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Q:怎麼管教才不傷害小孩自尊心?

Q:怎麼管教才不傷害小孩自尊心?

A:首先要處理很重要的管教與自尊問題。處罰,尤其是體罰,會不會破壞孩子的人格?答案是看父母的態度和動機而定,以及這跟孩子的自我觀念有什麼關係。

如果使用得當,體罰是一項很有用的工具,我贊成父母要偶爾打打孩子的屁股。但是,跟任何工具一樣,體罰也有對錯之分。我贊成適度的體罰孩子,但這絕對不表示你可以把自己的沮喪和不安發洩在孩子身上,你不能因為心情不好,就在孩子做錯事、發生小意外或行為幼稚、不負責時擰他耳朵;你也沒有權利在別人面前處罰他,或者用不尊重的方式羞辱他。

我曾輔導過一個不幸的少女,她在童年時期經常遭受父親殘暴的毆打。有一次,她半夜不小心尿床,父親就用尿溼的床單包住她的頭,並且把她的頭塞進馬桶;她一直無法從父親對她稚嫩心靈所造成的夢魘中復原,這影響了她對自我的看法。相信大家都會同意,這種強烈、充滿敵意、過分且出人意外的處罰,會對孩子造成很大的傷害,特別是家中不被愛的孩子。因此我們在處罰孩子的時候,要特別留意,避免危害孩子的心靈。

還有一種情況也很容易破壞孩子的自尊,就是完全不管教他。當孩子知道自己犯錯時,不管是因為他的自私自利或冒犯別人,他會期待父母做出適當的反應,畢竟父母象徵每個孩童所想要的公平、法令和秩序;父母若拒絕接受孩子的挑戰,孩子就不會尊重父母,也覺得沒有必要聽從父母的話。更重要的是,孩子心裡會納悶,如果爸媽很愛他,為什麼容許他做這種壞事。

一個不被管教的孩子會覺得自己不屬於這個家,儘管父母是愛他的。加州大學心理系副教授史丹利
庫柏史密斯,針對一七三八名中產階級家庭出身的男孩和他們的家庭做了一項研究,希望了解影響孩子自尊心發展的因素,這個研究從孩子青春期之前的階段開始,一直追蹤到青年時期。他發現,自尊心高的孩子在家中享有比較多的愛,而且被珍惜;父母在管教上比較嚴格;家庭比較民主和開放。所以,只要把行為的界限設定好,孩子就能在此範圍中自由地培養和發展個性。(取材自《轉個彎,一樣有路走》,愛家基金會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