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如何交託──禱告、祈求和感謝~~賴英夫傳道

如何交託──禱告、祈求和感謝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

1.
一無掛慮是一種完全信任的交託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彼前五7-9)。

基督徒爭戰的對象是空中屬靈氣的魔鬼,除了自己謹守、儆醒之外,就是要具備對神堅固的信心;而一無掛慮,就是將一切憂慮完全卸給顧念我們的神,因深信祂能保全我們所交付祂的生命。是故,一無掛慮是一種完全信任的交託。

2.
禱告是一種交託的傾訴
大衛作詩云:「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神,是應當稱頌的!神是為我們施行諸般救恩的神」、「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乎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 避難所都在乎神。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祂,在祂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詩六十八19-20,六十二7-8)。

禱告是基督徒特有的福分,不像許多人在心煩鬱悶之時,找不到知心的人可以傾訴,自己承受痛苦而不得紓解。禱告是向神報告你所遭遇的事情,在神面前傾心吐意,將憂慮、重擔交給祂處理。誠如主的叮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

3.
祈求是一種心願的交託 
「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就是一種祈求,一種心願的表達。然而,經云:「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詩三十七57

因對神有信心而倚靠祂,故祈求之後當耐心等待神的時候,亦當尋求神的旨意。

「你們的神從你們各支派中選擇何處為立祂名的居所,你們就當往那裡去求問。」(申十二5)。向神祈求是自己心願的表達,但不一定合神的心意;因為神說:「我的 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十五8-9)。

是故,祈求是自己心願的傾訴,須有完全順服的心,求問神的旨意,才是一種完美的交託。因為我們不是要求神聽我們的意見去做,乃是要順從神美好的安排,獲得意外的平安和福氣。

4.
感謝是完美交託的結果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四6)。謙卑的人因為心存敬畏,所以完全順服神的安排,因為相信「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林前一 25)。事實上,神是智慧的源頭,是權能之根源,在祂沒有不是、不對的事。一個人肯將自己的生命和未來的一切交託祂管理,就不再有憂愁煩惱;對神的安排, 無論什麼景況、境遇,都能靠神處之泰然。

所以保羅說:「我靠主大大地喜樂,……我無論在什景況都可以知足……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0-13

神安排的結果,不一定是你的心意所期盼的。然而,因為人的謙卑順服,讓人能凡事感謝,因為相信神的安排比我們的想法更美好完備,更能讓我們受益得福。是故,感謝是完全交託的結果。

5.
出人意外的平安是交託信靠的賞賜
耶穌說:「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路十一11-13

「出人意外的平安」是天父對信靠交託的兒女美好的賞賜,所以經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

6.
心懷意念得主保守是交託蒙恩的喜樂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若向父求什麼,祂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六23-24)。因為「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創五十20),在我們祈求之後,神必將最好的賜給祂兒女。

我們從神得著的,或是按照我們的心意,或是神另有安排,且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我們因對神的信心,完全的交託,謙卑順服神的旨意,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帶給我們滿足的喜樂,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

摘自 信心與交託 撰文/賴英夫 期數:3902010.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