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夫妻在家事上的合作

夫妻在家事上的合作

「我喜愛婚姻。」寇尼說:「但進入婚姻,所有的事全都來了,讓我吃不消,也讓我脾氣變暴躁。你怎麼可能享有浪漫和樂趣,卻不需要結算薪資支票簿的收支差額、管教孩子,及清掃廁所呢?」

我同意寇尼的看法,但是婚姻充滿成百上千個這類平凡、令人厭倦的雜務。我不認為有人會愛做這些瑣碎的事,但這些卻都是非做不可的事。

正是這些毫不稀奇的俗務,使生活得以不斷往前邁進。這好比為汽車加油需要花一點時間和努力,且很不方便。但是,如果不這麼做,你的車子遲早會停在路邊,逼得你只好向最近的加油站求助,這些就是你非做不可的事。事實上,十九世紀的醫療佈道家史懷哲曾說,人生大部份的事都包括倒垃圾。

既然婚姻中充滿許多日常雜務,利用這些機會操練合作是極其合理的事。我對外公外婆最溫馨的回憶,就是看著他們一起做家事。吃完晚飯之後,外婆會洗碗,外公則負責將碗擦乾。當他們並肩在廚房做事時,還會各自述說當天過得如何。他們同時給了我這個過動的小學男生在家事上合作的榜樣,亦即夫妻倆結為團隊,一同面對每天的庶務。

二十多年輔導夫妻的經驗,讓我發現,有許多夫妻似乎理所當然地排斥在這方面尋求合作。我們太常將任務區分成「他的」和「她的」。他負責付帳單,她負責帶領子女晚禱。他除草,她煮三餐。他接送小孩,她計劃預算。每對夫婦各有不同的任務分工,但問題在於,大部份的事情都被分割了。

其實並不需要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