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數不盡婆婆的好


數不盡婆婆的好 
撰文/Abigale ◎期數:3802009.05

傳統觀念中,女孩子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婚姻就是女人一輩子幸福與否的賭注。如今到了這個時代,女孩對婚姻與愛情擁有更多的選擇權,也更多人願意保留單身的自由,不甘被婚姻束縛。

但在主耶穌所保守的婚姻生活中,其實有許多美好經驗值得女孩子去投入學習,並且在這當中磨練出女人擔當一家之母的成熟風貌──這也是我在婆婆身上所見識到的風範。

我的婆婆很年輕,不過五十出頭,是個新世代的好女性。許多婆媳之間的相處問題,在我們身上不曾有過,真的非常感謝主!神賜給我這樣好的婆婆,真是彌補我失去母親的缺憾。在此僅將所觀察到婆婆的諸多優點,提出與大家分享。
積極參與教會事奉,不求聲名


印象中,我的婆婆是個善於關懷信徒的人,她也曾是我宗教教育的老師,對當時還是孩童的我有問必答,極有耐心。婆婆一直是被大家稱讚的好姊妹,在教會裡的炊事組、插花組、茶點組都可瞥見她的身影。

她從不在檯面上出風頭,卻會私底下對弟兄姊妹默默付出,以有限的物資與財力來幫助貧困信徒、不求回報,對鄰居與客戶也是以真誠相待。

有些長輩覺得我的婆婆看起來溫順、很依賴公公,不像是個辦事能力強的女主人,我卻認為婆婆非常聰明,因為她平時言談之間不會誇口自己的榮耀,無論在家、在外或是在教會都能謹守口舌,從來不道人是非長短,並且總是扮演著善於傾聽的角色,只說真心話、沒有詭詐。婆婆善於觀察家務,她的能力都在適當時候施展開來,恰如其分。
真誠關懷子女與媳婦


婆婆樂於關心她的子女,時常聆聽子女的心事,並且也視媳婦為女兒。其實婆婆在我們婚前就對我非常好,時常關心我們交往的狀況,讓我有穩定的安全感,並且在我身體狀況亮紅燈時,將我當作自己女兒一樣關懷愛護,真使我愛慕婆婆甚於愛慕先生──好似路得愛慕她的婆婆拿俄米一般,因婆婆的真誠實在是令人感動。

記得婚後婆婆對我說:「媳婦也享有家人的各項權利喔!不要客氣耶!」這句話不是隨便說說而已。當先生婚後入伍當兵時,我經常會感到孤單,細心的婆婆察覺到我的落寞,也沒有多說什麼,就騎著摩托車載我去逛夜市、吃晚餐,這件事令我感念在心。長輩有時候一個貼心的舉動,真會給晚輩數不盡的溫暖與感激。
樂於分享生命


婆婆時常笑咪咪的與我分享她的生命歷險記,包括她幼年喪母之後的生活、青年時期浪子回頭、與公公交往過程、作媳婦的體驗,以及生產與育兒經驗談。

婆婆說她的信仰能夠復興,都是因為蒙主保守嫁入公公這方信仰堅固的家庭。婆婆總是以幽默的態度來看待她所遭遇的一切,並且不著痕跡、以身作則來鼓勵我,希望我也要靠著主耶穌勇敢堅強,並且不要擔心憂慮嫁進門之後的生活,因為嫁進她家就對了!
對媳婦永遠的鼓勵與接納


婆婆也不吝在眾人面前稱讚媳婦。猶記未過門之前,婆婆就昭告天下她將要娶漂亮媳婦了;過年時,甚少碰家事與烹飪的我,所能幫的忙實在有限,但婆婆看到我有心,就在眾人面前盛讚媳婦的優點。這一切雖然讓我很不好意思,卻真切感受到她的肯定,也激勵我在各樣家事上盡力學習,希望一有機會就能作婆婆的好助手。

其實我這個小媳婦來自不同家庭、擁有不同背景,要融入另一個家庭的文化是相當困難的,婆婆卻從來不挑剔我們之間的歧異之處,而給予完全的包容接納,還常常看見媳婦的優點而加以鼓勵,實在不容易。在婆婆身上看見諸多值得效法的地方,她待人處事的法則也成為我最好的榜樣。
× × × ×


進入婚姻之前,實在聽過太多婆媳之間的風風雨雨。似乎無論信主與否,婆媳問題都無可避免,而這樣的風聲鶴唳,往往讓年輕女孩對於婚後進入另一個家庭的新生活感到退卻。身為新世代的年輕媳婦,願與大家分享我的感恩心得:
謙卑、勤快、知分寸


婚嫁之前,我常想:要作個得人疼愛的媳婦,應有一些規則可循,其中不外乎謙卑、勤快、知分寸。媳婦在婚前畢竟是外人,婚後就要努力去適應另一個家庭,包括學習這個家庭的文化、認識與關心每個家人的內在與外在。

在進退應對上,因為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就知道如何去拿捏分寸,避免不得體的表現。因為這是一輩子都要去經營、保護的親密關係,所以抱持柔和謙卑的心、勤快的學習,與婆家相處時也能知所進退、不一意孤行,都是不可缺少的良好態度喔!
隨時關心婆婆的需要


要能夠保持良性互動關係,就是真心去愛婆婆和她的家人,並隨時關心婆婆的需要。媳婦們三不五時就可以打通電話,關心一下婆婆最近在忙些什麼?需要什麼呢?返家時,可以帶回婆婆喜歡的伴手禮或名產;記得要為婆婆慶祝生日,也是考驗媳婦的貼心程度。

過年了,大家忙著準備年菜,即使小媳婦幫不上什麼忙(廚房只有一個女主人),也一定要在婆婆身邊打雜協助,或是幫忙切水果、零食擺盤、倒茶、招呼客人。

這次過年適逢懷孕,我僅僅向婆婆表達關心年菜的準備,婆婆就覺得媳婦能夠一同參與討論,也分擔了她的辛勞。雖然我沒有辦法幫忙,心意一到,婆婆就已經很高興了。
與婆家分享生活趣事,

並樂於讚美丈夫


長輩們除了物質上需求之外,更喜歡晚輩主動的關心問候。無論與公婆同住時期,或是如今於外縣市自己租屋居住,我都喜歡不時和婆婆聊天攀談,分享我和丈夫的近況。電話中除了報平安,我們也常常分享生活上的趣事,以及需要代禱的事項。

其實我也有一個小祕訣,就是常常向婆婆讚美我的先生,因為兒子是母親的榮耀!當先生在生活中表現出各項優點、在外被人稱讚,或在事業上有良好成績時,趕快讓婆婆知曉,讓她也與有榮焉,何嘗不是舉手之勞的美事!當然也要常常讚美婆婆的手藝,並且聽見他人也讚美婆婆的拿手菜時,要當報馬仔讓婆婆高興一下喔!
作婆家家人之間的橋樑


感謝主,讓我能夠參與這個家庭,進而當他們之間溝通的橋樑,作每個人的好朋友。在公婆和丈夫之間,有時候會需要藉由第三者的潤滑,比如公婆希望先生繼續深造,先生卻想走自己的路線,於是兒媳婦就可以作兩者之間的緩衝,也適時平撫丈夫的情緒。

在我婆家的家庭生活中,公公和婆婆會分別與我分享他們在信仰生活上的想法與作法,小姑與大伯在婚姻方面也需要有姊妹來幫助諮詢,而以上這些傾聽的動作,其實都是媳婦可以效勞的。甚至如果有機會,媳婦也能去關心公公婆婆的家人──丈夫的伯父叔叔姑姑、阿姨舅舅們,多一點交流,會讓彼此更加親近。
作個得人疼的好媳婦


最後分享我母親得人疼惜的祕訣:常常笑臉迎人、嘴巴甜、對婆婆噓寒問暖、手腳勤快又做得甘心樂意。我的母親非常討阿媽歡心,因為她除了善於治理家務,又將父親和我們姊妹倆照顧得無微不至,並且她每次回阿媽家,總是熱情的跟阿媽互動,親密的如同招呼自己母親一般。

印象中,阿媽總是對她傾心吐意,她也扮演著傾聽與安慰者的角色,讓阿媽開懷又放心,所以在母親離世之後,阿媽的眼淚流了好多年,因為她已將這個兒媳婦當作親生女兒了。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2-3)。和諧的家庭,使家人性格穩定、作工有力;吵鬧不斷的家庭,使人心煩意亂、充滿了破口與不安。

婆婆與媳婦若是和諧親愛,溫暖的氣氛將帶給家人們多麼大的安慰!感謝主!這是我進入婚姻之後,在婆家逐漸產生的深刻體會,也讓我想起婆婆、母親與阿媽的良好典範。僅以此文,與眾姊妹彼此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