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幼兒遠離螢光幕 有利心智發展

幼兒遠離螢光幕 有利心智發展
文/柯俊銘
許多父母親很早就讓孩子開始接觸電視、電腦。但最近剛召開的美國兒科醫學會(AAP)全國會議中,此專業團體向大眾呼籲,兩歲以前的嬰幼兒最好遠離螢光幕,以免影響腦部的發育與學習,值得家長們關注。
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匯集相關資料,整合分析的結果摘要如下:
市面上強調具啟蒙或教育價值的DVD影片,其宣稱的效果目前缺乏足夠證據支持。若真要有效果,可能要等到兩歲以上,也就是孩子能夠理解當中意義時才行。
提供孩子充足的遊戲時間比看電視或電腦更有助大腦功能的發展。自在的玩耍能培養其創造性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且強化邏輯推理與動作技能。另外,也能讓孩子知道如何娛樂或取悅自己。
嬰幼兒最佳的學習方式並非透過螢光幕,而是與他人的互動。
父母陪伴孩子看電視或影片雖能促進其對內容的理解,但若能在日常生活中機會教育,帶領他們去體驗,學到的東西會更多。
就算未讓孩子接觸,只是家長自己在看電視、電腦,但親子互動的時間卻可能因此縮減。若處在同一空間,也易干擾孩子在遊戲中的學習。
孩子若在接近就寢前看電視或電腦,後續睡眠的量與質會因而降低,連帶情緒、行為與學習效能都會受到波及。
經常接觸電視、電腦的孩子,往後上學出現語言發展遲緩的風險會較高。
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專家建議如下:
儘量不要給兩歲以前的孩子看電視或電腦,若因故非得如此,必須嚴格限制時間,越短越好,並擬妥應遵守的規範。
若有家事要忙,與其給孩子看電視或電腦,不如將其放在視線可及處,並提供積木、套杯等簡單的玩具,讓他們隨興地玩耍。
切勿在孩子的臥室放置電視。
家長要注意自身看電視或電腦的習慣,將對孩子的影響降至最低。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