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邊讀邊問…] 以馬太福音為例

感謝主!本文的作者~陳明蕾姊妹(屬新營教會)
她從神領受豐盛的屬靈智慧
並善用她閱讀與教學的學術專長
為我們編寫此讀經資料,
讓我們從讀經中獲得更豐富的造就!
願神記念她的愛心與辛苦,賜福與她!


PS:

學歷:國立中正大學  教育學博士  (研究主題:閱讀心理學)
現任:國立中央大學 學習與教學研究所  博士後助理研究員


PS:此內容是從她與孩子讀經的家庭祭壇中,
記錄整理起來的,分享給我們,願造就更多人!
其他章節請待續~


轉貼:



[邊讀邊問…]
以馬太福音為例



卷頭語
保羅說,字句叫人死,精意叫人活(林後3:6)。相信,主內大部份的同靈或是家長,也都很願意自己或孩子們能在讀經的過程中,真的讀出基督耶穌豐盛的生命之道。但是,該怎麼樣才能從只讀到「表面的字句」,漸漸的進到能領受主耶穌基督真理的生命,往往也是大多數同靈或孩子初讀聖經時的困惑。
主耶穌基督在他年幼時,就曾經為我們立下很好的示範。12歲時的耶穌基督,在神的聖殿中邊聽邊「」。的確,不論是邊聽邊問,或是邊讀邊問,都對理解生命真理的豐盛有最好的幫助。
雖然,我們都知道邊讀邊問是個好方法,但是,該怎麼問呢?小時候宗教教育的評量卷上的問題,的確可以幫助我們檢核對聖經字句的熟悉程度。但是,不一定能幫助我們理解經文的「精意」
我們先試著依循每一章可能的主旨,漸進式的提出數個開放式的問題,並提供可能的參考答案。期能藉此不成熟的提問方式,為孩子們提供理解生命之道的可能鷹架。深願厚賜人智慧的神,親自施恩憐憫主內的孩子,使孩子能漸漸長成為「主耶穌基督真理的精兵」。





為什麼要讀馬太福音?
保羅說:「他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3:8)。這是我們相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我們也都知道保羅真的是一個深深認識主耶穌基督的人。
那我們呢?我們是不是也真得像保羅一樣深深的認識主耶穌基督?我們真的知道了主耶穌基督是誰嗎?還是仍然有些模糊呢?我們是不是也真的像保羅一樣,知道主耶穌基督真的是眾先知在舊約中不斷傳講的那位彌賽亞呢?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逐章的將馬太福音讀過一次,我們一起試著從馬太所寫的內容,再一次的認識主耶穌基督是誰,認識主耶穌基督的家譜、降生、童年、以及傳道先後的點點滴滴。每一章讀完後,也試著從每一章的提問中不斷的問自己,你是否也和保羅一樣,「以認識主耶穌基督為至寶」…
願神憐憫眷顧每個竭力追求親近祂的人。


第一章
問題一:
馬太福音一章第二到十七節,出現了許多人名。請問,作者馬太記載這些人名的目的是什麼呢?
參考答案:馬太要讓讀者知道耶穌基督的家譜。
或,馬太要讓讀者知道耶穌基督是亞伯拉罕的後裔。
或,馬太要讓讀者知道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後裔。
問題二:
馬太所記載的耶穌基督的家譜,第一個記載的人是誰?為什麼馬太要以這個人當做耶穌基督家譜裡的第一個人(此小題建議可參考創世記22)
參考答案:1)亞伯拉罕
   2)因為馬太想讓讀者知道,原來耶穌基督就是神所應許 
     的「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
問題 三:
馬太福音12~17節,明明記載了耶穌基督的42代家譜。但是為什麼馬太在第一節裡要特別提到耶穌基督也是大衛的子孫。(此小題建議可參考撒下7)
參考答案:因為馬太想讓讀者知道,耶穌基督,就是神當時對大衛所應許的要接續他的位,永遠堅立他的國後裔。

問題 四:
關於耶穌基督的42代家譜,馬太多數是以「亞伯拉罕以撒(父生子)的方式記載。仔細讀一讀,找找看,是不是還有另外兩種記載方式。
參考答案:
)同時記載父與母後,再記載
   例如,波阿斯路得氏生俄備得。共四處(可都列出);
)只記載母與子的方式。耶穌基督是從馬利亞生的。

問題五:
根據馬太福音第一章18節到22節,試著說明,16節那邊為什麼要用「那稱為基督耶穌的是從馬利亞生的」這樣的方法來呈現,而不用類似第5節的方式呈現。
答:因為耶穌基督是馬利亞受聖靈懷孕。
    而俄備得在血緣上是波阿斯和路得的兒子。
問題四:
回答了上述的三個問題之後,最少寫出兩個理由,來解釋希伯來書第716節所說的,「耶穌基督成為祭司,並不是照屬肉體的條例,乃是照無窮生命之大能」的說法。
答:首先,就肉體的條例,祭司應該要從利未支派而來。但是,照馬太福音的記載,耶穌基督是從猶大支派而來。其次,馬太福音所記載的馬利亞受聖靈而懷孕,就是希伯來書所說的「無窮生命之大能」。




問題六:
綜合上述的四個問題,試著用簡單的話,說明馬太福音第一章的核心概念(此題沒有固定答案,可依各人領受來描述)
答:馬太首先透過家譜的整理,讓讀者知道耶穌基督按肉體說,耶穌是大衛後裔生的,同時,又透過馬利亞受聖靈懷孕的描寫,讓讀者知道按聖善的靈說,…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參羅一2-4
或,馬太首先透過家譜的整理,讓讀者看出神是如何堅立祂對亞伯拉罕(22:18)以及大衛 (撒下7:9~13)的應許。同時,又透過馬利亞受聖靈懷孕的描寫,讓讀者知道耶穌基督的降生真的是應驗了以賽亞先知的預言。



第二章
一、根據馬太在第二章的描述,將主耶穌基督出生後曾經居住過的地方依序列出。
答:猶大地伯利恆埃及;以及拿撒勒
二、根據馬太在第二章的描述,說明耶穌基督的父母為什麼要從伯利恆逃往埃及
答:是主的使者在夢中向約瑟指示要如此行,為的是要逃避希律王的迫害。因為,等不到博士回來報信息的希律(2:8)一定會來伯利恆尋找小孩,而且還會殺了孩子(2:13)
三、後來,耶穌基督的父母為什麼又從埃及搬到拿撒勒
:部份的原因是,主的使者在夢中告訴約瑟,要殺耶穌的希律王已經死了,可以將孩子和母親帶回以色列(2:20)。同時,又因為約瑟擔心回到伯利恆仍然可能受到亞基老王的苦害,所以才會搬回拿撒勒(2:22)
四、馬太福音第二章裡的祭司長和文士,為什麼會告訴希律王基督當出生在伯利恆
答:因為祭司長和文士都知道彌迦先知曾預言(5:2;太2:6)基督會降生在伯利恆
五、先讀一次彌迦書52節,然後試著解釋「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這句話的意思。接著請試著從馬太福音第一章找出理由支持彌迦先知這段預言。
答:彌迦先知所說的意思應該是「那個將來要從伯利恆而出的基督,其實是在神起初創造天地的時候就有了」。而馬太在第一章所描述的,最能支持這個看法的理由是耶穌基督乃是馬利亞受聖靈所懷的孕,而聖靈也是從起初就有的。
六、當希律王知道耶穌基督降生的事後,希律王就處心積慮的想要殺害耶穌。請你從馬太福音第二章找出希律王曾經用過那些方法來達成他想除掉基督的目的。
答:假意跟東方博士說他也想去拜見基督(其實不是要去拜見基督耶穌,乃是要去殺害基督耶穌);東方博士沒回來報信後,希律王乾脆將所有的男孩殺盡(自以為如此就可以達到殺害基督的目的)
七、試著從馬太福音第二章,推測希律王的詭計不能成功的可能原因,並從文中舉出一個具體的例子?
答:希律王之所以不能成功,是因為,神親自保護「仍是嬰孩的基督耶穌」。例如,2:12,主親自指示博士不要回去見希律;或是2:13,主的使者通知約瑟起來逃命。
八、經過上面七個問題的思考後,請你試著用簡單的話,將馬太福音第二章的核心概念寫下來 (此題沒有固定的答案,各人可以有各自的領受與描述)
答:馬太試著將耶穌基督出生後的經歷與舊約中的預言結合,期望藉此讓以色列百姓明白,主耶穌督基正是他們所等待的彌賽亞
或是:神在古時既已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預告這救恩的計劃(主耶穌基督的降生),惡者雖然出手阻擋(例如,撒旦藉著希律王要殺掉嬰孩耶穌),我們卻看出「神必得勝(主多次向約瑟顯現指示他當如何面對惡者的逼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