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陳明蕾姊妹(新營教會)~2010_0418_東昇教會見證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做見證。
感謝神,讓我有機會向大家述說神的權能與恩典。
我是民國867月開始來教會慕道,然後,87年的4月在真耶穌教會新營教會受洗,到現在已有12年。



我的見證可以分兩個部份,首先是一個原本不配得神救恩的我,是如何認識了神。
其次,在認識神,接受了之信仰之後的我,有了哪些轉變。



接下來就先來述說我今天所要見證的第一部份的內容。

成長背景: 從傳統信仰到無神論

我是民國61年出來的,那個年代,台灣已經進入富足的生活,而我的家庭是一個小康家庭,也是一個傳統信仰的家庭。我印象中從來沒有什麼物質缺乏的感覺,吃穿不愁,父母也全力支持我們接受教育。
我出生的家庭是一個傳統信仰的家庭,我奶奶在她的信仰上是個非常虔誠的人。小時候,只要廟裏有廟會,她就會帶著我們這些孫子到廟裏燒香,或是求神明收我們成為神明的兒女,因為,她相信,小孩要能平安長大,一定要靠神明的保佑。除了奶奶篤信傳統信仰,我們的家族裏也有很多通靈的事蹟,例如我的姨婆可以幫人收驚或趕鬼,而我的父親雖然身為國中老師,但是也有傳統信仰中通靈的能力,小時候的我就常常看他們做法事,或是幫人求問大家樂的明牌。
隨著年歲漸長,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在唸高中的時候,我開始懷疑這些民間信仰,總覺得人們與他們所敬奉的神明之間,存在著的只是一種彼此利用的關係。因為,奶奶在祭拜的時候常會說,某某神明,你就要記得保祐我們家哪些事,如果真的成就了,我們就到廟裏幫你做金身或是重新蓋廟門。因為我父親也能通靈的關係,所以,我也常看到許多平時在學校為人師表的老師校長們,為了簽當時所流行的六合彩,向這些神祇求問發財之道。也有很多為人師表的人,也求問他們的升官之路,或是子女的求學之路。這些求問的過程,總是讓我覺得這些行為,與我平時在學校所學得的知識有很大的衝突。在學校裏,課本說宗教是勸人為善,使人明白生命的意義,既是如此,這些人為什麼仍然看重這些財富,甚至用這種我認為不甚光明也不甚公平的方式來求得自己的順利。學校裏,師長也教我們,一分耕,一分收獲,既是如此,不論是升學或是升官之路,實在不應該是這種與神明之間的交易所得。
國中時候,我們家附近有一個長老教會的會堂,我偶爾經過,也會覺得教會看起來蠻不錯的,最少,沒有像我小時候去過的廟宇那樣的吵雜。不過,因為沒什麼需要,也不會特別去尋找教會。然後,就在我唸高中的時候,我的姐姐就在長老教會受洗成為基督徒,那時的我,一方面是一種年少無知,一方面也是因為所唸的基督教歷史,使得我覺得基督教的歷史也像是一個無理性的人所產生的行為,才會有了宗教戰爭。於是我漸漸的成了一個無神論的信奉者。

尋求理性卻更加困頓的大學時期
雖然,從小課業成績沒有像姐姐或弟弟那樣出色,不過,父母親還是全心栽培我讀書。也因為這樣,我高三那年,靠著自己的意志力,也居然順利的考上大學。我因此更加深信,人定勝天。
考上大學時,我原本以為會是另一個更美好的生命階段,但是卻又突然我發現人生似乎沒有努力的目標。因為,以前讀書,是為了通過升學考試,但是考上師大後,生命已經不需要再考試了,大學畢業後就會有個穩定的工作。所以,我突然不知道下一個目標是什麼了。我開始會想,那我到底是為什麼活著?
老師或是書上說,我們是萬物之靈,是有理性的動物,但是,我的生活當中常常有很多人是不理性的。高中畢業,考上台灣師範大學,因為是準備要為人師的學校,所以學校裏面安排了很多人類發展或探討人性本質的相關課程。這些課程,更加讓我覺得生命的問題是值得一生追求的,因為,生命不應該只是追求財富或名利,一定有別的意義,才不枉活此一生。
很可惜的是,這些課程或是相關的書籍也都沒能解決我的疑惑,我仍然不知道,人為什麼要活著,也不知道人為什麼弄出一個十分複雜的社會體制來限制住人的發展。雖然生活很平順,也沒遇到什麼問題,但是對於生命意義的不明白,仍然困擾著我。這些生命中的困惑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就這樣愈來愈深,也成了我生命中一個說不出來的負擔。
從困頓到無力可走的就業時期
大學畢業後,我也順利的在國中執教。執教之時,我是一個公民老師,公民要教的就是讓學生成為社會上有用的公民。初出校園的我真的很有熱忱要把學生教好,我希望我的學生要成為一個理性的人,一個能不受制度限制的真正的自由人。結果,等我真的站在講台上,教導學生要如何成為一個社會公民,以及教導他們該如何善盡公民的責任時,我自己生命中原有的困惑卻更深了。因為,我發現我無力教導孩子成為一個真正的自由理性的人,孩子或是我自己所處的社會就是有許多的不理性以及不公平,這些都不是靠著教育就可以改變的。另一方面,學校裏同事之間的複雜的人際關係,尤其是下班後同事之間的交際應酬,校長主任之間的喝酒打牌文化,也更加讓我覺得,生命的意義真的愈來愈虛無。
在那當時,以人的眼光來看,我的生活應該是相當美好幸福的。因為,我年紀輕輕已經大學畢業,別人通常二十二歲或二十三歲才畢業,我其實只有二十一歲。我已經有穩定的國中教師的收入,而且,因為兼任行政工作和其它的校務工作,所以,我除了一般教師固定的薪水,我還多了很多額外的行政津貼。
換言之,我年紀輕輕就收入豐厚。對女性來說,我在感情上也有一個很穩定交往的對象,而我的原生家庭也很美好,父母那時都因為信了主而有很大的轉變。所以,不論是家庭、事業或婚姻,我都一無憂慮了。
但是,我心裏那個空虛黑暗的地方卻是愈來愈大,大到影響到了我的工作能力。教書第二年,我開始出現不想去上班的感覺,每到星期日的下午,一想到隔天又要開始五天半的工作,我就覺得很痛苦,但是卻又不能不去上班,因為那是責任。晚上下班後,一個人回到台北租屋的地方,雖然也有自己大學時代的好友一起可以聊天,仍然是沒辦法改變內心裏那種痛苦的感覺。
民國83年社會上也還沒有那麼多人談憂鬱症這個名詞,但是,我自己已經知道我應該是內心出了問題,所以,我花錢參加心理成長團體,那時候在台北,這種心理團體相當流行,所然所費不貲,卻也是場場額滿。
為了讓自己不要一直陷在焦慮和無助的痛苦之中,我甘心樂意的花錢報名上課。剛開始,團體裏的氣氛真的幫助了我,讓我第二年的教書生活暫時沒有那麼痛苦,也真的改變了我,我因此覺得生命好像真的有了動力,我還因此開始用下班後的時間準備考研究所。
然而,好景不常,八個星期的團體結束後,我的問題又回來了,我又發現自己慢慢的走回那種虛無空虛的感覺。我自己分析自己的問題,覺得自己應該是不適合教書吧,所以,我打定主意要考上研究所,這樣我就可以暫時離開國中教師的工作,重新找回我自己。
自小到大,雖然不是班上最會讀書的人,卻也沒有哪一次考試沒能榜上有名的。所以,我信心滿滿的準備研究所考試,我相信只要我努力,我的人生必照著我的規劃而行。但是,這次的研究所考試,我雖然榜上有名,卻是備取第一名,換言之,連低空過關都沒有。本來我還寄望也許會有正取生沒來報到,那我這個備取第一名就能順理成章的成為正取生。結果,事與願違,所有的正取生都來報到,我的希望也就落空了。這對我當時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一方面是宣判了我離不開當下的困境,二方面則是衝擊到我人定勝天的信念。

這次的落空,讓當時以為能藉著研究所考試離開我生命低谷的希望也落空了。我的生命陷入了更深的黑暗裏。不想上班,不敢上班的情形變得比先前更嚴重。嚴重到,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會害怕到睡不著覺。那時候,我一個人在台北教書,父母親覺得也許應該會南部就近照顧,但是,一時之間也不能調回南部,我只能繼續一個人在台北面對這些問題,問題最嚴重的時候,是教書第三年的冬天,陰冷的台北天氣,常讓我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因為,真的覺得這樣活著很累,也覺得人生沒有希望。

硬心不信神
在我生命遇此困境的時候,我的家庭也有了一些改變。在我大一那一年(民國78),我姐姐到德國讀書,到德國後,她接觸到真耶穌教會,那時候,她有試著跟我傳福音,但是在大學唸書的我,仍然覺得,所有的宗教都只是一種寄託,仍然是一種不理性的行為,也不能真的解決人的問題。我姐姐偶爾暑假從德國回來,她也會拿聖經和我分享神的真道,可是,我根本沒辦法理解什麼是神創造天地。對我來說,聖經從創世記第一章開始,就大有問題。那更不用說,後面那些國家之家的爭戰或是神的處罰。對那時候的我來說,聖經基本上是一本很奇怪的書,雖然我姐姐說,裏面是神對人類的愛,可是我一點也看不出來,這個愛人的神,為什麼要讓那麼多人受苦。
反倒是我父母親,因著家裏的一些問題,接受了真教會的信仰。在我大學畢業前,他們兩個人也都接受了真教會的信仰。只有我和弟弟,不能接受這個沒辦法用科學邏輯說明白的信仰。
教書第三年,我已深陷生命的泥淖,我仍然不想接受任何的宗教信仰,連算命也都不喜歡,我總覺得,人之所以為人,就在於人的自由與理性,不論是宗教信仰或是算命,對我而言,都是一種不理性的行為。雖然我認為宗教不理性,但是,姐姐、父母親總是默默的為我禱告,求神憐憫我。
第三年,我因為父母的鼓勵,在困頓中,仍然打起精神,一邊教書,一邊繼續準備考研究所,但是,其實相當沒有把握,也有一種再考不上,就會不知道該如何繼續生命的感覺。每天其實都很困頓,有種坐困愁城,就又不知道出路何在的感覺。家人幫不上我,媽媽常常打電話來,就是跟我說,叫我不要擔心,她們會為我禱告,我每次電話裏沒說什麼,但是心裏就是會想,要是禱告就能解決,那也太奇怪了。所以,常常都是覺得我媽媽真的是信什麼就迷信什麼。那時心裏只是更加覺得生命真的是無助的,人要嘛就要像我媽媽這樣迷信過一生,但不會坐困愁城。要不嘛,就要像我這樣不要迷信,但需要忍受坐困愁城的苦。
神的慈愛眷顧
就在我要第二年(民國85)要考同一個研究所考試的前三個晚上。我一個人在台北,那次我連續做了三晚一模一樣的夢。在夢裏面,我夢到自己在一個很暗的房間裏,走不出去,茫然無頭緒,只能無力的坐在角落裏,放棄任何的努力。就在最最無力的時候,也是已經決定要放棄我生命中最後的堅持的時候,房間斜對角的門打開了,有一道溫暖的光線照了進來,那是一種很溫暖的感覺,吸引我走向這道門,在慢慢走近的時候,我可以看到那裏有一個穿白衣的人坐在那裏,很慈祥很溫和,就在我快走近到可以看得清他的面容之前,夢就結束。
連續三個晚上,都是一樣的夢境。我回到家準備到嘉義考場考試的時候,有跟媽媽提起這件事。媽媽一想就說,唉呀,這就是耶穌啦,是耶穌在叫我啦,就是她所敬拜的神,是耶穌憐憫我。我那當下,還是覺得媽媽真是迷信過了頭,但是我自己也無法解釋為什麼有這樣的夢,以及夢境為什麼會帶給我平靜的感覺。那一次的考試出奇的順利,我很順利的考上了研究所,還以第一名的成績錄取。
考上了研究所的那一年,我同時也結婚了。生活暫時離開國中的教書生活,不論修課或是婚姻生活,其實也都相當順利。表面上看起來,我原來的問題是暫時解決了。但是,我心裏自己知道,我還是害怕,因為,我還是不知道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不知道如果一直這下去,我怎麼生兒育女,我怎麼忍心讓我的孩子來到世上跟我受一樣的苦。所以,我一進研究所就打定主意要主修教育哲學,我還是相信一定要找到生命的出口才能解決我根本的問題。但是,世上的學問真得沒辦法解決我的問題,雖然,研究所的老師都說我讀得很好,但是,那只是在他們的面前。下課回到家,我仍然無法面對自己,那時候,我先生也很辛苦,因為,他得忍受一個情緒不定的妻子,一個沒辦法帶給他快樂的妻子。但是我先生很包容我,他還是鼓勵我再去上心理團體的課程,我也真的去了,不過,結局仍然一樣,花了錢換回來的,仍然只是短暫的療效。
就這樣過了一學期,雖然,我還沒有找到答案,我仍然痛苦。不過,我很認真的上課,也很認真的準備我課堂上的報告,為的就是希望經由我的努力,能讓自己成為一個能正常也能快樂的人。
就在我碩一下學期的一門課裏,我有一次的課堂報告,得到老師很大的肯定,但是那一節下課後,一起修課的一位同學,她是一個出家的尼姑,她很親切的問我,是不是不相信有神,我說是的,她說,她覺得我只是空有一個好思想的頭腦是做不出好的研究的,除非我有一個真正的宗教信仰,要不然,她覺得我只是一個空殼子。
她的說法讓我很震撼,我一直以為,除非我告訴別人,要不然沒有人能發現我這個問題,因為她的這一說,我真的開始想要參加宗教活動。那時候,我的指導教授也是一個基督徒,他們教會常常會辦很多學生的特會,因為這樣的緣故,我在研一下學期的六月份,在課業比較不那麼重之後,利用了一個晚上去參加他們的聚會,那一次的感覺非常好,他們唱的詩歌深深的吸引我,那次的活動裏,我心靈得到很大的安慰。我的心裏也暗暗的下了一個決定,有機會,我應該要去我姐姐所信的教會看一看。
同一年的8月,我姐姐要嫁到英國了。所以,我提早到英國幫忙一些事情,到了英國,姐夫的親人很好客,常常會邀我到他們的家中做客,他們都是真教會的信徒,他們的接待過程,讓我看到了另一種人的生命,是一種我在台灣的時候很少看見的生命。他們看起來不迷信,但是卻有一種很清楚的喜樂的生命,那是一種我很想要有,卻一直沒有的感覺。在這段過程當中,未來的姐夫有一個堂叔是石約瑟執事,他邀我到他家吃晚餐,非常好客也很週到。吃過晚餐,他還邀我一起和他們讀聖經,那是我第一次讀聖經,心裏其實只是當成是一個社交禮儀,並沒有真心想弄清楚聖經的內容。好不容易讀完了,想說,終於能回家休息了,誰知道,石執事說,要出門前,應該要先禱告再出門,那時候,心裏是很為難的,因為我並不想禱告,我不想屈膝跪下禱告,尤其是向一個我根本不認同的神禱告。但是,一方面又覺得應該顧及社交禮數,來到人家家裏,飯也吃了,茶也喝了,也不好太拒絕人家。只好跪下來,照著他們教我的方法一起禱告。一跪下來禱告沒多久,我覺得我的頭上有一股很熱的熱流從上頭澆灌進我的身體,我的舌頭開始捲動,那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我馬上停下來看看是發生什麼事,睜開眼睛卻什麼也看不到,只好又閉上眼睛繼續用他們教我的方式禱告,一禱告,身體立刻有一種很溫暖的感覺,舌頭也繼續捲動,同時,心裏也有一種找到家的感覺,有一種找到至親的父親的感覺,重回懷抱中的平安讓我淚流滿面,卻不是以前在生命困頓中痛苦的淚,而是一種很喜樂的感覺。禱告完,石執事告訴我,感謝神,神賜下寶貴的聖靈給我了,他知道我從來沒有讀過聖經,也從來沒有在真教會聚會過,但是他鼓勵我,就利用在英國的這段時間,和他一起到愛丁堡的真耶穌教會慕道。
感謝神,我就這樣開始了我慕道的生活。
詩篇119:18 求你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
說是慕道,其實又都聽不懂台上的道理,因為,他們是講廣東話,翻成英文,兩種語言,我都沒有好到可以聽懂。坐在會堂裏,我就自己讀聖經,奇妙的事就發生。以前怎麼看都看不下去的聖經,在有了神所賜的聖靈後,真的是眼睛就明亮了,坐在會堂裏,怎麼翻怎麼看,都覺得聖經裏原來就有了我一直在問的問題的答案,尤其是傳道書裏所寫的內容,更是對生命的意義有很詳盡的描述。
一直以來,我所困惑的,創世紀或是為什麼這世界只能有一個神的問題,都不再存在,神親自以祂的聖靈教導我這個愚頑的人,讓我知道,我自己過去是如何的無知,神的聖靈親自的帶領,也讓我明白,原來,我真是隻迷失在曠野路裏,而且是因為自己的無知與自誇才落得那般的下場。
感謝神,因著家人持續不斷的代禱,祂沒有放棄我。祂親自用祂的聖靈幫助了我,使我的生命不再坐困愁城。曾經喜樂是我遙不可及的夢想。在有了神的聖靈之後,我第一次真正知道,神所賜的喜樂是如此的甘甜。那困擾我的憂鬱的症狀也就因此不藥而癒了。蒙神賞賜寶貴聖靈到現在已經12年了,我不曾再有那種坐困黑暗之地的憂懼。這並不是說,這12年裏我的生命沒有任何的挑戰或困難,其實,相較於過去的生命,

但是,不同的是,我的生命雖然仍有不同的困難需要面對,但神已經親自與我同在,我已經明白,我的生命裏有神永生的生活,所以,我明白,不論生活有什麼困境,這賜我聖靈的神,也都已先我三天而行。在祂的恩典裏,我雖然仍會行過死蔭的幽谷,但祂應許我會讓我的福杯滿溢。
約翰福音
22
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
約翰福音
23
到那日,你們甚麼也就不問我了。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他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
約翰福音
24
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約翰福音
33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12年了,我很感謝神仍然保守我在祂的愛中。我至今仍然會想起自己過去是如何的愚妄,居然敢說,這世上沒有真神,也時刻明白,自己是何等的不配得神如此大的憐憫。我當然也明白,自己之所以能白白得這救恩,乃是因為神的應許。因為,神說一人得救必全家得救。因著姐姐、父母親不斷的代禱,神一路一路慢慢的引領我調轉腳步歸向祂,雖然我不明白,但是神一步一步的引領我走向祂,並用祂的方式讓我明白它,一方面用信徒的生活感動我,一方面也用祂寶貴的聖靈引導我。
整個來說,我的信仰的路,是神的憐憫而成就的。在我未信主之前,常常覺得,神蹟奇事指的是人力所不可能之事,例如重病得醫治,或是險難中得救援。信主之後,我仍然相信上述的這些事也是神蹟奇事。只是,我也漸漸明白,讓一個曾經愚頑之人,屈膝向神,這樣一個極其稀奇的改變,更是一個神蹟,是神親自用祂大能的愛所顯明的一個神蹟。


以賽亞書,559節。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接下來,是我想要見證的第二個部份
信主之後,神給了我許多的恩典,不論是研究所的求學,埔里九二一地震平安的歸來,或是我研究所畢業後的求職。這一路中,都有著神額外的憐憫與看顧。生命中很多的擔子,都有時間性,比如求學的課業壓力,通常是在畢業後就會過去。也就是說,生命中很多的困難,其實都是一段時間而已。但是有一種擔子,它的時間相對很長,就是養兒育女的擔子。在這邊,我想和大家分享,信主後的養兒育女。

大部份的父母都有著,寧可自己吃苦,也要讓自己的下一代比自己更好的期待。所以,只要聽說什麼樣的教養方式對我們的下一代有幫助,大部份的父母,只要時間或經濟負擔得起,再苦也會把這些東西買來給孩子或是讓孩子去參加這些課程。事實上,這樣的教養觀念也是正確的,我們的確也看到有很多原本是很貧苦的家庭,他們的孩子因為父母傾全力的培育他們,所以,他們長大後,也的確在社會上有所成就,同時也改善了自己原生家庭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條件。

這樣美好的結果,是所有的父母都期待的。然而,隨著時代更替,也有愈來愈多的父母發現,他們面臨了過去所沒有的挑戰,例如他們忙碌賺錢,為得是希望給孩子最好的教育條件,但是,他們卻發現,孩子也許在學業上很有成就,可是在品格上卻沒有相對的成長;又或者是,現在的升學壓力實在是太過競爭了,不論他怎麼努力,孩子也很認真讀書,似乎仍然無法讓孩子在學業上有所成就,更不用說,以後要能找個好工作了。
然而,不論時代大環境如何的改變,對於大部份的台灣父母來說,我們仍然希望能給我們的孩子最好的教養環境,我們仍然希望孩子的未來可以比我們好。當父母的,無非就是希望孩子長大後,在行為上是個正直良善的人,在事業上,能比其它人更有競爭力。這兩件事,說起來簡單,卻也不容易做到。
因為,在品德的教養上,我們可能從小會告訴孩子,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可是事實是,全民大樂透動不動就是上億獎金的事實,就會讓孩子挑戰我們所要傳達給他們的觀念;;又例如,我們告訴孩子,一個家庭是因為父母彼此相愛,且患難與共相互扶持,有了這樣的共識,才會生下孩子,這是一個家庭很基本的信念,但是媒體上諸多名人混亂的婚姻關係,也會讓孩子挑戰我們的教育觀念。
至於在事業的成就上,那更是讓大多數的父母感到焦慮了。我們所有的父母,都看見了這是一個全球化的時代,我們的孩子是要跟全世界的小孩一起競爭,可是我們也看到了台灣的教育環境,雖然有那麼多專家這麼用心的想改善台灣的教育環境,但是,我們都看到了,台灣孩子在世界上的競爭力並沒有大幅改善,我們的孩子,讀得比美國或歐洲的孩子辛苦,可是,在未來的工作環境中,卻不一定比人家有競爭力。
我有兩個孩子,我也像所有的媽媽一樣,在他們還沒出生之前,就已經傾大部份的心力,要在我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給我的孩子最好的教養環境,為得就是希望自己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可以不要太過辛苦,也希望他們長大成人後,能在社會上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在還沒有受洗之前,我就和世上的大多數的媽媽一樣,我很認真的在我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充實我自己,好讓我自己能具有更好的條件來教養我的下一代。就世上的眼光來說,我其實算是具有競爭力的媽媽了。因為,我自己是早期師大還有公費制度時的師大畢業生,所以就教養小孩這件事上,我其實是已經接受過四年的專業訓練了。然而,我師大畢業後在國中任教的過程中,我發現,大學四年所教我的這些專業知識,還是不夠。所以,結婚後,我繼續唸教育相關類科的研究所,其中的動機之一,無非就是希望讓自己有更多的能力,能教養我自己的孩子。
結果,在研究所的過程中,我發現教育這事真得是只有一個難字可以形容。我讀研究所的期間,正好是台灣教育改革的時間點,那時候,我們所上的很多老師也都參與了主要的教育改革工作,我發現,真得,原來大家都沒有最篤定的答案,所有的專家都沒有很確定的答案知道該怎麼教養台灣的下一代,我們常常連所謂的「一定要教的基本能力」這件事,都得花很久很久的時間來研究,最辛苦的是,好不容易研究完了,我們仍然不知道答案在哪裏。

整體來說,現在當父母親的,比過去的年代更辛苦。過去,資訊沒那麼發達,父母能做的,就是他當時所了解的最好的方式就行了。現在的父母呢,因為資訊發達,了解愈多,焦慮感就愈深。

而我,因著神的憐憫,我在孩子還沒有出生前,就歸入主的名下。從此,我因著神的慈愛,能用神的道理來將教養孩子,也能將孩子的生命放在神的手裏。
就像我剛剛所言,我自己所學的就是教育專業,我自己其實已經在相當程度上知道,屬人的學問中,對於孩子教養的方法其實都是有所限制的,因為,時代一直在改變,我們的教育方式即使是傾所有的專家來發展,仍然跟不上時代的變化,所以,我們每當一個新的教育方式出現,在某種程度上,所有參與的孩子在相當程度上,都是在參與一個新的實驗,而且是沒有人知道結果的實驗。
感謝神,我在孩子還未出生前就受洗了,在神的教會裏,神告訴我們,祂的慈愛永遠長存。那時候,我就想,如果人的學問沒辦法提供我教養孩子最好的方法,那麼,在神的教會裏,在神的話語裏,我必然能找到答案。
因為,神說,孩子是祂賞賜給我的產業,而我應當用智慧用心的教養孩子,使祂走當行的路。然後,我就能因為「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更大了(約三:4)。我相信,神既然應許我,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是我這一生中最大的喜樂,那我就一定能在神的話語中,找到教養兒女的方法,而且,神也常說,我們只要到祂的面前求,祂必將我所需用的賜給我。身為一個母親,我最需要的,就是知道如何教養兒女。所以,我從那時候開始,就定意要在神的道理中,找尋我在這世間所找不到的教養兒女的真理。
不過,就像剛剛和大家分享過的,其實我是懷老大的時候才受洗的,而還沒受洗之前的我根本沒讀過聖經。所以,孩子出生後,我其實也不知道聖經中到底有哪些地方有記載要如何教養兒女。但是,就像神說的,你們求就給你們。對一個當媽媽的來說,如果你已經知道有一樣東西,真的是你的兒女這一輩子說什麼一定要得到的,那麼,即使你本來不知道怎麼拿來給孩子,你就是會想盡辦法找到門路。這樣的心,再加上神的憐憫,神就一步一步的教導我,讓我慢慢的找到了如何在神的道理中教養兒女的方法。

一、    但以理和約瑟
創世記
38
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
創世記
39
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

二、    在天家相聚的盼望

啟示錄
1
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啟示錄
17
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

感謝神,因著神的恩典,
我的生命因為有神先我而行,所以,有一種真正的平安。不是智理上的平安,是一種全然的平安。
我的生命也因為神的寶血代我而死,所以有了復活的盼望。我的孩子也是。

深願我微小的見證,能讓你得以走進這永生神的教會裏,和我們同享從神而來的平安和喜樂。

願一切的榮耀歸給在天上的神,哈利路亞,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