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憂鬱轉為喜樂──松山教會周佳俞姊妹 

憂鬱轉為喜樂──松山教會周佳俞姊妹 
撰文/喜樂採訪/佳俞見證 期數:3412006.02

22歲時結婚,先生是老么,上有七位兄姊,由於我年紀尚輕且夫家又是傳統的大家庭,嫁入一個陌生的環境並與公婆同住,生活上難免不適應,同年大女兒出生,對於人生的驟然改變,心境非常複雜。

我的個性原本就較好強、固執、易怒,得蒙先生的包容,雖常有爭執,但他一定先讓步以換取暫時的平靜;然而這般的相處模式,卻縱容我變本加厲,婆媳、夫妻情感的問題也愈來愈多。

婚後第四年生下小女兒,原本應該是件令人喜悅的事,但在我身上卻看不到,情緒異常失控,健康連帶地也亮起紅燈,常常兩天一小病、三天一大病,就診次數頻繁,那年健保卡竟用到H卡!

先生用盡各種方法試圖改善現狀,卻不生效力,我的精神狀態每況愈下,動不動就哭鬧、大發脾氣,成天疑神疑鬼,晚上經常無法入睡;接著更猜忌先生的舉動,常打電話到他公司吵架,連他的同事都受波及。至此,先生察覺情況不對,於是帶我到精神科求診,醫生診斷是重度產後憂鬱症。

服藥後產生很多副作用,整天昏昏沉沉、無法思考,仰賴安眠藥才能入睡,每天如行屍走肉般,對任何事總是興趣缺缺,看不到未來。服藥約一年半,事情接踵而來,右側乳房發現硬塊,經開刀取出化驗,還好是良性腫瘤,但醫生警告日後罹患乳癌的機率很高,又添一件沉重的心理包袱。

服藥約二年後,自認症狀已穩定,便自行停藥,誰知更可怕的事情發生。停藥半年,期間夫妻的爭吵依舊沒間斷,某個晚上與先生發生激烈衝突,腦子裡竟出現殺害丈夫的聲音,一聲聲地催促我殺了他,突然間,我衝進廚房拿起銳利的刀子,原想朝丈夫刺去,不知何故竟向自己的手腕劃下,頓時鮮血湧出!先生見狀即時處理傷口,整晚照顧,深怕我又做出更可怕的事。

隔天再度回去精神科,醫生說,因自行停藥又加上外在刺激,病情已更嚴重,特別交代這次治療別再任意停藥,否則發生意外他也愛莫能助;醫生又看看我的手腕,望著我問道:「真的那麼不快樂嗎?」我頓時崩潰了,哭喊著:「我真的很不快樂,我想死!我真的想死!」就這樣,我又回到吃抗憂鬱藥物的日子。

服藥期間,經血一直來不停,也就是所謂的血漏,甚至嚴重到出現貧血的狀況,醫師診斷後建議拿掉子宮和卵巢才能解決問題。我們夫妻倆審慎討論後,認為這不是唯一解決之道,於是透過各種管道到處尋求名醫,只要聽說哪個醫生醫術高明,先生就帶著我不辭勞遠地到處問診,共看了五位醫生,每位給的答案卻都一樣。

我抱著絕望、沮喪的心情哭著:「我不要讓這怪病糾纏,我不甘心這麼年輕就把子宮及卵巢拿掉。」其實先生比我還要難過,因他只能束手無策地看著我受折磨,雖然如此,他仍安慰我說:「一定能找到醫治你的醫生和辦法。」

然而這般打擊對我的病情如同雪上加霜,除安眠藥外,有時還藉由酗酒爛醉來幫助睡眠。接著不定時地產生暈眩、幻聽、厭食等症狀,常覺得有人在耳邊說我壞話,對周遭的人常以猙獰的面孔、惡言相向,就連兩個寶貝女兒都極害怕與我共處;對此,精神科醫生只能不斷地加重藥量。

在這樣痛苦的日子中,先生總是不斷安慰、鼓勵,然而我非但不領情,還鬧著要離婚,先生沒輒下只好求助我的母親。母親於是帶我去求神拜佛,還問乩童我是否被惡靈附身,但我卻和那乩童吵架。我是個無神論者,常取笑信耶穌的二姊(周佩君姊妹)和二姊夫(張榮慕弟兄),恰巧先生剛好與二姊二姊夫同去做健康檢查,中午休息時向他們提起我的狀況,並向他們表示他已深感無助,希望他們能幫忙。

姊夫說:「既然醫生都束手無策了,如果我帶佳俞到教會你會反對嗎?」先生毫不考慮地回答說:「只要能使佳俞恢復正常,我都願意!」就這樣,剛開始二姊每星期六來家裡帶兩個小孩去教會,我雖沒有任何信仰,但也不反對。

一次二姊同樣到家中接小孩到教會,臨走前問我要不要一塊去,我基於想知道孩子在教會做什麼,便也一同跟去。

去了二次,對禱告、講道都感不耐煩,只想快點結束回家。第三次到教會,已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次勉強自己來!」但講道結束要禱告時,教會的翠華姊妹問二姊要不要帶我到前面接受按手禱告,我雖無意願卻又不便拒絕,只好隨著她們走到會堂前面。

當我跟著唸「奉主耶穌聖名禱告,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時,心想:「我不相信世界上有神,如果真的有神,那就請證明給我看!」沒想到奇妙的事情發生了,起先感覺有人按手在我頭上,不一會兒,我的舌頭不由自主地以自然且規律的方式捲動起來,嘴裡唸的禱告詞就愈來愈不清楚,我馬上停止禱告,睜眼看看四周。

心想會不會是受到旁人的影響,學著他們發出同樣的聲音,接著我又再一次禱告,還是和剛剛一樣舌頭又捲動起來,禱告結束後,傳道宣佈我得到聖靈,在場每個人都非常興奮地向我道賀!至此我雖仍不明白聖靈的寶貴,但奇妙的是,原本說是最後一次踏入教會的我,卻在往後的每個星期六勤於參加聚會,並迫切查考聖經道理。

得到聖靈後,我的人生開始有了重大的轉變。原本每週都要到精神科回診,就在得到聖靈的第三週,先生要帶我回診,我突然不想去,只請他幫我拿藥回來。同時每天一有時間就跪下禱告,祈求主耶穌醫治我的病,讓我擺脫靠藥物渾愕度日的生活。

連續二週沒有親自回診,只請先生代為拿藥,醫生警告先生說:「你太太情況很嚴重,下週如果她還是沒來,我不會再開藥給你!」第三週,先生擔心我的病情惡化還是去幫我拿藥,這次醫生見到還是先生一人,便嚴厲地告訴他說:「我不是告訴過你,無論如何一定要帶病患回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何病人不來?」

先生抱著質疑的心態告訴醫生說:「我太太最近開始接觸宗教,並且非常虔誠,因此沒有意願配合門診。」此時醫生更緊張地告訴他:「如果是這種情況,那表示你太太的病情更嚴重了,千萬不要再拖,下週一定要帶她來!」

事後先生並未道出醫生所說的話,直到我再次拒絕回診時,他才鬆口說,醫生已為此事不悅,並且說出重話;我隨即拿出前兩次的藥,喜樂地對先生說:「感謝主的眷顧,我靠禱告祈求神醫治,已停藥好一段時間,你不用再去替我拿藥了。」從那時起,所有因憂鬱症併發的暈眩、幻聽、厭食等症狀都消失了。

停止用藥後,情緒和身體慢慢好轉,但仍需安眠藥幫助入眠。20044月,松山教會舉開靈恩會時,我和兩個女兒決定受洗歸主。原本洗禮當天希望先生能陪同,但他因公司有重要的事而無法抽身。

受洗前一晚,我和女兒住在姊夫家,那晚大女兒突然發高燒,而我也忘了帶安眠藥無法入睡,身上的血漏又還未停,於是整晚忐忑不安,那時一直想著下次再受洗好了,幸好姊夫、二姊安慰我。洗禮那天下著大雨,坐在九人座的車上,大女兒仍未退燒,對於受洗的事,愈來愈退縮了!感謝主的安排,車上坐著教會的小朋友,沿路不斷地唱著詩歌,使我的心溫暖起來!

在下水受洗時,雨竟然停了!從水裡上來那一刻,我覺得全身好輕鬆,彷彿身上的重擔已被卸下,讓我想起《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感謝主,兩天後我發現竟不需安眠藥就可以入眠,身體狀況日益改善,唯獨血漏情況仍持續。有天晚上睡前禱告時,想起傳道曾說到主耶穌醫治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婦人,這不也正是困擾我多年而群醫束手無策的病嗎?於是我懇切地向主耶穌祈求:「主啊!我憑著信心交託,因我相信唯有祢能拯救!」就這樣連續幾天的禱告,血漏的症狀竟然好了,至今再也沒有發生!

在人生痛苦絕望時,聖靈帶領我脫離黑暗;在尋找不到醫生醫治時,主耶穌用祂的愛醫治我。祂看見我的軟弱、無助與傷痛,用寶血洗去我的罪惡,拯救我這自以為是其實無知的罪人。

神是憐憫、美善、豐富的,每每想到祂所賜的恩典,不禁感念淚濕衣衫。願一切榮耀、頌讚歸予天上的真神,哈利路亞,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