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交友、戀愛、結婚】專題~陳恆道長老

【交友、戀愛、結婚】專題:永和教會上下午安息日聚會
永和教會上午安息日333/358
證道:陳恆道長老

神是亞伯拉罕的朋友,今天看朋友很重要,與信仰品德無益朋友要遠離,對家庭自己有益的要結交。
第二段:過去在教會是沒有談戀愛的本錢,信徒不是可不可
談,或對不對,最重要是談戀愛時是談什麼,第一段有愛的層次,在希臘有分四種層次,第一是欲愛,就是很自我的,是占有欲,這很容易失掉。其他愛都有他的條件,假使你談的是這種就絕對禁止。
第四段就是戀愛不是亂愛,雖台灣話是一樣說法,雖有些人會亂愛一通,戀愛也不是性愛,也不是迷戀,那是單方向。雅各愛拉結是高尚的,七年不改變與不越軌,是尋正當途徑。重點不是可不可,是要兩情廂願,無可厚非。但是戀愛對婚姻不見得有幫助,有人有經歷過卻離開,有人卻沒經歷卻百手偕老。
戀愛不一定很美滿,所以與婚姻不見得有關,所以婚姻有比戀愛更安全的路。
再來就是第三段:訂婚
訂婚有很多種方法,有人在結婚前一個月或三個月,教會訂婚是需要是要讓男女雙方有準備期間,現在有個情況是結婚前與結婚當天訂婚,或是兩個都一起舉行,這是當前教會的三種方法。訂婚三方都要節約,不要俗化與迷信。訂婚到結婚都認為是三個月到六個月,現在認為時代在改變,大家都贊成一個月到三個月,或是一週也可以。
這段是說婚前不越軌,免得讓教會發生困難。且要接受輔導,駐牧傳道輔導,或是證婚傳道輔導,或是男女雙方一起或分開輔導,包括工作金錢蜜月等,才不會讓你一下子進入婚姻讓你了解。
再來就是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在結婚前大家都當尊重婚姻,要尊重神與教會,與父母。再來就是要彼此尊重,這就是昨晚談到婚姻的目地。
今天談婚姻的條件。在進入這主題談個教會四十年前發生的事情。
當時學生靈恩會開放不久,有個疑難解答信箱,有次在嘉義收到一張紙條這樣問,是姐妹問的,他在坐火車通勤,因為前一天開夜車,當日坐火車他不知不覺睡著,頭靠他肩膀到最終站,他問傳道會不會懷孕,那時我們看了很可憐,這姐妹初二初三都不了解自己會不會懷孕,這聽起來很幼稚但存在許多弟兄姐妹心中。那時開了個會議到底該怎麼辦,問何連這問題都不了解。後來就向總會提出案子,要在學生靈恩會有性教育指導,那時長老執事很保守,決議不要在教會指導,個別指導就好,那時是很不開放保守,是特色也是缺點。到現在資訊這樣發展,年青人好像很多都知道,又好像都不知道,有時覺得他很糊塗沒長大,為何我們會強調婚姻週重要,要喚醒大家對婚姻重視,是值得大家共同關心的事情

今天要說何人具備結婚資格,何人可以結婚。請看創世記第二章第二十四節:「」這句話是婚姻最重要原則,是婚姻很重要原理,在每次結婚典禮在講道都會提到,這邊談三句話,只要你具備這三條件你就有資格了,因為這是三個必備條件,第一句話是人要離開父母,一位想結婚的要去想想你有沒有辦法離開父母,是各方面都可以獨立自主,婚前人家說四十歲沒結婚是小孩,因為他沒有自己獨立起來,因為很多年青人出生到長大都是被保護,不能自理。一人離開父母有三次,第一次是出生的時候,就是剪斷擠帶,當你成為一個人非剪斷不可,你才能活,第二是離開是斷奶,斷奶不容易,到了一定時間,小孩要斷奶需要很大氣力,要很殘忍斷絕,第三次就是結婚,就是正式離開,表面上真正離開就是可以獨立自主,不靠父母可以處理自己的事情嗎,不要每件事都要麻煩父母,不是增加父母重擔,乃是要解決父母重擔。
第二是兩人要連合,這個合不是合作,合伙,婚姻不是合作,若價值相同是可以合作,若有天不同可以分開,這邊連合是合一,是不可分開,一個身體不能分開,合作可以分開,合一是不可以。聖經說男女平等,在怎麼說那是不可能,男人賺錢與花錢,夫妻不可能平等,夫妻是一體,花錢都是同一身體,若有合一觀念就可以結婚。頭與身體永不分開,做身體要支持頭,頭一定要看顧身體,所以連合是合一,從今要懂得愛惜身體,要去關心整體安全與舒服,既然是肢體就要讓他可以出人頭地,所以這是太太責任,夫妻結婚要彼此幫助與相愛,合一身體就是要懂得真正的愛,婚前只懂得被愛,婚後要考慮如何愛人。
第三成為一體,是兩性結合,請看哥林多前書第七章第一節:「」這段聖經保羅在說到結婚後夫妻身體不是自己的,是對方的。聖經對婚姻之道指導很詳細與具體,保羅說既然夫妻結婚,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身體,丈夫也是。說白一點就是夫妻使用權都只有夫妻自己,就是我有權利可以使用你,這關係是分享不是分擔,很多人把夫妻性行為當成重擔彼此分擔,應該要是分享,這樣觀念婚姻生活才能更美滿。在教會很多信徒夫妻性行為不能協調鬧離婚。
幾十年在羅東開靈恩會,下午舉辦一場婚禮,那弟兄年紀大,姐妹才十七八,那次我講道許長老證婚,當時應該很快樂吃飯就回去,那天晚上十一點左右新郎到教會說傳道怎麼辦,我覺得很怪他到底怎會這樣今天才結婚,結果是女方不與他同房,他說他就是不要在同一房間睡,因為他母親告訴他與男人在一起就是犯姦淫,但是這姐妹就是講不通,我在想那就拜託女執事去與姐妹說,那天晚上就去勸那弟兄說這姐妹遲早都是你的,等他情願,也請女執事說男人現在是你丈夫應該睡在一起,那個晚上講不通,但似乎有點懂了,就勸弟兄自然的更甜美,幾年後孩子也生了,這位姐妹由外表看很成熟,但思想不成熟,結婚後兩性要結合,是分享行為,是魚水之歡,所以一人要結婚要把這三種條件要弄懂,這樣才真地明白才結婚。
有一種是男女身體不好,婚前隱瞞,婚後才說不能與你同房,為何這婚前不說呢,所以這是有欺騙,父母,青年,介紹人要清楚,當事人要知道自己可否獨立自主,是否可以學會愛對方,尤其愛自己的另一伴,尤其性結合,這很重要,盼望青年男女結婚前把雅歌讀一讀。

第四、婚姻型態。目前在教會中的型態有這幾種,有些有缺點與優點,有些不能採納。第一種是原始型,就是亞當夏娃,亞當被造,只有一人,所以神說那人獨居不好,當時在樂園都出雙入隊,覺得伊甸園只有他一人,不能談心,很寂寞,神就讓他睡著從他身上造一女人,當亞當醒來看到夏娃在眼前就說了第一句話,第二章第二十三節:「」這是全世界第一位做丈夫對妻子說的第一句話,這句話很有名寶貴與親蜜,因為她是他骨中骨肉中肉,換句話說你我身上都有你的骨與肉,所以就結婚了。這是最原始型的,中國造字肉就是內人,就是肉。這真地很有意思,所以常說骨肉之親,不是只有母子,最親的就是夫妻。真正骨肉關係是夫妻,且要有骨肉之痛。亞當夏娃結婚完全是神主導,神發現他寂寞孤單不好,結婚最好是原始型的,神知道讓夏娃突然出現在你面前,有時出於神主導安排感動,就是有可能在某個場合一見鍾情,就愛上他了。馬上就訂了,教會這種婚姻蠻多的。在台北教會的蔡執事,他還是年輕人時,我去參加婚禮,那時我跟他說等一下女賓相看看吧,結果一看就一見鍾情,沒多久女方一看也是,一句話就同意,事就這樣成了,這是亞當夏娃式的,看了就愛上了,在宗教教育教員有男女,大家一起服事主,都沒有相愛,但是很奇妙有天離開一段時間,在某個場合突然有種愛意,突然有這種感動,那是神放在他心中,將緣份放在他心中,當夏娃出現就是這樣。
第二種就傳統型,以撒利百加,以撒四十歲沒結婚,他爸爸派最忠心老僕人去找,就是希望他為他兒子娶個太太回來,同族去找一個,他就帶著使命一邊禱告一邊去,當他到了亞伯拉罕故鄉看到利百加在提水,他看到這女子很美身體很好,就去跟他說你分點水給我,他還雙手給他,且說要替牲畜給水,看他很有禮貌很喜歡,沒想到就是親人,就這樣去提親了。教會很多婚姻走這條路,教會雖有年青人自己去找,但還是很多人需要介紹。我到新加坡講到台灣婚姻介紹,他們笑到不行,認為婚姻不應該是介紹的,我說有一天你們會讓我再說一次,他們後來終於懂了,開始有婚姻介紹制度,就是由聖經來看,是透過介紹人介紹完成最美的。這對婚姻結果是開始是介紹來的,是最傳統的。
當然現在很多青年不能接納,因為有些介紹人騙他們,或是烏鴉嘴到處說,讓對方難堪,但是還是很多人接受這工作。婚介請別灰心要繼續忠心這樣工作。我的婚姻也是這樣,是由介紹人,我訂婚是我們母親訂的,原來我妻子在草港織毛線,直到他跑到我母親那邊做裁縫才看到。
教會也有很傳統保守的。蕭弟兄岳父就很傳統,等轎子來時,介紹人以為是第一台,但新娘在第二台,結果介紹人看到是個老人家,原來是另一台,可見婚介都很保守。像許長老結婚,當時有個規矩是結過婚才能當男女賓相,當車來時,許長老說我太太是那一台,因為許長老相親不感看,我父母都在客廳相親,我拿水也不敢看他,她也不敢看,這就是以前傳統型的,很不可思議就是這樣。前幾年韓國姐妹崔姐妹,有日我在韓國釜山坐計程車,那時總負責說過去很傳統,這位司機就是總負責介紹,比如說北方漢城有五姐妹要結婚,到南部找五位姐妹配合,這長老就順服,在某安息日聚會完禱告就點名五位青年請坐第一排,請五位看照片,就把五張蓋起來再去禱告,請年長抽一張,就是他的,當時五位抽完很滿意,這位姐妹爸爸就是這樣,所以司機也是這樣來的。因為這姐妹聽到才知道父母婚姻是這樣來的。所以現在介紹還是有步驟,相親談話見面,與傳統型不一樣,很多傳統型婚姻都不錯,所以大家不要排斥這種婚姻。

第三是自主型,雅各因為逃難到舅舅家,姐姐眼不活潑,雅各一看就愛上,工作一段時間拉班要給他工價,雅各就願意服事七年,為了拉結,拉班說這很好,因為把女兒給他比外人更好,雅各愛拉結看七年如同幾天,果然七年後才提出結婚要求,這是自己看上自己作主,看上誰很自然的事情,因為美好藝術品大家都欣賞很自然,但是要尋一定管道完成,可以告訴父母負責人傳道,你看上提出要求是很正當,這就是自主型的。在我婚姻介紹也有碰到這情形,有時是我看上,他們也很好,有時是他們看上,我就會幫他們,這情況都是近水樓台,在同工中日久生情,這也不錯,一定要透過長輩完成。
第四是處處留情,看一個愛一個,看誰都好,最後躺在大利拉大腿,這就是很放縱,死在情人懷抱中,所以被害了,與敵人同歸於盡。我認為這不好,千萬不可以同時愛兩三個,介紹人也不可同時兩三個讓他選,不是挑東西,介紹人要想清楚,不可以擺好幾個讓他選,免得他會宣揚,其時不是你不要,說不定也是人家不要你。介紹人要留意這事情。

第五就是暗嫩與他馬,霸王型的。這兩人不可以結婚,因為是同父異母,暗嫩想辦法侵佔他,且馬上厭棄,姐妹千萬不要隨便把男生綁住,很多時候你是開始他是結束,因為是便宜貨,因為你會這樣隨便對自己,把自己給人,一樣也會對別人。女孩子要有女子堅持要尊重自己,大家才會彼此尊重。請看哈巴谷書第二章第十五節「」這是在描述迦勒底人惡行為,故意用酒給人喝放毒物,就是藉機會性侵,因為用這不正當手段得到對方,現在很多網路電視也在報,不要隨便接受人飲料,請你喝咖啡果汁,就可能被放迷藥,暗嫩就是用不良手段得到對方身體且棄之不顧,教會當然不能有這樣的人,事實上還是有要特別小心。

以上是婚姻型態,最後看婚姻的路,第一種是性愛入門,先上車後補票,第二種是戀愛入門,第三是婚約入門。今天這三種都有。教會第一種知道絕對不為他舉行婚禮,戀愛入門也有兩種情況,一種談戀愛後,有保持距離在教會結婚,也有人談過渡超越就不能在教會結婚,這三種有缺點與優點。

婚姻入門有三種:婚姻三種入門,當結婚發生性行為,然後彼此相愛,另一種也是一樣,婚姻前發生性行為不得已要走婚姻道路,奉兒女之命結婚,這慢慢去學習如何愛對方,再一種就是經過戀愛時間成熟要去結婚,因為愛的太過火,情不自禁,沒結婚前就性行為,不能在教會結婚。再來就是婚後談戀愛的,這婚後談戀愛才是真正的戀愛,婚前是談不出什麼,真結婚要談內容很多,很多可以談,主張婚後戀愛就是這樣道理。

所以談戀愛時合適就要快去結婚,免得違反規矩,有人因為談戀愛發生性行為,讓父母很難過,青年人要考量父母立場不要以為你當怎做就如何做,這三個路都是當前婚姻的入門,因此要考量何為合聖經可取的。所以要知道在談戀愛時是結婚快還是性行為快,千萬要保守最後一道防線才行。結婚那天兩樣再進行才是好的,若發生肉體關係進來的,由天掉下來就會很斷手斷腳,若戀愛入門像是自窗爬進來,婚約入門就是自大門進來,這三條路都有人在走,最保險是婚約入門。我要你們知道自己是否有正正當當談真正有建設的愛,你們要考慮的問題就是這個。


永和教會下午安息日聚會

基督徒的婚姻觀:320/381
證道:陳恆道長老

真教會信徒對本會婚姻看法應該要與外教會有些不同,以下幾點要互相認識,我們對婚姻看法是神的賞賜,好的婚姻對象配偶是真神的賞賜,請看箴言第十八章第二十二節:「」這邊說到得到好太太是得到好處,當讀到這節聖經想到有一次大專班學靈會有位讀醫學院的羅弟兄替我翻譯,他翻成得到賢妻是得到好房子,他重覆兩次,我就跟他說,你一定會有好房子,但是這不是好房子是好處,他才看清楚,確實得到好妻子是得到好處,為何聖經用男生作主角,因為猶太人用男性為世界,都是以男性作代表說誰生誰,都是跟中國人一樣以男性社會為主。這是一個理由,另個理由就是得到賢妻很重要,男人成功一半以上妻子是很重要的。比如宋楚瑜太太出面,也說明了另一半出現是很重要,因為社會成功需要有個好的賢內助,所以基督徒對婚姻看法,要知道要順服神,聽命守神誡命好好敬畏神,神必會給我們一個好配偶,因為成功婚姻要兩個人來經營,失敗只要一個人就可以破壞了。

所以有句俗語是婚姻沒有畢業證書的,結婚再久都要努力,是一輩子的學習。三年前臺中市長胡志強要我夫妻參加金婚慶典,原來我已經結婚五十年了,我與太太說這件事情,我們才在想真地光陰過的很快,可見婚姻很幸福不知不覺過了五十年,若渡日如年就會很痛苦,我們雖不見得是最標準的,但該給的彼此都給了,在傳道生睚沒有太太支持,就沒有今日,各位想想基督徒要認定這事情,美好婚姻是真神賞賜,神給的婚姻如倒吃甘蔗越來越好。

第二點,基督徒的婚姻是天地作合,所以婚姻是神的配合,既然是神的配合,要把婚姻交託神,年輕男女要有好的婚姻要多禱告。

第三點、一夫一妻制,神有能力可以造好幾個人來配對,但是神沒這樣做,為何這樣呢,是要我們知道夫妻是一體關係,男先出女後出,一體關係跑不掉,請看哥林多前書第十一章第八節至第九節:「」這邊保羅說的很清楚,所以男人稱為先生,女人是由男人而出,女人本來就是男人身上的一部份,兩人本為一體關係,男人不是為女人而造,但這邊講得很清楚,女人是為男人而造。這是神給男人很好的禮物,因此本就是一體,所以信徒對婚姻看法要一夫一妻直到白頭偕老才好。最近我在想三個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這三代兩個是一夫多妻,只有以撒是一夫一妻,這三代亞伯拉罕因為是多妻,那時還沒有律法,因為律法是摩西開始,他當時多妻很煩惱紛爭,讓他很痛苦,雅各也是多妻,家庭一天到晚吵吵鬧鬧,讓他很不幸福。以撒卻是一妻,這三代以撒最幸福,所以當祝福婚姻時,都是願妳婚姻像以撒一樣幸福。

像亞伯拉罕把夏甲趕出門,夏甲在哭,亞伯拉罕會不難過嗎,像雅各的太太拉結要去死,一哭二鬧三上吊,雅各也不客氣問他為何要死,這就是多妻不幸。創世紀寫到以撒利百加到了七十幾歲仍很親密,因為是一夫一妻。

回教徒就是一夫四妻,我們信主不可以這樣。

第四點就是不要隨意挑選,創世紀六章就是當時神的兒子隨意挑選,就是試試看,像是物品擺在面前,愛玩就玩,有人隨這樣心到處留情,我們應該要按神賞賜過生活。

第五不要隨便離婚,有人遇到一點不如意就要離婚,不隨便分開包括了分房意思,因為隨便分房,撒旦會作梗,在我們分房中犯罪。請看哥林多前書第七章第九節:「」,這邊保羅說夫妻不要彼此虧負,除非兩個人同意才可暫時分房,重點是要兩人同意,目地是要專心禱告,何況沒有正當理由,不可包括了離婚,所以不可隨便分開。在國外常有丈夫在台灣,太太在另一地,都是遠遠在看,這樣很不好,夫妻常分開會給撒旦機會,就是夫妻不可以離開太遠與太久,現在環境不同,時局不同,許多夫妻兩岸分開或再地球遠方,這樣長期會付出太大,所以我鼓勵若這樣要搬過去,不要隨便兩地分開分居。

以前郭順命長老說他曾經研究過或看報導,覺得離婚率高低與夫妻分開有關,他覺得夫妻同床離婚率最低,夫妻同房分床是第二,夫妻分房離婚率最高。有些是不得已,因為身體關係穫疾病那是不得已,最好是同床,因為大家睡在同一床,要不然就會兩極化。這是第五點不要隨便分開:離婚兩地分居與分房都不好。

第六,在主內連婚。
有人看太多嫁給不同信仰結果不是很好,不是同一信仰不可以同負一扼。像南洋馬來西亞印尼,很多牛都是同負一扼,但不可以配馬與驢,因為步調不同,跟信主的一起,步閥一致,生命一致,就不會有問題,但不同信仰就會有問題。所以要要求在主內連婚。

第七、恆心祈求
就是要把婚姻放在禱告裏面,請看詩篇三十七篇第四節至第五節:「」。祂必成全,將你的事情,那是什麼事情呢,有人感冒時會禱告,都是小事情,但是我們真地在為婚姻在求嗎,感冒都熱心禱告為何婚姻不認真禱告呢。

曾聽日本有一位姐妹三十多歲對象難找,他說他一定要主內才結婚,因為日本找不到合適弟兄,就在這時,有位台灣將近三四十歲弟兄去日本留學寄居他家,就這樣變成這家女婿,看不到人了,卻被神安排了一位弟兄,全世界更難也比不上亞當這樣難,沒個女人要結婚,神一樣安排。現在只是比較多與少,總以亞當容易吧,所以要恆心禱告祈求是得到婚姻美滿的因素。

第八、耐心等候。
請看詩篇第三十七篇第七節:「」要我們默然等候神,有時候人心太急,覺得怎沒聽我禱告,怎沒有好消息呢,神有神的時候,只要耐心等候就有。

有位神學生要找人結婚,他因為又矮又胖又黑,不易找到對象,這些總會長老執事都沒有感動要把這姐妹給他,那位姐妹剛好高高甜美白皮膚,卻在這緊要關頭,國外傳道一回來看到這兩人很相配就把這兩人介紹,大家覺的不可能,但是神卻安排了,就感謝主接受這介紹,男方本以為可以,但這位姐妹剛開始卻沒有想要,但是因為傳道人回來受訓三個月每週問一次,弟兄沒問題,但這姐妹卻不回答,這傳道很有耐心,說我們一起禱告,或許主感動他就是你的,一直問到傳道要回國前一週,後來傳道用拜託的,這姐妹才開始禱告,或許這姐妹過去兩個月都沒在禱告,既然要禱告就有希望,因為要禱告主就會開心眼讓他情人眼中出西施,有一次我帶他去印尼訪問,在回雅加達路上自己見證的,因為當時聽到傳道拜託覺得這人有這樣好嗎,就在禱告後第二天就偷偷看這神學生,說這人看的也蠻可愛的,很健康的樣子,所有缺點她本覺得不可以的就不太重要了,只要健康就好,也沒有說真地多矮,就這樣子。就考慮,整體看來本來很討厭,覺得挺可愛的,就再最後一天傳道再問她就答應了,後來我替他們證婚的,這傳道知道這件婚事得來不易,特別寫這契約,就說我與這姐妹結婚永不改變,且要簽名,他很認真的看待這問題,我說不要緊啦,神學生當傳道變心還得了,恆心祈求耐心等候,若看到 個對象適合自己就要恆心與耐心。

最後一段是擇偶條件:

第一是一般沒有信主的人,很看重門當互對,就是要一致性才配,因為大戶人家門不可以差很多,這到底要怎樣選呢,一般在選的條件是財富容貌與學歷,這是平日擇偶重視條件,其實人生在世到底可以享受多久呢,這三樣可以想卻未必通通都得到,在信主後這種條件有時候是苛求,婚姻不可能一百分,你列出五項,有三項合就可以考慮,有四項就太好,五項就不可能,因為沒有十全十美的。

有人說選財或是選才呢,你要那一項呢,你要考量,人才好錢財不多,或是選美或是選德,你好像花今天看起來很美,過幾天就謝了,沒有美十幾年的新娘。所以人的外貌一定會變,所以美容是虛浮豔麗是虛假的,但是德性不會改變,像孝順溫柔勤勞等,選學歷如選能力,學歷高卻找不到工作,能力很差,有人學歷不高能力很強,像王永慶先生,這都是例子,那不是我們應該要注重的。所以要選才能與品德與能力,不是選財富容貌與學歷。

現在擇偶條件越多越難選,有人嘴說信主很好,但當一遇到就有條件,介紹人也很困擾。當條件定越多就是自我設限,到不如開放一下,大家看得來彼此興趣相同就好,婚姻是選合適的人,不是選理想的人。

有一次林奉來長老很可愛,他有一天在辦公室告訴我,說我若是你介紹人不會介紹你太太給你,因為你這樣外向,你太太這樣安靜,我說還好不是你介紹的,因為我多話,太太少話,雖不是理想但很合我。我就跟他說你的長老娘也是一樣,跟你完全不一樣,神的配合不一定合乎理想但一定合於自己。

基督徒擇偶條件,這邊是根據郭長老用日本話說的三句話,就是要注意三件:信仰、品德與健康。當然還有其他條件,信仰當然要擺第一,你看所羅門王的失敗就是被不同信仰女人害慘,就像亞哈王娶了個外國公主,又漂亮又能幹,娶進來沒有嫁妝,卻帶兩尊偶像進入以色列,巴力與亞舍拉,開始他自己拜,又要她宮女卑女一起拜,後來建宮,讓全以色列都陷入,這不同信仰女人進到你家,本來你家平靜安穩,一進門都亂了,信仰不同,撒旦故意在裏面捉弄,到時都賠上了。

所以寡婦再嫁都要再嫁主裏面人,何況是處女結婚。

第二、現代人在談品德,但真正在談時又把外貌擺上。很多人不把品德放上,所以大家要記得品德為上,那才是美滿幸福的基本條件,女人容貌很快就過去,品德端正,勤勞愛家愛人。

第三就是要健康。
亞伯拉罕老僕人看到利百加很健康,在對話發現他有禮貌,在談下去才發現他有很多品德,所以健康很重要的。在談婚事要跟對方問清楚對方健不健康,介紹人有義務把所知告知,若沒有這樣理想對象,不如晚婚或不婚,結錯婚不如不婚,急就章不如晚婚,婚姻急不得,也不可隨便把機會弄丟。

所以老僕人跪下,主阿求你讓我遇到好機會,他看到利百加來就抓到機會,要抓住每一次的機會,在這樣婚姻這條路上應該會走的比較容易與順利。

結論:求神使我們遇到好機會,機會是神賜的,並且要把握機會。第二就是願主有情人都成眷屬,更願基督內的眷屬都是有情人,後一句是希望不要成為眷屬變成怨偶。

我再說兩句希望的話,對未婚者不要自作多情,處處留情,更不要冷默無情。有人太冷淡,跟你談婚事太冷淡。要給人機會。對已婚弟兄姐妹,希望多關心未婚者,有機會要多介紹,這一輩子最少要介紹一對,有多少孩子就多盡義務,認真介紹,多種多收,少種少收,不種不收,我覺得我沒白走,所以對大家說,一輩子你一定要想辦法介紹出去,大家朝這目標努力,教會弟兄姊妹必能邁向合神心意完美的婚姻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