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周砣(聖名:信義)家蒙恩見證~周惠安 撰述

周砣(聖名:信義)家蒙恩見證
我家蒙恩信主的經過             周惠安  撰述

一、父親命乖運舛的童年
父親在1902年出生,生為遺腹子,還未面世,正當青壯年的祖父就因急病猝逝,孤兒寡母依賴先祖父遺留下的三間房子,租借予人開私塾,該屋原是祖父當塾師、供養家庭的生活需用的地方,可是偏偏遇到心懷不軌的賃戶,不交賃金,又用詭譎手段強佔,致無以為生,祖母只有改嫁,年幼的父親隨行,到繼父家當童工,年紀還未八歲,每天凌晨四、五點就得起床,踩踏「麵筋」,父親在晚年時偶而提起童年往事,每次聽到父親講述這些往事,總可見到他眼眶泛紅,喉頭哽咽,想不透在將近八、九十年前,孤苦伶仃的孤兒寡母,在窮途末路,無立錐之地,身無長物的絕境中是怎麼活下來的,祖母是19549月去世的,記不得是幾歲,七十多、將近八十吧!

父親於2000616日凌晨435分,以99高齡安息主懷,他一生有兩次大病,一次是19443月,另一次是19896月,兩次都幾乎喪命,第一次重病,因而得以認識救主,改變了他的一生,第二次因胃潰瘍,住在醫院有三、四個月的時間,也沒有很大的起色,一直到1990年一月初,因胃穿孔,緊急送醫,從中午一直到晚上輾轉到臺南,到是時新成立的成大醫院掛急診,才肯收留、緊急的開刀,切除五分之二的胃,果然有一比大拇指更大的孔,醫生以大拇指穿過,還寬寬鬆鬆的,難怪半年來幾乎天天都是痛苦不堪,醫生還指出一塊硬塊,約有小雞蛋一般大,告訴我說:這是腫瘤,依照他們專業的經驗,這麼硬梆梆的程度、和狀況判斷,有90%是「惡性腫瘤」,經檢驗報告,果不其然,真的確定是「癌」腫瘤,問爸爸說,是不是接受放射治療、或化療,父親斷然說:已經八十九歲了,不要再受那些折磨了,二月初農曆過年前就出院返家,將近半年之後又慢慢恢復健康,每天黎明破曉就起床,漱洗之後就禱告,然後就是到教會的院子繞行幾圈,回來吃早餐,生活很有規律,20006月初,有些微中風,送醫院,後來因各器官已衰老、朽壞,感染肺炎,於16日凌晨三點多,安息在主懷中。
我們心中有無限的哀傷,但對主耶穌有更大的感謝,讓父親能夠活得非常健康、喜樂,子孫滿堂,更寶貴的是皆能保守在主的愛中,持守住信仰,在20003月時,接受宣道處採訪錄音,將蒙恩信主的經過娓娓道來,時間和順序,全都記得清清楚楚,絲毫也不紊亂,四月底增加一個曾孫,他還告訴來訪的親友,這個是內外孫、曾孫中排在第一百五十三號的曾孫,頭腦非常清晰,耳聰目明,行動、生活都可以自理,從不必麻煩別人。

二、父親青壯年時期

我們家住在嘉義縣新港鄉地處偏僻的小農村,在日據時代,三十歲就擔任保正(村里長),暨聯合會長(全鄉的保正推舉薦出一位會長),在當時各種物資均實施配給,農家收成的農產品,也須交給政府,再按各家人口配給糧食,養殖的家畜也需列口管制,交給政府,若有人私自留下,被發覺,會罰金,又得被拘留,可是有些人因吃不飽,而私下留一些糧米,或私宰豬隻,被查獲,捉去關,就趕緊來託父親去說情,每次都可以免受罰。在地方上頗被尊重,在宗教和行政上都肩領導之責,尤其廟宇祭祀慶典,更是出錢出力,帶頭倡導,不遺餘力。
父親當保正以後不久,村子裏要蓋廟宇,及前任保正與另外五人被選為建築委員,負責督導建築工程,于建造期間,因村民意見太多,致使五人辭去委員工作,只剩下父親和前任的老保正,忠心為建廟工程做到完成為止,當全村村民在熱烈慶祝廟宇落成之時,老保正卻突然死亡,而父親腳關節生疽,疼痛難當,不能走路,當時父親心想,這個所拜的是神嗎?如果是神,五位中途離開不再理會建廟事情的人都沒事,而兩位從頭到尾最熱心的人,怎麼一位死了,一位病了呢?

三、初聞福音斷然拒絕
1928年底,臨村的陳塭先生(後被按立為陳恩民長老),于大林從事木匠工作時,接受真耶穌教會的信仰之後,毅然辭去工作,熱心的到處宣揚耶穌督的救恩,19297月,中庄教會成立,兩年間多次向父親見證真道,勸父親離棄偶像,歸向真神,可以行走在光明的道路上,父親心想:我只有幫助別人,熱心公益,從未對人有所虧欠,這不就是走在光明的道路嗎?其他那還有什麼光明的道路,斷然拒絕真道。(陳恩民長老於1941年安息),以後就沒有再接觸福音的機會。

四、神的恩待與揀選

神有豐盛的慈愛與憐憫,194431日,父親突然生病,且來勢洶洶,嚴重的登革熱,持續高燒不退,沒幾天功夫,已轉為急性肺炎,無法進食,不吃不喝,也不能排泄,請中西醫生多人診治,鄰居幫忙到處求問神佛,又有朋友提供『犀角,羚羊』各種特效退燒的中藥材……使盡全力,用盡各種方法,依然罔效,病情愈來愈嚴重,真所謂「真病無藥醫,真藥醫假病」,到第十三天病情加劇惡化,一個中午連續請來三位大夫,都是西醫,第三位醫生要打點滴注射靜脈時,已無法將藥液推進去,只得在手臂上,打了兩針,搖搖頭,囑咐要妥為照顧,不要過分翻動,已經非常危險,如過分翻動會危及生命,斯時父親腹脹如鼓,氣若游絲,自覺無活命的指望,留下遺言,要家母辛苦照顧幾個大一點的孩子,太小的就送人領養吧!換上西裝準備與世長別,不久即昏迷不醒人事,家母自覺要帶大九個小孩談何容易,當時最大的1925年出生,勉強算20歲,在外地讀書,依次而下,六男三女,最小的仍在襁褓中,1943年出生,不滿兩歲,(長子天助1925,長女玉秀1927<英欽1929生,幼年即夭折,未及成長>次子燕坤1931,三子燕昭1933,次女素娥1935,四子燕璋1937,三女玉美1938,五子燕忠1941,還有襁褓中的1943年生的最小幼子,後來不足三歲時,白喉病因醫生誤診,注射過期藥物夭亡,未及成長),鱗次櫛比,一路排下來,九個不識人間疾苦,嗷嗷待哺的孩兒,賃誰看了就腳酸手軟,心涼透背、寒刺脊骨,真是難以想像,超恐怖的重擔,本來已經「跌落子兒坑」,食指浩繁,連老骨頭都得拿出來啃了,現在陷入絕境,要帶大這麼一大群的孩子,實在比登天更難,所以下了決心,如果家父一旦「嚥下最後一口氣」時,她也準備了一瓶石碳酸,喝下、準備同歸於盡。

傍晚、四叔由嘉義返家探望,一看後出到門外,回頭向家母說:大哥睡著了,家母心中納悶,數日以來未曾闔眼,怎麼可能睡得著呢?急忙回屋探看,見父親已昏迷不省人事,不禁大吃一驚,霎時間家中大小嚎啕大哭,聲音驚動正在院子裏,拿著大把香向天公叩拜許願的祖母,聞聲大驚,將手上的香往地上一撒,大聲喊著:趕快去叫「檢仔」來,(吳檢是父親的表哥),他這幾天晚上都來幫忙照顧父親,白天返家下田工作,此時祖母問他怎麼辦?他說:現在已走投無路,惟有求告一位最偉大的醫生──主耶穌,祖母平時虔誠燒香拜佛,此刻已無主見,聽說要求告主耶穌,即一口應允,表伯父即教導家人跪下禱告,呼求主,隨後向家父說,『大家為你禱告,求主耶穌醫治你,你也要心裡禱告』,當時父親半昏迷中,微微睜開眼睛,全家即同心懇切禱告,不久父親似乎較為清醒。

是晚,表伯父聯絡教會弟兄姐妹到家裏作家庭禮拜,幫助禱告,散會後,表伯父留下照顧父親,約十點時,躺臥床上的父親看見遙遠天際的正上方,有一雪白、透明、發出烜赫光亮,有樑、有柱的大樓房,由裏面射出一道、約一尺寬的亮光,如日光燈管(當時還未曾見過日光燈),快速的從遙遠的天際射下來,霎那間直射入父親的胸膛,多日未曾進食,虛弱無力,需有人攙扶才能翻身的父親,被那道白光射到身上後,隨即自己跪起來在床舖上禱告,雙手猛拍身體,嘴裏說:「很污穢,很骯髒」,好像要拍掉身上污穢似的,跪在床舖上繞圈子,好像非常輕盈靈巧,隨即大笑,母親見狀,惶恐至極,本已無法動彈,病入膏肓的人,突然起來跳動,又想起醫生囑咐,肺炎已經很嚴重,又高燒多日不退,千萬不可動得太厲害,心急如焚,荒張至極,腦中已成空白,毫無主張,心想莫非是「迴光返照」,頓時傷心欲絕,伯父安慰家母說,「不要怕,這是得到聖靈,是進入天國的憑據,神愛他,賞賜他寶貴的聖靈,主耶穌一定會醫治他的」,方覺稍微安心,表伯父為父親按手說:阿們!阿們!就停下來。過不多久,又起來,跪在床上禱告,還是跳動、繞圈子,到十二點多,共起來禱告三次,每次都約有半小時左右,汗流浹背溼透兩、三層衣服,換上乾爽衣服後,就安睡到天亮,感謝主的恩典,和弟兄姐妹愛心的代禱,慈悲憐憫人的神就醫治了父親。

翌日早上,醫生(昨日第三位打針的大夫),來診治時說,照顧得很好,沒有過度的移動,因多日高燒不退,已併發嚴重的急性肺炎,振動太厲害的話,非常危險,昨日,我很擔心是否能安度過這一個晚上呢?
但主耶穌的大能,施予奇妙的恩典,聖靈充滿兩小時之間,三度起來大大的跳動,非但無妨,反倒使高燒退了,數日之間病體痊癒,全家於1944528日受洗歸入主名下。
信主之後從翌年年底起,又相繼生了三個兒子,(惠安1945,惠嘉1947,惠才1949),父母生下有十三個兒女,有兩個來不及成長,其餘十一個,八男三女皆得到主的眷顧養育成人,全部都能蒙主恩典,保守在主的恩典下,持守在神的愛中。母親也因為生了這麼的孩子,家境貧困,缺乏調養,五十多歲開始身體就顯得快速衰弱,六十歲起又被高血壓,糖尿病等纏擾,積勞成疾,於1975726日,2025分,息勞塵寰,享年六十七,安息主懷,在所有的子女皆成家,讓我們為兒女的,留下無限的婉惜與遺憾,與父親從年輕的時候同心協力,拚手砥足,嘔心瀝血為家庭耗盡心血,付出青春與生命,卻未能在耄耋之年相隨相依同享暮年的清福,未能同享含飴弄孫之樂,應該也是父親一生在心中,無限的孤寂與痛楚罷!

感謝主,主恩浩大,主愛無窮,凡事都有神的美意,雖然不能事事如意,仍然衷心所願,將一切尊貴榮耀,歸於主耶穌基督聖名,願平安歸於主所喜悅的人,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