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年歲冠冕恩典路~周惠嘉傳道見證

年歲冠冕恩典路~周惠嘉傳道見證

年歲冠冕恩典路
神學院32周年紀念刊 19962月 周惠嘉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
神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耶和華從天上觀看,祂看見一切的世人。
從祂的居所,往外察看地上一切的居民。
祂是那造成他們眾人心的,留意他們一切作為的。
詩篇三十三1215

歡樂童年

感謝主,讓我出生在信主的家庭,從小享受祂豐盛的恩典和週全的看顧。爸爸原本是虔誠的偶像迷,領導建廟、主持廟會無不全力以赴。藉著一場重病,群醫束手,求告神明偶像亦屬徒然,正在走投無路時,由於親戚帶領而信主。當時父親已病入膏肓,同靈的愛心代禱,使他在病床上見到天國異象,並有榮光射下,直射到心窩,隨即有一股力量把他扶起,跪在床上,繞著圈圈跳動,聖靈充滿,口說靈言,滿身大汗濕透了衣服,真奇妙,父親的病即時就此不藥而癒。自此,全
家棄除偶像,受洗歸入真教會。
母親常常感念主愛的偉大,挽救了這瀕臨破碎的家,並在祂的祝福看顧下,使能充滿歡樂和幸福,因此特別熱心服事主,關心聖工……接待神人、奉獻財物,盡力報答主恩。由於母親對信仰的執著,使我們從小就喜歡親近教會,母親的一生對我們的影響很大,她從不停止聚會,每天要做很長的禱告,她更關心我們的信仰;小時候,沒有宗教教育的組織,母親就帶領我們敬拜神,雖然從未進過學校,也不識字,但她會教我們唱詩,為我們講聖經故事。但由於我們兄弟姐妹特別多,(母親生有十個男孩,其中有兩個年幼,四、五歲即因病遭誤診而夭折,剩下八個男孩,三個女兒,年齡都很接近,差兩歲的多,有幾位差一歲,鱗次櫛比一路排下來,每逢安息日,她總是又背又牽的帶領我們一群小蘿蔔頭,穿過田埂小路,來到另一個村莊的「中庄教會」守安息,母親就是如此辛苦卻又樂此不疲的,把我們一個一個拉
拔長大,使我們都能持守在主的愛裏。
母親非常注意我們聚會的表現,並且要求嚴格,為上小學時,曾有一次偷偷摸摸溜出會堂,與一些玩伴在芒果樹下追逐嬉戲,被母親發現後,受了一次嚴厲的處罰,因她覺得,小孩子雖然所聽的道理有限,但須自幼養成聚會、守安息的好習慣,母親也教我們學習做聖工,如清掃會堂,編織禱告墊(以前用稻草編成圓形)、作扇子(撿拾掉下來的檳榔葉子剪裁)……等等,都是常做的工作,奉獻也是從小學起,記得第一次,母親給我兩塊錢,叫我「去投、去投!」當時不知所以,因為母親平時很少給我們零用錢,不知作啥用,正好會堂外有人在賣「竽仔冰」,是用投錢的,就把錢拿去「投竽仔冰」,後來才知
道會錯意,原來母親是叫我拿去投「奉獻箱」。
童年的教會生活多彩多姿,也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感謝主,賜給我們有信仰堅定的雙親,為我們建立了信仰的生活。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裏的正是這樣的人。」(太十九14)

學生靈恩會

上了初中,就很喜歡參加學生靈恩會,因為可以聽到很多寶貴的道理,也可以認識很多主內的朋友,每年暑假前總期盼能趕赴這屬靈的盛筵,然因家中務農,假期都要在家幫忙,乃與父母商量,在靈恩會前把工作做完,就可以去參加,因此,一放假就下田工作,拔草、施肥雖然又累又苦,但希望早日做完工作,趕上學生靈恩會,只要能參加也就心滿意足了,早期物質條件較缺乏,學生靈恩會中食宿都很簡單,有一次睡在會堂的倚子上,也曾在走廊地板鋪草席而眠,臨時浴廁僅用帆布一遮就是了,但每次的聖會都能夠得到很大的鼓勵,空虛的心靈也大得飽足,而每次的親睦會更令人難忘,雖然沒有精彩的節目,但感受主愛的激勵,出自肺腑的決志,卻句句扣人心弦。

父親獻身

父親因著重病得癒而信主,初信之時道理所知有限,僅知不可拜偶像,摻什世俗。有次村人迎神賽會,不會製作「獅頭」,央求父親協助,父親本來置之不理,但經不起他們再三的懇求:「衹要技術指導,不必親自動手」,始勉強答應,奈何工作完成回家門,一個五歲的哥哥突然高燒,緊急就醫,又遭庸醫誤診,注射過期的針藥,然卻在回程途中去世了。父親深知係出自神的管教,讓他失去了一個愛子,當晚拿著棍棒把那獅頭打得稀爛,村民也知道父親遭喪子之痛而不加計較。雖不直接拜偶像,但間接參與拜偶像的事,乃是神所不喜悅的。父親也因此更加敬畏神,認識真神是輕慢不得,神聖不可侵犯的,對道理的要求也不敢馬虎。迨至1960年時,更蒙總會徴召參加神學班受訓三個月,19611月起,出任補助傳道工作,感謝主帶領,直到八十一歲時因年事已高,始辦理退休。目前父親已九三高齡,蒙神看顧,頭腦清晰、行動自如,身體尚稱硬朗,生活都可自理,仍
可繼續協助關心聖工,一切都是出自主的大愛與賞賜。
中學時代,有空經常陪父親到鄰近教會或同靈府上聚會,親聆目睹主的恩典無數,誠然信靠主的人真是有福(詩三十四8)。

母親的病

母親的身體一向較為虛弱,可能是子女較多,操勞過度之故,但蒙主保守勉可維持。直到五十多歲時,正好父親擔任傳道不久,突然重病倒下,一家頓失重心,兒女尚年幼,不知如何是好,只懇切禱告,求主憐憫。一晚,六哥夢見有人抬著一具棺木出去,到村前橋頭,突然出現一高大巨人,揮動雙手,「抬回去,抬回去」,並見母親從中坐了起來。不久母親真的痊癒了,健康一如常人,再過了將近二十餘年,67歲時始蒙主召回安息。人的生命在神手中,「敬畏耶和華,使人日子加多。」(箴十27)。

聖工伙伴

初中畢業後,台南兄嫂的美意,為減輕雙親的負擔,接我到台南讀高中,我也免掉早晚通學之苦,高中三年面臨升學壓力,較為緊張,且在外環境生疏,因此就以教會為生活的中心,學校下課,到會堂自修溫習功課,週末假日也常在會堂出入,與教會接觸較多,也利用機會幫忙做點事工。三年的生活,還算蠻充實的,然而令人感慨的是,昔日一些聖工的伙伴,有些無論在課業或信仰上,都比我更長進,但後來卻因事業的牽絆,婚姻的影響,漸漸從教會中消失了蹤影,深以為憾。經云:「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來三14),但願我們都不是退後的那等人,而是信心充足,以致得救的人。

校園團契

大學聯考後,抱著失望的心北上,一心想重考,也就一段時間沒去教會,一方面也怕遇見熟人。而校園中,有些同靈卻不斷的在找我,我有次在餐廳用餐,突見對面有人默禱感謝,原來是A弟兄,從此,主藉著他,把我這迷失的羊領回來。A弟兄領我參加校園團契,也帶我到教會,藉著同靈的關心與代禱,始漸漸地恢復信心,感謝主,也感
謝同靈的關懷。
本校的團契,在本會算是首創,也是因應特殊需要而成立,因學校距教會甚遠,同靈藉團契聚會與神交通並相互關懷,四年大學生活,團契給我很大的造就,每週一至二次的聚會,堅固了信仰的根基,每月一次的佈道,使我體會福音工作的重要性,以及神的帶領。盼望未來在校園事工上能作有系統的規劃,造就更多的同靈,擴展福音的力量。

神定腳步

「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箴二十2
4)。
退伍後,經同學介紹進入一私人公司服務,經常加班,又要交際應酬,甚感不慣,於是參加國營事業招考,首次放榜第一志願錄取,卻空歡喜一場,後來改分發一老舊公司,懊惱萬分。但急於換環境,也就去報到了。上班後,才覺得「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的的安排是何等美好。原先錄取的公司,不久因營運欠佳,不斷減薪裁員,終於關門大吉,我服務的公司,業務不斷改進,無論待遇,升遷都讓人很滿意,又有充裕的時間協助教會工作,魚與熊掌得兼,豈是易得。

獻身之路

在公司服務約八年,事業、家庭基礎逐漸建立,心想正可為未來作更長久的打算,沒有想到,主的呼召卻突然來到。首先是前往台中參加輔導員會議,一位長老突勉勵我把世上的工作辭掉,出來為主作工(在這之前,自己曾向神許願獻身);回台北之後,內心不斷湧現為主作工的念頭,甚為強烈,又作了一個夢:我正辦理工作移交,把辦公室所有東西清理乾淨,移交別人後,只在抽屜取回一顆漂亮的印章,上面刻著以馬內利。至此呼召的異象已至為明顯;然而,主的安排更是奇妙,公司忽然作了一次職務調整,意外地把我從南部調台北,而此時內人也得到一份工作,小孩得以就近照顧。起初由於戀棧得來不易的職位,不願離開,主耶穌就讓我得了重病倒下。的確,若非神的允許,人的籌算都像天上的浮雲,虛幻而不可得,一遇重病纒身,就是再好的職位又有什麼益處?感謝主,讓我想通以後,毅然進入神學
院,開始學習事奉主。
開學時身體尚虛弱,同靈的代禱,主的憐憫,很快的就康復。神學生的生活費比以前的待遇較差,收入減少了,但生活需用的主都預備,更加體會到靠主的必不缺乏。離開公司時,主耶穌先賜我一筆意外的收入,足以貼補學生時期的家庭需用,又賜給內人一份固定教職,收入不差,也讓我們擁有一幢屬於自己的可愛小屋,一對活潑可愛的兒
女,主恩主愛,數算不盡,想想自己,真是不配蒙主如此厚愛。
「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詩六十五11)。

客居美國

在神學院畢業後,僅在北投,淡水工作二年,因當時林傳道準備出國乃被派教育處教材科協辦教材業務。經過四年林傳道赴美手續屢經波折,原來神旨意留他任神學院長,負擔更重要之任務。然而在美總要求派員協助下,改派我來美。

一九八九年第五次世界代表大會在美國洛杉磯舉開,我被推派為代表之一,這是奇妙的意外。論資歷,經驗我自認是小卒,不足膺此重任。原來人的腳步,神早定妥(參:箴廿24;徒十七26)。當下飛機時,接機的傳道見面就問:「最近學英文嗎?」這問題讓我不明所以,在台灣無論山地,平地很少用得上英文的,本來也從無出國打算故少在語文上下工夫。在會議期間,有關負責人曾洽商借調我協助美總聖工並徵求我之意見。個人以為借調長期駐牧傳道以較年輕,語文基礎好為佳,自認不適合此條件。不過既然獻身為傳道人,對於工作的差派個人不予太多意見,因為要緊的不是自己要在那裡工作,而是神要你作什麼?畢竟神的同工帶領才是最重要的,凡事順服神的差遣和教會的差派為是。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曾奉派在紐約地區協助兩個月。一九九0年六月,美總再次借調我在美國東部工作半年。此期間美總委託伊莉莎白教會試著向美國移民局申辦長期居留手續,沒想到資料送出後四天,即接獲通知約定日期面談,並獲得臨時工作許可。隔年二月初順利通過移民局面談,取得永久居留證。美總鑑於事情順利乃神之旨意,遂徵得台總同意改派我為美總傳道者。

至於家屬之移民,按一般永久居民之眷屬(夫妻及未婚子女),申請後約需二年始能辦理。但內人及小孩不到四個月就完成手續,而舉家移民美國,一切都是主的帶領才能如此順利。

剛抵美時面對新的環境,社會和文化,語言,生活背景的差異,一切均須從頭適應,但感謝主,在祂的帶領和同靈的相助很快調適過來,家庭生活已漸安定,盼望在聖工上多負點心力。內人平時學英文,晚上陪我到各地聚會。女兒已進入大學,兒子也申請到紐約州立大學,預定今秋入學,回想他們只來二,三年就參加此地的大學入學考試,而順利升學皆是主的恩典。

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社會環境與國內大不相同,各色人種複雜,各區環境互異,族裔間的衝突時有所聞。由於自由過度,變成放縱,不正常的婚姻與家庭很多,墮胎,離婚,同性戀,吸毒,暴力都是嚴重的社會問題。由於資本主義的制度,貧富差距懸殊,薪水階級工作缺乏保障,社會福利又不好,新移民在工作上壓力更大,很難打進主流社會。一般人重視休閒玩樂,教會漸成社交場所,教會活動漸退出校園,乃造成今日社會問題的主因。因此福音的傳播,若非主的特別憐憫,困難重重。目前美國本會信徒約一千五百名,散居各地,共有十二處教會,二祈禱所和多處聚會點,牧養工作較困難。自旅美即奉派駐牧美東地區目前負擔紐約皇后,紐澤西伊莉莎白和賓州費城三間教會,信徒數約四五0名,但幅員卻是台灣岛的好幾倍。由於信徒居住分散,安息日會堂聚會,平時要分十幾處家庭聚會,傳道者每天來回跑,來往車程約在三至四小時。常嘆「莊稼多,工人實在太少」,工作也受到極大的阻礙,尤其向西方人傳道問題更是艱鉅。唯感謝主,此地下一代已漸漸長大,他們雖在大染缸似的社會成長,在信仰行為上都蒙保守,又他們有好的教育,了解西方文化背景,熱心愛主充滿使命感。現在這批青年已漸漸參與宣道,文宣的實際策劃工作,我們相信只要把他們帶大,掌握真理的正確方向,則福音要普傳天下,指日可待矣!願所有同工,不論在何方,皆能相互關懷代禱,並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賽二2〜3)。

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賽五十四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