典。
(十四)陪談的策略:
 (自我揭露的應用。誘發問題)
    1你認為今天的道理……。                2 聽了今天的道理,你的意見是……。
    3我們禱告的情形,為什麼會如此……。    4你是否了解剛才講員所提的……。
    5如果你的問題很多,可否請你舉出一個實例……。
    
(聆聽,吟哦、嗯的技術,知覺檢驗)
    6你的意思是……。                 7你剛才說的是……。
    8你目前最需要的是……。           9你認為最大的問題是……。
   
(行為描述,具體直接的描述出對方可觀察到的問題)
    10你知道:       11你覺得信了教以後,會增加家庭的問題……。    12你確信……。                    13你認為聖經……。     14你希望……。               15你瞭解自己的軟弱……。
    16你害怕親友的不認同……。
   
(要討論不要辯論) (感覺描述,自我揭露)
    17對這個問題我可以提供你一些意見嗎?   18 我的經驗是……。     19我的看法是……。
   
七.陪談的內容
    (一)認識真神。      (二)認識耶穌。        (三)認識聖靈。    (四)認識教會。  
 (五)認識世人與罪    (六)關懷人生          (六)明白得救之道  (七)決志受洗。

八、陪談的後續工作
    (一)陪談員可繼續做慕道友的個人跟進員,較省時省力。
    (二)陪談員續在近日內主動與慕道者電話聯絡或面談。
    (三)陪談員若因故未能做跟進員,宜在結束前陪同跟進員作數次的陪談探訪,
待跟進員與慕道者建立感情之後說明理由,始退出,以免慕道友有被棄的錯覺感。
    (四)叫陪談員應在適當的時機裏,將慕道者介紹給其他的教會成員,以便取得群體輔助,
如慕道班、慕道聯誼會。

九、陪談注意事項
 ()陪談人員應準時結束:根據主領人宣佈請留下多久為談道的時間,若慕道友擬繼續談道,
也當問明對方方便的時間而定,但也不宜拖太晚,以免影響明日的工作。
 ()不宜與慕道友爭辯:若是易引起爭辯的,宜設法避開了,以免傷了和氣,為下一步的工作留餘
  1.稱讚對的見識廣博,並且表示喜歡與他多多談話,增加見聞,至於剛剛所提的問題,
過去倒沒有注意,待回去請教有經驗的信徒之後,下一次再來談,歡迎下次再來。 
  2.有時也可以介紹他看書,我們可以強調書本已有了詳解,必然比自己的解答詳盡得多,
使他全無機會反駁,平心靜氣的看書,於是考慮的時間就充分了。
 ()陪談人員填寫慕道資料應靈巧詢問尊重其心理感受與穩私權。陪談員贈其聖經和福音小冊,
至於慕道友登記卡可於會後憑記憶填寫。
 (
)陪談人員不要裝出說教或教訓人的樣子來,更不可自視清高,直接指出他的過錯。
   我們可以見證溫婉說明「罪」的相關問題與聖經所言赦罪之道。
 ()提醒慕道友注意「鬼」計多端
   慕道友信主常有出自魔鬼的障礙如下:朋友的譏笑、親友的攻擊、以罪中之樂(賭博、色情)
利誘人心,使人脫離不了牠的轄制。因此可視情況提醒慕道友有心理準備,並且常藉禱告,
參加聚會,多與教會聯繫,互相代禱,必可勝過,同時舉些見證,以堅定他的信心。
 ()為他今日來慕道表示高興:我們真情、誠意、熱情的態度,可以減低他內心的自卑和恐懼,
使他有信心繼續慕道。
 ()陪談人員要有正派的裝飾、恭敬有禮、真誠關懷的笑容、親切大方的招呼。
()最好把一些重要的經句抄記在裏面,或做記號。
 ()備妥陪談用的資料,例如慕道友登記卡、傳單、小冊、教區聚會一覽表,其他如筆、紙張……
 
(十)留意說話技巧
    1抓住重點長話短說。            2該停就停,該省略就省略,切勿拖泥帶水令人厭惡。
    3 避免太多的“我”,要敏感注意觀眾的反應。          4 不要打岔。
    5 避免冗長煩人的話題。         6 不要攻擊別人。    7 避免侵犯他人的隱私。        
 8 不使用傷害他人的話語。       9 不使用別人聽不懂的話。      
  10 避免提出足以令談話雙方產生敵意的話題。       11不要因無意間的玩笑而傷害他人。    
12 勿背後說人壞話。          13勿做假見證。                14 要討論不要辯論
    15 談話要心平氣和,有理由、富幽默感使人信服。     16 討論時使用有利的根據及溫和的語氣。       17 多包容每一個人        18 不要冷落任何一個人。     19聆聽        
20讓你的眼睛注視每一個人,注意他們的反應        21留心對方的聲調,保持靈敏的反應。
    22聞一知十推測對方的身心情況與言語用意。         23面帶微笑。  24記住對方的名字。               25談對方感興趣的事。    26讓對方感到他很重要。    27注意對方的優點提出對方的長處。
    28瞭解對方的眼光和立場。

十、個人談道之訓練與要領
 (一)祈求聖靈充滿帶領(約六44;西四24;亞四67)。
  △福音工作是救靈大工,惟有聖靈在人心中動工,方能成事。
  △惟有平日恆切禱告,求神打開傳道的門,藉聖靈同工,方能吸引人走入恩典門。
 (二)明白本會基本要道(約十六13;羅十17;提後三15;來四12)。
  △真理的聖靈使人明白一切真理,明白基本要道方能發揮宣道恩賜。
  △藉平日聽道讀經、思想神言、充實靈智,屆時就能向慕道友闡明真理,使其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三)瞭解社會信仰狀況(箴二十七23;林前九22;徒十七16172223)。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向甚麼人傳福音,就當瞭解他們的信仰。
  △保羅先瞭解雅典人的信仰,再與當地人辯論、講道,既切實又明智。
 (四)清楚一般談道難題(徒十七11;西三16;參徒七22,十八2426)。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先瞭解慕道友心中的難題是什麼,則能尋索正確合理的答案,適時解答其心中疑惑,使其心服口服。
  △藉「談道演練」聚會,能訓練福音工人熟悉解答慕道友的信仰疑難,就不怕與人談道無法對答而覺尷尬了。
 (五)培養談道技巧風度(林前九22;太十16;西四46)。
  △如何與人建立關係?服裝儀容,言行態度當注意何事?怎樣獲取慕道友的青睞?如何表達述說才能簡單明瞭又容易聽懂,且能讓對方欣然接受?甚麼話決不可出口?
  △藉個人佈道講習及談道演練聚會,得以一再學習,俾個人佈道工作越作越好,越有成果。
 (六)善用本會傳單小冊(參太十三25;創二十四10225361)。
  △本會有宣道處、文宣處、腓利門書房,所編印的文宣品極多,包括無數的見證傳單、福音傳單、20多種福音小冊,又有聖靈月刊,可運用之宣道資源甚豐富。
  △與慕道者接觸時,如何贈送適合的傳單、小冊,俾其能詳閱靜思,以明白真理,而來本會聚會聽道,以至信而受洗。
 (七)活用本會蒙恩見證(路七22;徒四20,二十二321;可五1920)。
  △真教會有神同在,有聖靈的能力,耶穌是無所不能的真神,祂是生命的主宰,全能的醫師;凡此,皆可藉奇妙的真見證彰顯出來,而使信服。
△得到見證後,或詳閱或靜聽,然後閉眼靜思,從頭到尾思想一次,再對照原見證,重點若有遺漏,就再複習一次,然後練習直到重點、內容、順序皆清楚為止,便能記住而隨時應用之。
 (八)帶領對方學習禱告(約四24;詩六十五2;腓四67;約壹三24,四13)。
  △教導慕道者親近神、體驗神,就是帶領對方一起禱告,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神,與神靈交,將一切需求告訴神;在情詞迫切祈禱中,或可求得聖靈,認識無所不在的真神。
△鼓勵對方平時自己禱告,隨時隨在心中親近神,必能在日常生活中,獲得奇妙體驗,認識無所不能的真神。
 (九)闡明正確信仰動機(可十六151720;約三12;太九35)。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此乃福音的主要內容,因此向慕道者闡明信主的目的,乃為靈魂得救進天國;而「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此乃附帶的恩典,只是今生身心的平安。前者是永遠的福分,後者是一時的平安。
  △福音工作有神蹟隨著,乃為證實所傳的真道;可見神蹟的彰顯,並非信主主要的目的,只是神藉著超人力的神蹟,引領人認識救主耶穌,並使人得到身心的平安,顯明神對人的愛。
 (十)建立屬靈正常友誼(西一28;參約四530;徒十八2428)。
  △佈道工作乃要把慕道者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並非將他引到人的面前。因此不要以屬肉的情感與慕道者交往,以免誤導對方。
  △當以救靈之愛心,關照慕道者,不可以兒女私情維繫感情,因而失去福音的價值與救恩的意義。乃要建立屬靈正常的友誼。
 (十一)俟機引領就近教會(徒廿28;弗五23,二19;羅十二10)。
  △耶穌基督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想得救進天國,務要加入教會。教會是神的家,想要做神家裡的人,就要經常來到神的家。
  △個人佈道要引領慕道者親近教會,參加聚會活動,認識傳道者、長執、信徒,俾其習慣神家的生活,認識神家的人,將來做神家的人。
 (十二)不住代禱耐心引領(提前二14;提後四25;帖前五1718;詩一二六56)。
  △只有掌管宇宙與人類的真神,能引導人認識救恩,因此只能不住的為慕道友禱告,方能使其信心穩定,明白真理而信主。
  △福音工作難免撒但阻擋,只有百般忍耐,靠主戰勝一切,方能感動人心,使他順服耶穌基督,信而受洗,而有得救的盼望。

十一、陪談員應具備的個人條件
(一)能自覺使命及工作的重要性且要心甘情願的奉獻。
  (二)懂得與主建立良好關係,有良好的屬靈生活及表現在信仰上能造就他人者(帖前二8)。
  (三)有恒心及傳福音的熱情:耐心、誠心地與對方分享基督的愛及屬靈經驗。
(有愛人靈魂的心,有傳福音的熱誠者。(賽五十九16;羅九13
  (五)熟悉福音的基本道理:播下純正的真理種子方能開花結出真道的果。
  (六)具備溝通及陪談技巧有親和力可針對慕道者個人的特殊需求提供最佳的服務與資訊。
   (接受陪談訓練。
   
宣道EQ
壹、EQ是甚麼?
一、定義:EQEmotional Quotient)是"情緒商數"的英文簡稱,與IQIntelligence Quotient)即智商相對;EQ代表的是一個人的情緒智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之能力。
簡單的來說,EQ是一個人自我情緒管理以及管理他人情緒的能力指數。
二、EQ的含義: 指一個人察覺、調整和運用自己情緒的能力,以及瞭解、處理他人情緒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善用情緒能力於思考及行動上。一個人的個性是否穩定、有自信、有毅力、能善解人意、與別人和諧相處等等,對未來的事業成就,及至到整個人生的幸福與否、成敗得失起著極重要的影響。
EQ可從已下五層面來進行討論:
1認識自身情緒:情緒的本質是EQ的基石,瞭解自己,掌握感覺
2
妥善管理情緒:擺脫焦慮與不安,自我安慰,走出低潮,重新出發
3
自我激勵情緒:集中注意力,發揮創造力,情感自制力,保持高度熱忱是一切成就的原動力
4
認知他人情緒:具備同理心,站在他人角度思考,有利他精神
5
人際關係管理:是技巧更是藝術,提升人緣、和諧力、

三、EQ的重要性 上述五種能力是一種由內而外的自我要求和省察功夫
   1先洞悉自己的情緒,知其產生的原因,以掌控自我生活。
2然後擺脫焦慮、悲觀、憤怒、妒嫉等負面心情,安撫自己,做情緒的主人
3進一步激勵自己,發揮潛能,心存光明正面的思想。
   4並瞭解他人的感受和需要,開發利他精神的同理心。
5由此,圓融的人際關係自然水到渠成。
四、高 EQ 的人:一個高 EQ 的人通常是情緒穩定的,不會因小事產生劇烈的波動,而且,在產生情緒反應時,能夠恰當的處理自己的情緒,對事與對人能有合理的想法,同時表現出合宜的行為。
EQ的人有著以下的特性:
1良好的情緒控制能力:能瞭解並控制自身的情緒。
2自尊心高:自我感覺良好,不易受外界影響。
3能按捺衝動,達成最終目標:為了終極的目標,能按捺當下的衝動。
4良好的壓力管理:控制壓力並能適應變化。
5自我激勵,主動積極: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回應人生,達成自我目標。
6卓越的溝通能力:能和他人有效溝通。
7圓融的社交技巧:能體諒他人感受,與他人建立正面的人際關係。

貳、福音工人的事奉態度
一、不憑著血氣爭戰(林後十315)  二、以溫柔勸誡衆人(提後二2426)
三、甘心捨已服事人(林前九19)     四、向何人就作何人(林前九2022)
五、用諸般智慧引領(西一2829)    六、交託信靠,唯有神叫他生長(林前三67)
七、積極樂觀,無論得時與否都要專心傳道(提後四16)
八、能看透撒但的詭計(徒十三812,十六1618)
九、能大放膽量講論神的道(徒四81331)
十、要有光明活潑的心境
1耕種的當存著指望去耕種(林前九10) 
2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詩一百廿六46)
3爲福音受苦必得大賞賜(提後一814)
4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十15)

參、宣道事工的挑戰與宣道EQ
   一、宣道意識與使命感
二、自我情緒的管理
三、聽眾情緒的瞭解與應對
四、文化與傳統信仰的衝激
五、宣道低成效高挫折的衝擊
六、自我持續充實與成長的努力
七、福音同工的搭配與和諧
八、有效應對壓力


宣道EQ
中南區福音工人陪談講習2011-9-4趙明洋
壹、EQ是甚麼?
一、定義:
EQEmotional Quotient)是"情緒商數"的英文簡稱,與IQIntelligence Quotient)即智商相對;EQ代表的是一個人的情緒智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之能力。
簡單的來說,EQ是一個人自我情緒管理以及管理他人情緒的能力指數。
二、EQ的含義:
指一個人察覺、調整和運用自己情緒的能力,以及瞭解、處理他人情緒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善用情緒能力於思考及行動上。一個人的個性是否穩定、有自信、有毅力、能善解人意、與別人和諧相處等等,對未來的事業成就,及至到整個人生的幸福與否、成敗得失起著極重要的影響。
EQ可從已下五層面來進行討論:
1認識自身情緒:情緒的本質是EQ的基石,瞭解自己,掌握感覺
2
妥善管理情緒:擺脫焦慮與不安,自我安慰,走出低潮,重新出發
3
自我激勵情緒:集中注意力,發揮創造力,情感自制力,保持高度熱忱是一切成就的原動力
4
認知他人情緒:具備同理心,站在他人角度思考,有利他精神
5
人際關係管理:是技巧更是藝術,提升人緣、和諧力、

三、EQ的重要性
上述五種能力是一種由內而外的自我要求和省察功夫
1先洞悉自己的情緒,知其產生的原因,以掌控自我生活。
2然後擺脫焦慮、悲觀、憤怒、妒嫉等負面心情,安撫自己,做情緒的主人
3進一步激勵自己,發揮潛能,心存光明正面的思想。
4並瞭解他人的感受和需要,開發利他精神的同理心。
5由此,圓融的人際關係自然水到渠成。
一個高 EQ 的人通常是情緒穩定的,不會因小事產生劇烈的波動,而且,在產生情緒反應時,能夠恰當的處理自己的情緒,對事與對人能有合理的想法,同時表現出合宜的行為。
EQ的人有著以下的特性:
◎良好的情緒控制能力:能瞭解並控制自身的情緒。
◎自尊心高:自我感覺良好,不易受外界影響。

◎能按捺衝動,達成最終目標:為了終極的目標,能按捺當下的衝動。
◎良好的壓力管理:控制壓力並能適應變化。
◎自我激勵,主動積極: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回應人生,達成自我目標。
◎卓越的溝通能力:能和他人有效溝通。
◎圓融的社交技巧:能體諒他人感受,與他人建立正面的人際關係。
貳、如何提升EQ
EQ 的高低,在某一程度上,可以藉由後天的訓練來提升。以下幾個方法可供參考。
一、 瞭解自己的情緒:。試著在有情緒反應時,除了注意到引起情緒的事件之外,也能分些注意力去體察自己「內心的情緒狀態」。
二、 妥善管理情緒:
 1情緒的定義:我們對外在或內在環境的轉變而產生的反應。
這反應包括:
a主觀感受(、悲傷、快)
b生理反應(心跳、頭痛、出汗)
c行動反應(退縮、攻擊、逃走)
2情緒管理步驟與練習
a覺察情緒:情緒起伏時有甚麼感覺?
b、瞭情緒:自己情緒的起伏時反了我們內在真實的感受,其意為何?正視並瞭解它
c情緒背後的因:發現發情緒的因,認知、想法為何。
d以合宜的方式表達情緒:找人聊聊、或塗鴉寫作等方式,來宣洩情緒的能量;也可進行散步、運動或狠狠地打一場球。
三、 同理心:要瞭解自己的情緒,也要瞭解別人的感覺並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理解每個人會有不同的感受。接納對方的情緒,是允許對方有權利產生情緒,而你可以從他的立場去體會他的感受。
四、 社交技巧的培養:社交技巧首重坦誠,瞭解人際關係中坦誠與互相尊重的重要;懂得選擇適當時機談論個人的感情。還要學習如何以不卑不亢的態度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感受。
五、 接納自己:學習肯定自我;認知自己的優點與缺點;堷養自嘲的能力。
參、宣道事工的挑戰與宣道EQ
 一、宣道意識與使命感
二、自我情緒的管理
三、聽眾情緒的瞭解與應對
四、文化與傳統信仰的衝激
五、宣道低成效高挫折的衝擊
六、自我持續充實與成長的努力
七、福音同工的搭配與和諧
八、有效應對壓力

肆、我們的努力

一、追求同心(來十二l4)?
1)尊重他是基督肢體。教會需要他(林前十二22)。
2)要看別人比自己強,不可輕視任何人(腓二3)。
3)認識彼此恩賜,互相聯絡,建立主體(弗四7l6;士九7l5)。
4)共榮共辱,同甘共苦,痛舒相通(林前十二26;林後十二2829)。
5)除去偶像心,要人尊敬(太廿三67;斯三56)。
6)除去名譽心(加五26)。
7)為求同心,以便同工須努力下面幾點:
    A.不做主人,甘做僕人(太廿2028;林前九l9)。
    B.不與人爭,凡事讓步(羅十二l9;林前六l8)。
    C.謙卑有禮,說話溫和(伯卅二67;西四56)。
    D.不念人惡,從心饒恕(林前十三5;西三13)。      

二、追求靈德
1和睦(弗二315;可九50)
2聖潔(弗一4,帖前四37;林後十三12)
3光明(約壹一57,910)
4無私(徒四32;羅十四:78;徒五16)
5無怨(腓二1416;徒六13)
6坦誠(弗四15;徒二十202627)
7長進(弗四15;彼後三18;腓一25)
8喜樂(腓一26,12,約壹一4)

三、了解造成壓力的原因
 1)不正確的自我觀:因為缺乏安全感。害怕被人拒絕或遭受批評。所以在事奉上力求“十全十美”。
 2)沒有勇氣說不:,拒絕別人的要求覺得虧欠神對不起人,而活在別人的期望的壓力底下。
 3)錯誤的事奉動機:只求討人喜悅和虛榮心的事奉而人和己的要求是無止境,而主的軛是容易,牠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30)。
4)事奉的焦點不正確:因急功近利,力求表現,慢慢地把我們的焦點放在“活動”上面,而忽略“人”的重要性。而以“量”取代“質”,隨著活動量的增加,而事奉的壓力也愈來愈大。

四、找出應付壓力的方法
  1)認識與接納自己——欣賞自己的長處,接納自己的極限,改善自己的短處,對自己不作不合理的要求,看自己合乎中道(羅十二3)。
  2)建立合理的事奉目標——事奉必須針對重點,也須切合神的旨意和個人的能力和恩賜。
  3)平衡個人生活——一個人只會工作而不能休息或鬆弛的人,基本上是殘缺不全損壞神殿的人,所以必須在靈、魂、體各方面都要不斷的更新與復興。
          ·靈的方面:要不斷被聖靈充滿,神道存於心田。
          ·魂的方面:社交、生活、友情、親情、閱讀、嗜好等皆應平衡的發展。
          ·體的方面:定時飲食、充分休息睡眠,運動和正當的娛樂,都可增進我們面對壓力的能力。
4)平衡的家庭和事奉生活——不齊之家常常是許多牧者的主要壓力來源(提前三45)。
5)運用智慧管理時間——要愛惜光陰(弗五l6)。我們務要主動地控制運用時間,而不是讓時間來控制我們。
6)應多利用假期足夠休息、鬆弛或與家人妻兒一起度假的機會。

五、福音工人當有的反省
   1)使用人或培植人?
   2)指揮人或啟發人?
   3)批評人或鼓勵人?
   4)築牆多或造橋多?
   5)養和氣或毀祥和?
   6)憑私意或遵主旨?
   7)惜人才或忌良才?
   8)造私黨或為聖工?
   9)小人氣或度量寬?
   10)求己悅或討主喜?
   11)順從人或順從主?
   12)近視眼或眼光遠?
   13)作僕人或當老闆?
   14)為榮己或為榮主?

六、福音工人的事奉態度
1不憑著血氣爭戰(林後十315)
2以溫柔勸戒衆人(提後二2426)
3甘心捨已服事人(林前九19)
4向何人就作何人(林前九2022)
5)用諸般智慧引領(西一2829)
6)交託信靠,唯有神叫他生長(林前三67)
7)積極樂觀,無論得時與否都要專心傳道(提後四16)
8能看透撒但的詭計(徒十三812,十六1618)
9能大放膽量講論神的道(徒四81331)

七、要有光明活潑的心境
1耕種的當存著指望去耕種(林前九10)
2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詩一百廿六46)
3爲福音受苦必得大賞賜(提後一814)
4)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十15)


聖經中的提示
一、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他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太七6箴九7/8廿三9
二、11/14,路十10/11
三、太十16/20
四、提後四14/15
五、徒十三45/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