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真神愛我以鞭、以刺引領我~江南瑩弟兄見證

真神愛我以鞭、以刺引領我~江南瑩弟兄見證

原本是員林地方一個赫赫有名的富紳家庭,一夕之間,竟失去所有財產,貧病交迫。在家無隔日糧的窘境下,他們認識了神,神奇妙的安排,使他們從貧窮再次轉為富足...。江南瑩弟兄親自見證他們家所發生的奇妙恩典,以及他在台大唸書期間的蒙恩見證,一點一滴,都是神愛他的證明。 (佳容 摘要)

蒙恩者:江南瑩弟兄,今年55歲,屬嘉義教會。走過方知神恩,回顧過去的信仰經歷,深深體會到神在收取與賞賜之間的美意。

我世居員林鎮,在祖先辛勤工作下,曾祖父曾成為當地富紳;因此先祖父曾說:自員林車站走到山腳祖居,皆不必踩到別人的土地,因為一出站就是自己的店面,一路所經不是自己的地就是堂兄弟的地。當然,如此驕傲、自滿的人是難以低頭接受真理的。因此雖有家父摯友:林悟真長丈伉儷多次向我家傳道,我們始終未能接受。然而真神愛我們,先暫時奪去我們所依靠的財富與身邊的物質,讓我們發現人的能力有限,而趨向真神。
耶和華使人貧窮,也從灰塵裡抬舉人


1946
年祖父病重,家父便辭去公職返鄉服侍祖父。不久祖父過世,二叔佔據祖父所有遺產。原本富裕的家庭由於祖父生病、過世支出龐大,父親辭職已失去薪水收入,加以二叔佔據遺產,租金收入中斷,家庭經濟遂突然瀕臨崩潰。事後家父開了一家雜貨店,白天由父母照顧,晚上由兄弟姊妹輪流,一面看書、一面照顧;但由於我們都不適於經商,不久就不堪賠累,一家生活再陷絕境。記得當時計有三人唸中學、二人念小學,經濟負荷十分沈重。曾有一段時間家無隔日糧,借錢只能買米,以鹽炒飯渡日,連布鞋都一補再補。

魔鬼也在此時趁火打劫,家裡開始鬧鬼,大姊也生了一場莫名其妙的病。全家於貧、病、懼之中,天天在痛苦、失望、恐懼下渡日,因此深深體會到人的力量實在渺小。家母開始尋找能救我們的神,結果又落入偶像與魔鬼的掌中,全家更為貧窮、痛苦、恐懼,每見到太陽西下就因想到晚上魔鬼的攪擾而戰慄。

1952
年家母拜訪其彰女同學:台中教會周雪花姊妹,她再次向家母提及真神救人之恩。在此走投無路之際,家母只好靜聽唯一的希望。結果喜出望外,滿得靈恩與希望返回嘉義。經與家人商量結果,決定主動找林悟真長老。真神又安排了林長老二公子與我同班(考進時不同班)。於是我們一家開始虛心查考道理,最後分二批受洗歸主。更奇妙的是,接著家父忽然獲得表姑丈的通知而再獲公職(我們仍不清楚他在雲林縣且不常往來,何以知道家父失業)。靠著微薄的薪金,兄弟姊妹先後完成中、大學學業。如今仍覺得這奇妙的遭遇似在夢幻之中。

蒙神之眷顧、養育,兄弟姊妹個個逐漸成家立業。既有幸福的家庭、平穩的生活,我們也不在乎二叔佔據祖父的遺產,因此也把它忘得一乾二淨。可是數年前二叔過世,未曾留有一男半女。更奇怪的是,開始有人仲裁祖父遺產的處理。本想不予理會,後來想到可以藉機做個了斷,以免為子女留麻煩,而答應參與,並未盼望從此獲得何益。在協調的過程中,發現二十幾筆不動產在二叔30年來的佔據下,竟毫無散失,在一致的意見中,我們獲得一些意外的收入,於去年開始逐筆處理。

夜闌人靜,回想起我家這40年來之遭遇,真折服於真神的大愛與奇妙的安排(約伯記四十二章3節)。假使我們未曾一貧如洗,豈能甘心跪在主前領受真理?祂為愛我們的靈魂而暫時取走資產,在我們甘心歸服祂之後,再如數送還給我們,不但無一遺失,更附加了很多倍給我們(土地增值)。也讓我想到神給約伯的遭遇,雖然目的不同(約伯更明神,我們只看見神),神的做法卻很相似。真神真是奇妙的策士(以賽亞書九章6節),祂的道路真的遠超過人的想像(以賽亞書五十五章8-9節)。祂因愛,使人窮也使人富(撒母耳記上二章5-8節),祂的道、神的愛,奇哉!奇哉!
雪白世界裡的回轉


感謝神,在我們受洗歸主後,家庭經濟大幅好轉。而本未希望讀大學的我,經過半年多匆匆的準備,竟以三分之差順利考上台大工學院(照我的腦力與準備是不可能考上的)。北上後蒙台北教會傳道、長執、弟兄們的愛護與指導,信仰得以逐漸建立。感於主恩,也在同班同學謝恩生弟兄的鼓勵下,開始參與台北的兒聚工作;暑假又隨嘉義蔡實夫執事學習風琴,並參與台北晚間聚會之領詩、司琴、翻譯等聖工。

然而在大二下,心想:學業重於聖工,我需要吸收比別人更多的知識,有聚會就可以了,不要花寶貴大學時光於聖工上;年輕人來日方長,等畢業後再做聖工也不遲。於是辭去台北的聖工。可是萬萬想不到不久即遇到流行性感冒第一次席捲台灣,更奇妙的是我同寢室中最後一個得病的(抵抗力尚佳),卻居然在台大醫院醫師(當時台灣唯一最好的醫師群)診療下,自感冒變為支氣管炎,再變為肺炎,終至急性粟粒性肺結核。怎麼每次發現新病情總是遲了一步?最後奄奄一息躺在台大醫院病房,在雪白床上,接受穿白衣服的醫師們診治。一切雪白;前些時計畫如何努力學業,吸收額外知識……,而不得不把它束諸高閣,在雪白的世界望閣興嘆!

在此單調、雪白的天地中,我只得靜下心來,眼睜睜地看著兩臂上密密麻麻的針痕;時而聽到遠處急促的急救、奔跑聲,死亡者家族哀號聲……。再看到同室一位老病友在疼痛哀叫一整夜後死於肺癌。此時,沒有學業、將來、威望、驕傲的壓力,一切是雪白、空白!

在雪白的天下,最充裕的是時間,我開始好好地回想。回想神如何在魔鬼、親戚欺壓下拯救了我家;如何使我滿獲屬靈長輩的安慰、鼓勵與帶領;如何順利、意外地考上台大……。主愛高如山、深如海,而我卻連一週幾個小時都不願意奉還給祂,實在愧不敢見主。病情的變化也令我再度感到人的渺小、無能,深切體會人一切前途全掌握在主手中(詩篇三十一篇15節)。我只能說「主若願意」我才能做事(雅各書四章15節)。最新鮮的體驗證明,主若不肯,我的生命即刻結束,屆時台大醫院再精良的醫師群又有何用?他們豈有能力從主手中奪回我的生命?

這幾個月裡主讓我面對「白天花板」思過。聖靈的感動、傳道、長執、青年同靈的引導、關懷,我的想法改變了;我決定重擬計畫以符合主的要求,願終此一生不離真神,盡心盡力參與聖工。感謝主的悅納,自此病情恢復迅速得令醫師訝異。休學一年後即復學繼續未竟學業,畢業後順利進台糖工作迄今(因右肺留有空洞未服預官役)。感於主恩,就業後盡量摒棄副業,以正業薪津為滿足,參與聚會,並利用閒暇時間參與宗教教育、文宣及其他聖工,一切蒙神帶領十分順利。

及至1965年為晉升現場主管而遷居佳里鎮。當地沒有教會,只好停止聖工。又因太熱衷於官場表現與官位,聚會也不方便……,結果神的管教再次臨身,舊病復發住進醫院,再次「面天花板思過」。事後決心放棄宦途,乃申請改調督導部門。由於技術督導沒有現場主管的行政雜務,得有充裕的時間與心情研讀聖經、關心家庭、關心聖工,心靈感到空前的豐富。這種心靈上的快樂遠非以前做現場主管,威武指揮百餘部屬所能相比。而我身上的刺也時時在提醒我不離開神(哥林多後書十二章7-10節)。

既有此經驗,雖然先後曾是老主管、考部屬、老同學等三位不同之工務經理的邀請,要我重新投入現場擔任主管,卻被我婉拒了。但求主安排讓我繼續在督導部門工作,摒除副業的干擾,潛心研讀聖經,享受真理裡的快樂。

以上親身的體驗使我深深了解,真神的大能不僅僅展現在醫病、趕鬼,祂更用神蹟奇事在我們日常生活、學業、工作、聖工上,隨時隨地幫助、引導我們。另一方面,生活、學業、工作的順利固然是神的祝福,連無可奈何的困苦、患難也都是主的愛!祂的鞭、祂的刺,當時雖深覺痛苦,卻都是引導我們就近主的上好工具!更讓我體會到主隨時的在積極地安排我們的前程,因此只要依著祂引領,努力前進就錯不了的!

願頌讚、榮耀都歸於我主耶穌基督,阿們!(摘自真耶穌教會台灣傳教七十週年紀念叢書《蒙恩見證集3》,棕樹出版社發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